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我一直都很想養貓~但是我也從來也沒有養過貓> " <

希望各位寵物愛好同仁~能夠告訴我養貓要注意哪些事情嗎?

還有初心者該養什麼貓呢?可以推薦一下養什麼貓嗎?

從小貓開始養比較好嗎?(歪

總之拜託各位了~@@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資料來源
http://blog.tcc.edu.tw/plog1/4
我常去的地方剛好有一篇@@"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1如何養貓
等幼貓一適應新環境時就應到獸醫那兒接受注射,以預防兩種疾病:腸炎和流行性感冒。如果是成貓,也要向原飼主查詢牠小時候是否接受過預防注射及定期注射。且每年應定期注射一次並向醫生索取證明或記錄,雖然預防注射沒危險,注射對象仍應是健康的貓。幼貓在三個月時先至獸醫院驅蟲,一星期後打第一劑,一個月後打第二劑,往後每年打一劑。有分五和一跟三和一,可仔細的跟你的獸醫生研究。

▼2愛貓的登記
別忘了向相關單位登記你的愛貓,向你的獸醫告知注射愛貓晶片,如此一來,你的愛貓就有身份證,也不怕走失了。(目前晶片大約600元)不過,由於相關法令及條例並未落實,負責單位也還未正式成立,且現行法令並沒有規定貓咪們要有身份證,只有狗狗需要,所以,愛貓族們應該不用花到$吧......^_^但在國外,愛貓的登記可是很重要的。

▼3愛貓的節育計劃
除非你打算繁殖貓,否則最好摘除牠的卵巢或睪丸,以避免母貓懷孕和公貓惱人的性行為。除非你能忍受母貓的一年好幾次的發情以及公貓到處撒尿佔地盤的情況。不過,如果你打算只養一隻貓且不放養在外面的話,也可以不考慮結紮(前提是你能忍受上述行為時^_^)。

▼4結紮時機
一般來說,母貓應在四、五個月大時摘除卵巢,千萬別在牠發情時動這項手術。以手術摘除卵巢和子宮,只會留下一個小傷口,母貓手術後可能需要留在獸醫院過夜。公貓應在六個月大時(或是第一次發情後)摘除睪丸。手術通常不需縫合,第二天便可復元。在公貓的陰莖發育完成前,不該給牠動這項手術。

▼5貓友們所推薦的醫院
在此介紹各位貓友們所推薦的醫院,你可選擇離家較近的醫院,針對愛貓的問題來看獸醫,也歡迎各位貓友們來E推薦喔。

▼6愛貓的基本配備
人在生活上都有很多日常生活用品,貓咪當然也不另外,在此介紹貓咪的日常生活用品,當然,你也可以視情況為你的愛貓添購 其他東西。
吃飯:當然少不了的是飯碗、水碗,最好選用塑膠或鋼或陶器製成。碗愈重,愈不容易打翻。每隻貓都要有專用的碗。
清潔:養在家裡的貓當然要為牠們準備方便的地方,便盆、鏟子、貓砂是不可或缺的,視貓的多寡決定便盆的大小,如果你的貓害羞,也可以選擇加蓋式便盆。貓砂可以請你常購買的寵物用品店推薦。另外,也有貓友建議至五金行買適合的塑膠盆,便宜又好用,不彷試試看吧!!
睡覺:你可以買張舒適的床,讓貓睡得香甜,害羞的貓可以買有蓋子的床。當然,如果你的愛貓喜歡跟你睡,也就少花一筆錢了^_^
外出:當你想帶愛貓外出時,最好準備手提式貓籠,現在寵物用品店的籠子花樣相當多,你可以選擇適合的貓籠,注意不要買過小的籠子,因為你的貓會長大。
遊戲:幫愛貓準備玩具是必要的,幼貓更需要,尤其是現代人白天多半外出工作、上學,遊戲對貓的發展很重要,準備多種玩具讓愛貓不無聊,也可讓愛貓性 格開朗。
梳理:不論短毛或長毛都需要梳毛,因此要準備各種梳子,保持毛的柔順與光澤不打結,更能刷除已掉的皮膚,幫助血液循環。短毛貓每週梳理一次即可,長毛貓應每天梳毛。
磨爪子:貓會為了要磨爪子而抓壞家具,為了預防可買一根磨爪子用的柱子。
修剪:雖然為愛貓準備磨爪子的柱子,但還是要定期幫牠剪指甲,否則過長的指甲可能刺到腳掌的肉墊,造成細菌感染。你可在寵物用品店選擇適合的指甲刀,若不敢自己剪,也可送定期美容,通常美容都會有包含剪指甲。不過從幼貓時期開始自己剪就容易的多了。

