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羅生門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這是我在全科班的作文,可能是其他人的關係,輕鬆拿到了最高分,最高分有兩個,另一個是我同學;

不過我個人不太滿意 閱卷老師很爛 評語只有兩句話:

鋪陳流暢 修飾頗佳= =....

所以 希望各位來當評審改一改吧~~

因為時間不夠,作文短,語句又沒很棒,改的人可能會稍微辛苦....


題目:挫折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人的一生中,難免會有傷神傷心的挫折,用力的擊在心海,使人們對原有的信念望而卻步,甚至生出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之感。



  人總是有快樂的時候,往往到達極致時,就印證了古人的智慧結晶「亢龍有悔」所指,就好比站在喜馬拉雅山上的人們,一躍跳入了萬仗深淵。賈誼的解決之道是放棄前途,哭到往生。蘇辛皆將無盡的挫折昇華,轉為天涼好箇秋的文章。貝多芬在遭受耳聾的打擊後,反更加努力的完成了曠世大作。當受到挫折時,傷心難過是難免的,有時冷眼看破,也不失為一好方法。



  人都是有血有肉之軀,有血脈之類,無有不生,生無不死;既然人人的終點都相同,又有何所爭?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既浮生長恨歡娛少,自然得意時必須盡歡。起點與終點,只在一線之隔,放下心來體會這得來不易的人生,必有超然凌虛之妙。



  人是萬物之靈,萬獸之尊。無論昨日的朝朝暮暮,亦或明日的未知風險,我們都是雁,朝著水平線的目標前行;我們都是狼,對著天地發出無盡的嗷嘯。挫折並非單加諸於一人,陰溝也不只有一個人翻船,自內而觀之,沒有一物不是又高且大者;反之,處於高處下望,萬物皆自得、皆可觀。只有換個角度看待挫折,換個想法處理挫折,就算是散髮弄扁舟,也可能為人生極樂之事。


[ 本文最後由 武藤聖 於 06-8-25 02:40 PM 編輯 ]
 
黑潮流域:www.Coyoter.com
黑潮信箱:Coyoter@Coyoter.com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大家也幫我作文改一改吧~

小弟就我的看法講一下 說的不好不要見怪
1 在用字上可更為簡易,一些文言的字眼偶爾出現即可,出現太多有點出離時代之感。
2 一篇文章中之舉例,往往一兩個或集中在一段,用的太多有點類古文之感。
3 在開頭時,盡量避免一直用同一個字,這樣才不會感覺有點單調。
4 在用詞方面可更為圓融:例如多用些轉化之筆法
5 (在錯字方面,我想是因為電腦的關係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大家也幫我作文改一改吧~

恩....我的看法:

一開頭便直接點明主旨,這手法不錯...

接著,舉的例子也非常符合主旨,但應該可以再分散開一點,集中在一起總是覺得怪怪的....

文筆流暢....

以上....就這樣...

當然,我還滿嫩的,所以不太會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La conception est mon bonheur.

回覆: 大家也幫我作文改一改吧~

老實說,我對學校作文只有一個刻板印象──「起承轉合」,只要依著這原則寫,無大錯誤,多半可以獲得不太差的分數。

這篇文章中的「轉」處理得不太好,既然轉不好,就無「合」的出現,但開頭兩段聖心是頗贊同的。第二段舉例過多部分聖心也覺得還好,唯自己的見解多加一些方為上策。

我不是文科的學生,只能依自己的看法給予意見,如果有其他高手有更好的意見也可提出囉!
 
聖心的布洛狗:http://www.wretch.cc/blog/imc
樂食心生活:http://kazemings.pixnet.net/blo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羅生門

回覆: 大家也幫我作文改一改吧~

唉~


我說真的那評審老師很爛,我擔心我引用古文的部分她們看都沒看過....
打個比方....有血脈之類 無有不生 生無不死 這是出自王充-論衡 中的文章..


