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風澈 發表於 05-11-24 19:57:35

中提琴的音位

 中提琴通常用中音譜號記譜,在反覆演奏高音區時,可偶爾用高音譜號。 音域及常用音域http://www.tn.edu.tw/content/music/content/ext/instrument/top/buttom.gif
http://www.tn.edu.tw/content/music/content/ext/instrument/west/viola-1.gif
音域
http://www.tn.edu.tw/content/music/content/ext/instrument/west/viola-2.gif
常用音域

空弦與把位
  中提琴以四根弦發音,四根弦從細至粗分別為:第一弦──A弦,第二弦──D弦,第三弦──G弦,第四弦──C弦。每根空弦相距音程為純五度。
  每一根空弦,均可採用不同的把位奏出完整的音列。
  以此類推,可以演奏更高的把位。
空弦記譜 http://www.tn.edu.tw/content/music/content/ext/instrument/top/buttom.gif:
http://www.tn.edu.tw/content/music/content/ext/instrument/west/viola-3.gif


  由於中提琴較小提琴的按音指距較寬,在演奏上不如小提琴靈活。
撥奏音域 http://www.tn.edu.tw/content/music/content/ext/instrument/top/buttom.gif:
http://www.tn.edu.tw/content/music/content/ext/instrument/west/viola-4.gif


  中提琴的音色很美,中、低音區尤佳,特別適於演奏抒情性旋律。中提琴可獨奏,但較少演奏技巧複雜的華彩樂段。在弦樂組中,中提琴主要擔任內聲部、複調及節奏性部分。在樂隊中,中提琴的音色很容易同其他樂器融合在一起。用弱音器演奏具有獨特的色彩。
  中提琴的琴弦比小提琴長,因此,中提琴演奏者手指的伸展廣較寬。在一根弦上,手指的伸展度最大是純四度,在相鄰的兩根弦上是八度。(請參照小提琴)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中提琴的音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