jhun2000 發表於 07-3-19 14:03:22

史料翻案 張飛文武雙全美男子

據大陸文物專家新發現的史料顯示,張飛的真實形象與《三國演義》和人們想像的大鬍子莽漢大相徑庭,他其實是個美男子,而且允文允武。
《成都日報》報導,二○○四年大陸文物部門在四川簡陽張飛營山上發現的一個石人頭像,還原了張飛真面貌。
該石像大約高四米,寬三米多。當地人說,這是唐代工匠為紀念「五虎上將」張飛,在他當年駐地所雕塑的。新發現的張飛像慈眉善目,耳長唇厚,臉上沒有一根鬍鬚。

《三國志》對劉備及關羽長相均有描述,獨獨對張飛的長相隻字未提,這給羅貫中發揮空間。他在《三國演義》中描述張飛形象頗為誇張,說張飛「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須,聲若巨雷,勢如奔馬」。民間戲劇裏的張飛還加上了一張黑臉。

史學家說,張飛有兩個女兒,先後都嫁給後主劉禪。能夠當上皇后,她們的相貌應該還不錯,可見張飛長相也不致於差到哪去。
而中國民間俗話說,「張飛穿針─粗中有細」,這意味張飛並非莽漢。《三國志集解》等一些史料記載,張飛還會寫詩、繪畫,大陸著名學者鄧拓曾寫過一篇《由張飛的書畫說起》的文章,證明張飛確實允文允武。

此文章轉載Yahoo新聞

看來張飛並非是笨笨的

那會不會因為這樣各遊戲的張飛智力會不會因此而提高了許多(踹飛~~~

這樣的話這篇加上這篇算不算"正名"活動??

不动如山 發表於 07-3-20 21:54:17

誰讓他們是歷史人物,肯定會受到人們關注,連他們的鬍子有多長恐怕都要有人研究的,呵呵
另外,這類文章希望下次發到人文版去,呵呵(自己給自己做個廣告)

qaz13579 發表於 07-4-11 22:54:44

感覺一切近乎玄幻

誰能夠100分百確認

等發明時光機飛回去看不就了==:醉

訪客一個 發表於 07-4-18 22:21:30

其實三國裡面還有很多東西都被誤解
三國演義始終是小說
當然要誇張點了!
所以很多描述都和歷史上的不一樣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史料翻案 張飛文武雙全美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