▼7愛貓的飲食
最好不要你吃什麼貓就吃什麼,市面上有乾飼料和罐頭食物兩種,大多數均含有維持健康所需的全部營養,包括蛋白質,確保牠的飲食均衡。可以請你熟悉的店家介紹,如果你給牠吃乾飼料,別忘了多讓牠補充乾淨的水。貓所需飲水的多寡,視其食物的含水量與環境而定。

▼8餵哪些新鮮食物
偶爾可以餵愛貓新鮮的食物,例如:雞肉、魚、蛋等,別忘了要清淡些,蒸或煮即可,並切成小塊或剁成碎肉餵牠吃。

▼9長跳蚤的徵兆
跳蚤和蝨子,是貓常見的問題。最初的徵兆是不斷地抓癢。其他的徵兆還包括皮膚紅腫和掉毛。跳蚤看起來是紅棕色的小點,跳蚤糞則是黑色小顆粒。你可以買防蚤項圈給貓戴,以及消毒寢具和家具跟居家環境,尤其是角落。現在市面上還可以買到像蚤不到的防蚤藥劑,大瓶約1000元,小瓶約500元,效果不錯。另外一個小建議,可以到藥房買瓶樟腦油,每隔一段時間,將適量的樟腦油灑在屋子的四周(角落),可以達到驅蟲、消毒的作用唷。最近有一種蚤安,效果也不錯,價格稍貴但使用方法簡單,不喜歡蚤不到用噴的,可以試試蚤安。

▼10化毛膏的需要
長毛貓尤其需要,因為貓會舔拭身體,因而舔進不少毛,長久積在胃裡形成毛球會對貓的消化造成傷害,化毛膏可促使貓咪將毛球嘔吐排出,你可視包裝上的說明餵食你的愛貓。如果你覺得購買化毛膏浪費金錢,不又忍心看見愛貓痛苦地吐,林貓友的推薦:三兩天給貓吃煮熟的雞皮,每天清理貓屎時,仔細的觀察會發現不可思議的事,貓所舔入的毛都一一隨著屎一起出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感謝大大的情報~這樣子我就不用煩惱嚕>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如果要養貓~

我建議這篇也看一下喔~↓

https://www.gamez.com.tw/thread-321033-1-1.html
 
生物板寵物板 歡迎各位參觀~~              鐵傲blo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 ~月狐~ 於 06-7-24 07:21 PM 發表
如果要養貓~

我建議這篇也看一下喔~↓

https://www.gamez.com.tw/thread-321033-1-1.html


嗯~話說要去哪裡認養貓咪?

而認養貓咪~需要辦什麼手續嗎?

算是我的另一個問題~(倒

要讓貓咪幸福~我必須更了解貓咪阿(嗯嗯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貓咪論壇

台灣認養地圖

這兩個網站,你可以看看喔~

不過要真的要考慮清楚才養喔~

妳大概逛一下應該就會知道認養方面的事情囉~

[ 本文最後由 ~月狐~ 於 06-7-24 09:37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 ~月狐~ 於 06-7-24 09:36 PM 發表
貓咪論壇

台灣認養地圖

這兩個網站,你可以看看喔~

不過要真的要考慮清楚才養喔~

妳大概逛一下應該就會知道認養方面的事情囉~


嗯嗯~了解~

不過有些可惡的人認養後又棄養 不然就是虐待牠們~(真可惡> 皿 <)

貓咪論壇剛剛有去看過~(嗯~沒有覺悟是不會去認養的)

不過第一次養貓可能會有點手忙腳亂的~>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還是慢慢來不要太急~

如果之後養貓後有什麼疑問

我建議還是問獸醫師比較好~

不管養什麼動物經驗重要

不過...有沒有那個心去養,卻是更重要的事呢~

(如果你有需要哪個地方有獸醫院的資料,在跟我拿吧~)

[ 本文最後由 ~月狐~ 於 06-7-24 10:17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 ~月狐~ 於 06-7-24 10:16 PM 發表
還是慢慢來不要太急~

如果之後養貓後有什麼疑問

我建議還是問獸醫師比較好~

不管養什麼動物經驗重要

不過...有沒有那個心去養,卻是更釠...


嗯~感謝大大告訴我很多東西@@(超感謝的)

我會等到我一切準備齊全再去養貓的~

最重要的是~我愛貓想養貓的那份心吧!!

嗯嗯~大大說的話我會謹記在心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1:34 , Processed in 0.685912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