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書名:奈米獵殺


作者:麥克。克萊頓

譯者:洪蘭



內容介紹:
「我已經習慣當家庭煮夫的生活了,沒想到曾是高科技公司電腦程式設計師的我可以如此優游、甚至勝任這般瑣碎的家務,但我那擔任公司高層主管的太太竟開始有徹夜不歸的紀錄,而且經常說話不算話,更奇怪的是,她的某些生活習慣改變了,還指責我為什麼不去上班並離間她和孩子間的感情!從種種歇斯底里的跡象看來,我懷疑她有外遇。這使我開始不得不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還有就是解決我目前最大的問題--找工作。

  當我焦頭爛額之際,太太的公司竟要聘我擔任他們的顧問,我決定接下工作,順便探查太太古怪行為的來由。不過,我萬萬沒想到需要面對的問題竟是如此恐怖,當下我所能做的只有背水一戰……」   
多華洋溢的麥克‧克萊頓繼《侏羅紀公園》後,再度以科技事實為背景,透過驚悚的筆法描繪出因人性的軟弱所造成的科學災難。一場生死存亡的獵殺行動就此展開。


讀後感:
 這是我第一本發表感想的書,因為內容真的還頗精彩的。

 在看這本書之前,只是對書名有種新鮮感畢竟奈米這名詞也是最近才開始紅起來的(因為口罩)。剛開始閱讀這本書時,實在有點力不從心,可說是艱澀,因為書裡所涉及的範圍遠遠超過我對奈米科技的認知,但後來主角傑克要去瞭解並撲殺那些族群時,可說是最精彩的部分。

 奈米,一個長度單位,它是一公尺的十億分之一,真的是小到讓人無法想像,而又有誰會想到它會侵佔人體,更殘忍是使人致命呢?人類利用它的原本目的是為了應用於醫療科學方面,進一步造福人類,但是卻因為一時的貪念和不小心,讓原本並無危險性的奈米成了最危險的東西,這些也許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但卻也是這本書吸引人的地方。

  故事中我最欣賞的人物是張玫,因為思考縝密,遇到突發狀況時能隨機應變,她的能力並不比傑克遜色,對事情都抱著懷疑的態度,也因為這樣,她幫了傑克不少的忙,而且始終站在正義的那一方。如果身為女性,真該為她感到驕傲。

  人類試圖創造更精密且方便的科技,書中的奈米科技就是個例子,因為隨意的放任,原本由人類創造出的科技,成了獵捕人類的獵人。但這也只是科幻娛樂性質的小說,在未來會不會發生也很難說,不過我想,如果我們也像書中的那些人一樣,在科技越來越發達之下,而忘了追求的本質,那麼無論是大自然或是科技都是會有反撲的一天。

  我覺得這本書唯一的缺點就是在結局的部分,前面非常的驚險,但到後面讓人有種後繼無力的感覺,但大致上還算蠻不錯的,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補充資料:何謂奈米科技?

  把奈米兩個字拆開,「米」是指「公尺」,「奈」(「nano」用n表示)是一種數值記號,與我們常用的「kilo」(用k表示)相同。只不過k代表一千,而n代表十的負九次方(十億分之一)。因此「奈米」是一種長度單位,指的是十億分之一公尺。望文生義,所謂的「奈米科學」是科學家將奈米尺度下所觀測到的自然現象,歸納發展出的科學理論;而「奈米科技」就是奈米尺度下的科學技術。




>>>>kazune

[ 本文最後由 武藤聖 於 06-8-25 02:45 PM 編輯 ]
 
           我,什麼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無名的英雄

La conception est mon bonheur.

回覆: 奈米獵殺

好心得!

想月精華一篇取得!;)


這讓我想起以前學物理時,普物附錄厚厚一疊的單位換算表與字詞釋義(整本原文的,連解釋也給我用英文解釋)。


想月不錯,再多分享一些心得給大家欣賞吧!:)
 
聖心的布洛狗:http://www.wretch.cc/blog/imc
樂食心生活:http://kazemings.pixnet.net/blo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6:33 , Processed in 0.01759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