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06-8-21 08:16:21

【愛貓不可不知】FIP貓傳染性腹膜炎

貓傳染性腹膜炎是一種由冠狀病毒(CORONA VIRUS)所引起的致死性傳染病,感染模式多為漸進式感染,病毒感染將可能分佈全身。故,死亡率頗高。

FIP病毒(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是只有貓咪會受到感染的病毒;雖然此類疾病通常在幼貓時期較常發生,但其實任何年齡的貓只皆有可能會受到感染。基本上,感染FIP病毒之後,主要會造成六至十二月齡生長中的貓咪發生疾病,目前在一些地區已陸續出現可以確診的病例,這對於一般養貓的畜主來說,實在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FIP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經由『接觸』而感染,此類病毒通常會透過「口、呼吸道分泌物及糞尿」等排泄物中出現。因此食物、飲水都是病毒傳播的途徑;有時候在懷孕期而被感染的母貓,也會將病毒經由胎盤傳染給腹中的貓胎兒,使剛剛出生的小貓發生疾病。

FIP病毒在一般環境中很少可以活過幾個星期,而且此類病毒可以經由一般消毒清潔劑以及漂白水殺滅,如果家中同時有多只貓咪,而不幸有感染的跡象出現,飼主可以馬上進行全面的消毒,盡速就醫並且確實做好貓咪之間的隔離工作,纔是首要的預防工作。

貓咪一開始感染到FIP病毒時,便會發生『病毒血癥』的現象,而這些游離在體內的病毒,隨即會開始造成體內細胞性的免疫反應,造成細胞無法產生足以中和病毒的抗體,進而誘發一連串體液性的免疫反應。

當貓咪罹患貓傳染性腹膜炎時,大致而言可以分為以下三種病狀:

一、滲出型:
  患病時,可清楚感覺貓咪的腹圍膨大,以及患貓出現呼吸困難、發燒、下痢、便秘或嗜眠等癥狀。

二、肉芽腫型:
  接觸腹腔時,可以清楚地觸摸出腸系膜淋巴結,而腎髒等器官有結節性不規則構造出現,若結節出現於肺髒,也會造成貓咪呼吸困難的情形。

當貓咪罹患肉芽腫型腹膜炎時,還會有許多眼睛的癥狀發生,包括眼前房水腫、出血、積膿、虹膜炎以及葡萄膜炎等癥狀,若病毒侵害到腦部,也會有經癥狀共濟失調、抽蓄、行為改變等現象發生。

三、滲出型與肉芽腫型同時發生:
本病的潛伏期可達數周至數年之久,而一般癥狀通常會顯現於六個月至二歲之間,不論是那一型的病征,最初都會由發燒開始表現,即使給予抗生素也沒辦法控制發燒的情形,接著其它癥狀就會相繼產生,最終導致腎衰竭、肝病、黃膽、胰髒功能受損以及糖尿病的發生,情況若持續惡化,便會使貓咪死亡。僅有少數患貓得以存活。

面對貓傳染性腹膜炎如此可怕的疾病,獸醫們已經研發出可以快速診斷的試劑,又由於此病涉及的范圍非常廣泛,因此獸醫師在診斷的方式上也相對增加,包括器官觸診、血液檢查、腹腔胸腔滲出液檢查、以及一般常見的實驗室試驗,都是診斷貓咪是否感染此病的重要方式。

FIP既然沒有有效的控制方式,預防工作就更顯得格外的重要;用來抵抗FIP的疫苗已經於一九九一年發展出來,而因為並非以一般打針注射的方式,而是由點鼻的方式經由鼻腔粘膜吸收,施行十分方便,且效果非常良好,定期施點,可有效降低FIP的發生機率。

  另外,在貓咪照料的部分也要飼主多加地留意與配合,將貓咪飼養於乾淨且無髒亂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此外,盡量避免家貓與屋外的野貓相互接觸,當懷疑感染發生時,一定要帶愛貓隨即就醫治療,並且將病貓及其它的貓咪隔離纔是有效的隔離處理方式。

千燁Chiaki 發表於 06-8-23 13:50:05

我家以前的美短也得過腹膜炎,沒多久就死了
非常可怕> <
到現在想起來還會鼻酸

當時他大概才四、五個月大,醫生說這種病幼貓很難活的下來
醫生有從肚子裡抽出腹水,貓會有抽畜、癱軟站不起來的現象
到他抽畜、癱軟越來越嚴重,沒多久後就死了
從知道他生病到離開大概二個禮拜左右吧

雖然我不太清楚跟上面的說的是不是同一種@@
希望以後不會再有貓生這種病了!!!

ULO 發表於 06-8-23 14:57:39

天呀ˊ口ˋ|||
真是可怕的病症...

感覺就像日本腦炎一樣...OTZ||
對小貓來講真是殺手級的病!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愛貓不可不知】FIP貓傳染性腹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