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英雄

鐵傲活動推廣小組組長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玩這隻角色有段日子了,寫點心得
Johnny本身最強勢的地方,在於角落的攻勢以及一次爆血的連段,機動力略嫌不足,Dash方式為一足飛,因為Dash方式,所以跳躍無法附加衝刺的慣性,所以在空中的軌道相當單純。

首先介紹基本觀念

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236HS(金幣,以下簡稱coin),這招是Johnny的靈魂技巧,coin的功用在於提昇居合斬(236 P or K or S)的等級,居合斬總共分為三個等級,Lv1居合展出招速度慢,除了下居合斬不能受身以外,其餘Lv1居合斬都可以受身。Lv2居合斬威力提昇,出招速度也變快很多,命中後不可受身,而且對手會浮得相當高,可追加Combo。Lv3居合斬是亂擊技,本身威力比Lv2更高,但是擊中後可以受身。一般來說將居合斬維持在Lv2是最好的。

為什麼coin很重要?
第一,coin可以提昇居合斬等級,提升到Lv2以後,Johnny的牽制性能將會大幅提昇,也就是對手隨時要有被爆血的壓力,威脅不可謂不大。
第二,有了Lv2居合斬,霧(214P)才能有效的讓對手擁有壓力,霧的作用是在於讓對手不能防禦居合斬,但是一被Johnny的Lv2居合斬砍到,那幾乎篤定是要損失50%的血量以上,所以在有利的情況放霧是可以讓對手的行動遭到一定的騷擾,前提就是你必須有Lv2居合斬,沒有的話人家頂多中你一個Lv1居合斬不痛不癢。幾乎可說毫無壓力
第三,進攻上可以利用coin做出相當有利的壓制,對手幾乎不敢亂動,亂動中了coin,緊接而來的就是Lv2居合爆血連段,不能不謹慎。一謹慎,對手的反應能力就會下降,這時候利用coin保護來打接近戰,對Johnny是相當有利的。

以上介紹coin的重要性,沒了coin等於進攻,防禦,霧這三個方面都會受到相當的影響,但是coin一場又只有8個,使用上必須要相當謹慎。

以下狀況都建議捨棄連段先接coin再說
投˙coin,對手體力還很多的話,不要貪心,先補一個coin讓本身有Lv2居合斬。不適用角色Millia,Dizzy,Baiken,牆角投到還能接coin的,Faust與Potemkin

6K counter˙6HS˙coin

6P對空˙coin

重點二
維持Lv2居合斬

一但賺到一個coin在對手身上以後,重點就是如何維持Lv2的居合斬等級
一般來說,Lv2居合斬砍到人,對手體力還很多,又不靠角落,就利用coin倒地追加來維持本身Lv2居合斬的強力
一個遠S>Lv2居合斬就大約有100的威力,一直維持Lv2居合斬對對手的威脅是相當大的,GGXX角色的體力也不過440,兩次遠S>Lv2居合斬就可以奪去快一半的體力,可謂相當划算,加上Johnny的遠S又快又遠,要牽制到人實在不是什麼難事,所以維持Lv2居合斬是相當重要的。

重點三
各式FRC的熟練

Johnny的FRC沒有一個是廢招,愈能靈活運用,你的Johnny就愈強悍
以下簡略介紹Johnny4招FRC的功能

J236S:空中丟下一道火柱,FRC時機為火出現一瞬間,主要是拿來防止如6P或2HS的地面對空攻擊,對手被counter的話,FRC後場中央可直接帶入霧連攜,相當強力有用的招式。

6K:FRC時機為出腳前一瞬間,FRC成功後6K不會踢出只會變成移動技,可用來打摔二擇。

623S:FRC為出招一瞬間,成功的話可以在空中出招壓迫對手,移動距離也會變遠,可以附加跳躍屬性(使用方法6239S),注意此招FRC不能按到S來FRC。

623S˙S發射:會以623S的動作飛出,然後發射J236S一般的火柱,用來倒地追加以後的壓制頗有效果,623S的FRC如果有按到S就會變成這一招,FRC時機也是丟出火柱的一瞬間。

重點四
霧連攜

何謂霧連攜?GGX時期,由於倒地追加兩次不能受身的系統,所以發展出了所謂的霧連攜,就是利用Lv2居合斬打到對手後不能受身˙coin倒地追加˙Dash近S倒地追加˙放霧。如此一來,對手就不會離你太遠,而且倒地追加後不能受身的時間可以讓Johnny有充分的時間放霧,等對手起身後2S或2HS壓制˙對手被霧纏上˙Lv2居合斬的重複repeat。可謂GGX時期最強力的起身攻勢。
GGXX,倒地追加會吹飛很遠,而且不管追加幾段都能受身
所以能帶入霧連攜的機會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一般來說GGXX有以下幾種方法帶入霧連攜