高中作文就是要引用呀~不過重要的是引用得當
我轉那邊真的沒轉好...所說的第二段好像說過了....

還有其他批評嗎~~~~
起承轉合 還有轉化不太會用 重點要分散 一段之中重點別太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大家也幫我作文改一改吧~

我想你可能需要多看書吧!
就文章而言,你的文章的確有「符合」到所謂的起承轉合;然而,卻是太「符合」到所謂的起承轉合了。
一篇論說文,它的所謂舉例、起承轉合固然重要,但是一篇真正好的文章,如果只是斥溢著這些公式化的文句,還是拿不到高分的。
簡單來說,你的文章要是「活的」。
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會這麼寫你的第一段: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久。挫敗,只是人一生中,真正成功的前奏罷了-即使在你心中,他們曾經是讓你如此近乎放棄的頑石。
一篇有稜有角的文章,固然令人無法駁斥;卻是在柔軟的文句上,會讓人感到舒適,不會在讀完後,一顆心的圓形被刻成多邊形,在一種非文章本身內容的不舒快下。
不會有一位作家的文章曾經在如此的形狀下映入讀者的眼簾-即使是論說文。從這方面想的話,這種說法也未嘗不是一條臻於完美的道路。
另外在加一點:在面對一個題目時,嘗試以不同的觀點去寫-例如:秀出自己。在一開始面對時,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鍛鍊你自己,再來會想到鍛鍊別人。像我,就是以:古人無法秀出自己的悲哀來做反例。這樣一來,在見解獨到的立足點上,又能取得一些分數。
雖然在你三年級時還跟你說這個似乎有點太晚,但是就盡你的全力朝著理想的目標前進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羅生門

回覆: 大家也幫我作文改一改吧~

對,我發現我的文筆到底怪在哪了!

太硬了! 太奇崛險怪! 如果在某些小地方淺辭用字可以圓潤一點的話..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大家也幫我作文改一改吧~

我覺得文章硬的問題之一在書袋掉太大orz

段一引了將進酒,段二引了易經上九而後又舉東西方例子,而段三引的王充 論衡 說實在要是讓一般讀者來看實在頗為吃力(如果沒說我還真想不起來是誰寫的XD,其實是我不用功orz)

前三段大多由引用句組成,在高中時代大部分老師應該會覺得作文章者看過非常多的書籍而留下好映像,或是補習班在批閱時看到引用句也會覺得學生程度較高,但也有可能出現反效果,因為整篇文章前三段幾乎都是先人所言,而非為文者所書,個人覺得要是以一篇要讓普通人體會挫折這個主題來說的話這不能稱上一篇好作品

至於段三到末段與挫折一題似乎無太大關聯,段三所引我覺得應該放在以看開或是放手之類題材較為合適,若要引王充為例,點出他仕途不順,屢受挫折,但最後從著書立說中達到"名傳於千載"的話應該比較能給人受到挫折是無可奈何,跨越後又是一片海闊天空的感受

回到段二,覺得"「亢龍有悔」所指,就好比站在喜馬拉雅山上的人們,一躍跳入了萬仗深淵"
這比喻頗為不當,因為上九象曰:"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雖然九五飛龍在天可指人的成就達到顛峰,但接下來只是走下坡,不一定就掉到谷底


我覺得最主要還是自己的東西太少,掉書袋太嚴重,不過我想應該是時間上的關係吧

以上 Skalde Ka個人淺見
第一次評文
若有誤評 請多見諒

題外:散文我是寫不好的orz  還是新詩好寫,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認為自己寫的是新詩

再:我臨晨一點多打完...按發送....顯示錯誤orz 文字全部從來=口=
原來是鐵傲改版阿..改版阿(無意義大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羅生門

回覆: 大家也幫我作文改一改吧~

哇....!

大家程度都好好喔>"<

不過引用是必要的,可是要引用得當實在有點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3:14 , Processed in 0.02116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