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讓貓咪不再膽小


“我是一隻膽小鬼貓。就是睡眠時我也會保持高度警惕。見到陌生人我會馬上夾起尾巴,跑開藏起來,對人的出現還不適應。我一定要選一個喜歡安靜的主人,他能慢慢地跟我說話,讓我安心﹔他對我的撫摸永遠都是輕柔的,不會抱我到陌生人多的地方去,也不要讓陌生人觸摸我﹔家是我們自己的,不要是人來人往,搞得我緊張兮兮的﹔由於我容易緊張、焦慮,掉毛也會比一般的貓貓多一些,他也應該包容我。當我感覺到他是個可以信賴的人,我會用我最細膩的愛回報他的。”

這是膽小鬼小貓怕怕的自白。在生活中,像怕怕這樣的膽小貓也確實制造了很多不大不小的麻煩,比如,在帶它們去體檢的時候因為害怕而小便失禁,弄得主人的身上和整個醫院都氣味不佳。就算主人不介意,可誰也不希望不得不面對陌生的環境和人群的時候每次貓咪都嚇個半死,這對它們身體的影響很大。

考慮到這些,我們特意為膽小的貓度身制定了培養自信心的計劃。所有實踐攻略適合一切膽小的貓咪。你的貓膽量怎麼樣,如果它也像怕怕一樣,請用這個方法訓練一下你的小貓吧。

        適應貓籠

帶貓出行是難免的,比如每年一次的體檢。購買一隻貓籠或航空箱是必須的,而讓膽小的貓咪相信它是安全的,並願意呆在裡面,是樹立自信心的關鍵哦!

首先,把貓籠的門打開,放置在一個安靜的角落裡,墊襯上一件主人的T恤或襯衣,要沒洗過的,你的氣味是安慰貓咪最好的良藥。不要強迫貓咪對這個新玩意兒產生注意力,放一點兒它愛吃的東西在貓籠前面,然後順其自然。放心,不管是好奇還是警惕,貓咪都樂得去接觸一下新鮮事物。

等貓咪能放心地在貓籠前面吃食後,逐漸把食物轉移到籠子裡,不要干擾貓咪,或者猛地關上籠門。膽小的貓咪受過一次騙,就永遠不會再次踏進籠中了。這個培訓,以貓的感覺為主,千萬不要挫傷貓咪剛剛建立起來的信心。總有一天貓咪會把這個有好吃的地方發展成自己的領地,覺得安全或者睡在裡面。第一步,就成功了!

  外出走走

有了一個貓咪喜歡,又能保証安全的籠子,你就可以帶它外出走走、看看外面的人群了。這是一個需要時間和耐心的過程:第一次離家,在門前轉轉就好了,不要帶它見太多的人,更不要去見醫生。這一切的心理准備過程有點漫長,但隻要貓咪適應了,以後會開心得多。

  見見客人

家裡來了客人,千萬別強迫膽小的貓咪出來打招呼,但一點一點地接觸陌生人,對貓咪來講是很重要的。當你把貓咪抱出來的時候,客人需要保持安靜,不要有幅度很大的動作。主人輕聲地安撫小貓,如果它掙扎,就讓它走,不要強抓地住它。在這個訓練當中,懲罰是起不到半點作用的。如果貓咪願意在人們身邊呆得久一點,可以給些好吃的作為獎勵,讓它體會到成就感,樹立在陌生人面前的自信。


  和陌生人做遊戲

經過上面的訓練,如果你的小貓已經允許陌生人在它身邊呆著的話,可以嘗試著讓你的朋友和它做一些貓感興趣的游戲。現在市場上流行的吊線老鼠、羽毛玩具都是不錯的選擇。這種互動的游戲會很快拉近陌生人與貓咪之間的關系,也許很快他們就能成為朋友。

  信心的增強與鞏固

如果你家的膽小鬼有一天主動走出來向你的朋友示好,哪怕隻是遠遠地吸一吸鼻子,主人都應該給予獎賞。想把一種良好感覺堅持下去,每次都能嘗到一些甜頭會讓貓認為和人親近是一件比較開心的事情,使它漸漸放下一些壓力。耐心、堅持、前後一致的態度是訓練成功的要訣。

幫助一隻膽小的貓咪樹立自信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期間,愛撫、鼓勵、堅持和獎賞缺一不可。培養貓的自信心,最好是從小做起,當貓成年以後,行為模式已經確定,會表現得相當固執,對外界刺激的應激反應也更強一些。所以,膽小鬼的家長們,要抓緊時間哦!


轉至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057/4453258.html


對有養貓的人

多少有幫助吧!?
 
生物板寵物板 歡迎各位參觀~~              鐵傲blo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我家的貓反而氣勢過剩~

會主動撲向人...傻眼~

有教貓變內向點的方法嗎?!
 
請至控制面板重新儲存簽名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原文由 七日‧貓 於 06-6-15 11:51 PM 發表
我家的貓反而氣勢過剩~

會主動撲向人...傻眼~

有教貓變內向點的方法嗎?!


怪了...

不是要貓活潑點比較好嗎?

總覺得貓外向比較好?

內向嗎?我再找看看囉~

如果有的話再貼上來囉~


剛去看一些文章

貓的個性是天生的,就跟人一樣

覺得不要那麼強迫比較好囉...

[ 本文最後由 ~月狐~ 於 06-6-16 12:12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奇怪
我家的貓
對於來家裡的客人
大多的動作就是聞一聞對方
最多咬過對方一口 (僅一次)

帶牠出門
只能在附近  
(騎單車載牠到處逛也行)

不過  就是不能出遠門
牠一到陌生的地方
就會一直生氣
尤其在這個時候
牠會連誰是主人也不管
直接咬傷離牠最近的人
我就被咬過  ̄□ ̄∥

甚至
有一次帶牠出遠門
結果因為牠一直生氣
沒辦法 ╮(╯_╰")╭
只好又把牠帶回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6:30 , Processed in 1.26260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