1.對手靠角落時,我方使用4方向的空摔,如此一來對手會被摔向角落而且不能受身,有充分的時間放霧

2.Air Combo靠角落時,燕穿牙只命中第一段(燕穿牙指令J41236HS),著地以後放霧

3.足掃以後放霧

4.J236S在一定高度以下counter命中地面對手

這些方法比起GGX,都是相當麻煩的做法,而且就算得逞,也無法像GGX一樣一次霧連攜打昏對手。所以霧連攜的決定性不比往常,即使如此仍然是超強的起身攻勢。有機會還是盡量使用。

基本的東西介紹到這裡......下次有機會再介紹比較進階的東西。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英雄

鐵傲活動推廣小組組長

※kyoyagami (Funk,Punk go)提到:
>立P:出招動作非常像coin,GGX第一全國大會的王者Mi將的招式,拿來嚇對手。
>
>↓P:出招速度快,可連接立K>足掃>coin這個連攜賺一個coin,Johnny少數近身戰時的技巧。
>
>立K:出招速度快,判定範圍頗大,以此招起始的連段沒有基底補正,可以依賴的技巧,攻擊等級Lv2,可以JC,一定距離下對手擋住立K就要面臨低空燕穿牙跟足掃的二擇。
>
>↓K:出招速度普普,也有70%的基底補正,但是是Johnny為數不多的下段技之一,偶爾還是有使用的必要。
>
>近S:攻擊範圍比前代小,攻擊等級也下降為3,牽制上的性能幾乎被立K取代,對手擋住後不用MC自己就有3 frame有利時間。
>
>遠S:出招超快,距離也超遠的牽制技,當Johnny有Lv2居合斬的時候,遠S對很多角色的威脅都相當大,是非常好用的牽制技巧。攻擊等級也很高,Lv4,MC掉以後有8 frame有利時間。揮空的空隙稍大,請謹慎使用。
>
>↓S:出招速度沒那麼快,距離也比遠S稍短一點,但是有相當多的對手是蹲下狀態時,遠S無法牽制到的,這時候就要依賴↓S,攻擊等級比遠S稍低,Lv3,MC掉以後有6 frame有利。
>
>立Hs:出招速度不錯的Hs,攻擊等級Lv5,連在GC中配合MC使用有相當強的壓制力,但是比起前代來說,揮空的空隙很大,要小心使用。
>
>↓Hs:整個遊戲出招速度最快的Hs,出招速度5 frame,可以拿來當作近身防守手段,counter到地面的對手會誘發輕昏眩,不可GC,但是可以RC。低空counter到對手,對手不能受身,可以補coin。
>
>Dust:打中後可以接很痛的連段,但是出招動作大,發生也慢,幾乎沒有使用的必要。
>
>JP:連段中專用技巧,沒什麼特別
>
>JK:判定範圍很大,對空對地都很不錯,攻擊等級Lv2
>
>JS:判定範圍超遠的技巧,約有半個畫面,中距離沒事就可以摸一個。
>
>JHs:對地主力,counter地面對手可誘發輕昏眩,一定高度命中空中對手,對手不能受身,空中counter到對手,對手不能受身。
>
>JD:空對空判定頗強,威力很大,不過通常是用在連段中,與燕Kasu重要的配合技巧。
>
>以上

有三個特殊技忘記了 -_-

→P:上半身無敵的技巧,Johnny倚賴的對空技,可以JC

→K:上半身無敵的突進技巧,打中以後可以補空中連段
FRC可,配合MC可以使用摔打二擇

→Hs:威力超強的基本技,配合MC使用有很不錯的壓制效果,JC可。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鐵傲活動推廣小組組長

基本的概念前面有講了,不贅述

Johnny本身的Dash並不優秀,那要如何做出壓制呢?
這邊介紹Johnny的最重要壓制法:MC壓制

什麼叫做MC?MC是Mist Cancel的簡稱,也就是居合斬取消。
Johnny除了↓Hs以外的技巧,幾乎所有地面通常技都能取消居合斬,居合斬可以按住,此時Johnny會呈現居合構式的狀態,在居合構式中,按下Hs,這樣便能取消掉居合構式,變回原來的正常狀態。

有點類似kof的山崎在蛇使構式中按下重腳取消的原理,只不過Johnny的MC比起山崎的蛇使取消是更為強勢的技巧,利用這種方式,我們可以做出類似下面的壓制

Hs>MC>→HS>MC>Dash>遠S>MC.....
Johnny的Hs是攻擊等級五的攻擊,最速MC掉的話,Johnny擁有10 frame的有利時間,是相當強勢的壓制。
一般來說Johnny 的基本技中MC掉以後對自己有利的招式有立Hs,遠S,→Hs,↓S,多利用這幾招配合起來的壓制可謂相當強力,也可以在MC中配合Dash投破防或是6K繼續壓制。MC壓制是相當需要經驗累積的,這邊我只能說:”多練習。”

進階技巧:燕Kasu

這是日本的說法,通俗的講法就是不耗氣讓燕穿牙只命中第一段,燕穿牙只有第一段命中對手的話,對手是無法受身的,但是要調整連段高度讓燕穿牙只命中第一段是相當困難的,需要高度的確認能力跟技巧。以下簡略介紹幾個燕Kasu hit。

角落投>JP>JS>JD>遲取消燕穿牙
不適用角色:Sol,Johnny,Zappa,闇慈,Axl,Potemkin,Faust

角落投>coin>HJ>JK>JP>JK>JS>JD>遲取消燕穿牙
對應角色:Faust

角落投>JK>JP>JS>JC>JK>JP>JS>JD>燕穿牙Kasu hit
對應角色:Potemkin

角落投>JS>J236S>FRC>空中Dash>JK>JD>遲取消燕穿牙
對應角色:闇慈

角落投>JK>JP>JS>JD>遲取消燕穿牙
對應角色Axl

角落投>JK>JP>JP>JD>遲取消燕穿牙
對應角色Johnny

角落投>JS>JHS>J236S>FRC>空中Dash>JK>JP>JS>JD>遲取消燕穿牙
對應角色:Sol,Zappa

Dizzy不用角落就可以投後JK>JS>JD燕穿牙Kasu hit

燕穿牙Kasu hit基本型態都差不多是以投技起始
最終型態是利用上居合loop調整對手的高度以及Johnny自身位置,最後利用coin>低空Dash>JK>JS>JD>燕穿牙Kasu hit為結尾

這樣不僅損傷不俗,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帶入霧連攜
但是要利用上居合的loop,調整對手的位置來接續coin>低空Dash>燕Kasu我覺得是相當高困難的技巧
太近的話對手會被coin打到以後你來不及衝出去導致對手能受身,太遠又怕coin成為倒地追加而失敗,是相當難的技巧,而且每個角色重量不同,空中的受擊判定也不同,更增加了這個連技的困難性,但是我認為這是Johnny的最終型態,在角落把對手抽到Lv2居合一次就大損傷+帶入霧連攜,可謂是Johnny的最強狀態。但是這是非常困難的,期待GGXX的後期能有人完全開發出來。

轉貼:遊戲基地 作者:kyoyagami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鐵傲活動推廣小組組長

※kyoyagami (Funk,Punk go)提到:
>角落投>JS>J236S>FRC>空中Dash>JK>JD>遲取消燕穿牙
闇慈吹飛太高了,JK打不到>_<,用JS就好了
>對應角色:闇慈


再補充幾個威力較強的燕Kasu帶入法:
適用角色:Bridget、Zappa、Faust、Justice

偏角落(約畫面1/4左右)>普通投>立HS>上居合LV2>
coin>*低空DASH>JK>JS>JD>遲取消燕穿牙
* 視吹飛距離而定,也可以再補 上居合LV2>coin>>同上

這樣的帶入法會比較痛,而且不用把對手逼得太角落。
如果太緊靠角落的話,立HS就打不到了,此時可以改成
kyoyagami兄所提及的方法了......
另外May、Anji、Potemkin這幾隻也可以,不過不太穩定
必須視角落距離而定,在此不太推薦^^"


額外發現的小技巧,請多指教^^

作者:crow462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老實說霧在#R實在已經沒什麼路用
除非真的是角落摔後燕kasu,不然都直接去接居合展比較有效率
以上燕kasu的連段,大部分都是連JD都一起遲出會比較好中...要就是遲D>遲燕
在不然就是最簡單而且最沒用的方式:RC...............

所謂最速MC,比較好判斷出到底是不是最速的方式是看TENSION上面的LEVEL X有沒有出現
如果沒有的話就是最速

關於Johnny的Dash,可以閃下段
Johnny的Dash有14frame,也就是14frame內只能JC不能防禦
但是可以在13frame的時候攻擊(14可能是錯的數字,我記不太得了...)
而所謂的馬赫Dash就是在可以攻擊的那個frame開FD解掉硬直然後馬上再衝刺
按法似乎是按著任意兩鍵然後看準時機案前後前
我本人從來沒有成功過..........

結論:這是一個蠻難練的腳色,想要練好他要有花上相當時間和學費的覺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鐵傲活動推廣小組組長

原文由凱子飛翔 於 07-5-6 16:08 發表
老實說霧在#R實在已經沒什麼路用
除非真的是角落摔後燕kasu,不然都直接去接居合展比較有效率
以上燕kasu的連段,大部分都是連JD都一起遲出會比較好中...要就是遲D>遲燕
在不然就是最簡單而且最沒用的方式:RC...... ...

馬赫DUSH用搖桿比較容易成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7:30 , Processed in 0.02375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