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貓 草 ﹐屬 荊 芥 類 植 物 ﹐ 因 為 貓 喜 歡 吃 故 又 名 貓 薄 荷 。

貓 草 ﹐Catnip ﹐學 名 為 Nepeta cataria ﹐是 多 年 生 的 草 本 植 物 ﹐ 高 約 2 ~ 3 呎 ﹐ 株 型 直 立 呈 叢 生 狀 態 ﹐ 可 分 枝 種 植 ﹐形 狀 類 似 薄 荷, 葉 子 比 我 們 食 用 的 薄 荷 葉 大 一 點 ﹐且 發 散 出 來 的 香 氣 味 道 常 吸 引 貓 兒 遊 嬉 其 間 而 得 名 。 莖 和 葉 有 柔 軟 的 白 色 絨 毛 ﹐ 葉 灰 綠 色 ﹐ 有 濃 郁 的 薄 荷 香 味 ﹐在 冷 涼 地 區 ﹐ 夏 天 (中 夏 至 夏 末) 開 紫 白 色 的 花 ﹐花 可 食 用 。

貓 草 屬 唇 形 花 科 ﹐原 產 歐 洲、中 國、朝 鮮、亞 洲 西 部 等 地 ﹐主 要 品 種 有 N.hybrid、N.grandiflora、N.sibrica 等 ﹐學 名 的“Nepeta”為 義 大 利 一 都 市 之 名 稱 ﹐生 長 可 至 1.5 米,葉 片 3-7cm ﹐有 灰 綠 色 葉 柄,葉 下 有 微 細 絨 毛 ﹐栽 培 繁 植 容 易,性 喜 微 鹼 肥 沃 土 壤,適 秋 ~ 春 天 種 植 。由 於 香 味 濃 郁 可 作 乾 燥 花,茶 包 或 泡 酒﹐可 健 胃、腹 脹、驅 風、止 瀉 及 減 緩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等 藥 效 。其 精 油 含 Nepetalactone (荊 芥 內 酯 ) ﹑Thymol、Carvacrol﹐就 是 Nepetalactone 這 種 物 質 令 貓 無 法 抗 拒 。


貓 草 究 竟 何 時 被 發 現 能 引 起 貓 貓 的 反 應 已 經 不 可 考 察 ﹐古 埃 及 時 代 已 經 有 使 用 這 種 藥 草 ﹐而 對 貓 很 尊 敬 的 古 埃 及 人 也 發 現 貓 貓 對 貓 草 的 反 應 。 在 歐 洲 ﹐羅 馬 人 在 2000 年 前 已 曉 得 應 用 它 (主 要 用 來 煮 食 和 治 療 ) ﹐那 時 東 方 的 茶 葉 還 未 西 傳 ﹐ 歐 洲 的 人 普 遍 用 CATNIP 的 花 和 葉 制 茶 ﹐可 幫 助 消 化 和 減 壓 。 在 中 世 紀 時 期 ﹐貓 草 用 來 治 療 神 經 緊 張 ﹐ 傷 風 ﹐及 胃 部 不 適 等 病 症 。

第 一 本 有 關 貓 草 的 草 是 在 1597 年 出 版 由 John Gerald 寫 成 的 一 本 關 於 草 藥 的 書 ﹐ 裡 面 介 紹 貓 草 的 功 效 ﹐ 如 治 頭 痛 ﹐ 肚 痛 ﹐ 制 成 茶 葉 後 則 幫 助 睡 眠 。

殖 民 者 在 17 世 紀 離 開 英 國 到 達 北 美 洲 ﹐ 他 們 當 然 有 帶 同 貓 草 的 種 子 ﹐現 在 Appalachia 及 Pennsylvania 的 德 國 人 仍 習 慣 用 貓 草 茶 來 作 為 輕 度 鎮 靜 劑 ﹐ 和 舒 緩 初 生 嬰 兒 的 絞 痛 。
貓 草 對 貓 的 功 用 ﹕

(1) 幫 助 排 出 毛 球 ﹐ 減 少 毛 團 積 聚 → 貓 貓 吃 了 貓 草 後 ﹐ 貓 草 在 胃 內 翻 動 ﹐幫
助 吐 出 毛 球 。
(2) 增 加 植 物 纖 維 → 可 以 幫 助 消 化 及 調 理 腸 胃 健 康 。
(3) 補 充 維 他 命 → 貓 草 含 有 植 物 維 他 命 C 及 葉 綠 素 。
(4) 舒 緩 腸 胃 不 適 → 可 幫 助 貓 貓 舒 緩 輕 微 的 腸 胃 不 適 如 肚 漲 ﹑ 胃 氣 等 。
(5) 有 助 輕 鬆 減 壓 → 貓 草 含 有 荊 芥 內 脂 ﹑ 麝 香 等 化 合 物 ﹐ 其 物 質 與 母 貓 的 尿 所 含 有 的 物 質 有 相 似 ﹐ 當 貓 吸 入 貓 草 的 氣 味 ﹐ 貓 貓 的 犁 鼻 骨* 的 器 官 會 產 生 反 應 ﹐ 貓 貓 的 鼻 子 會 向 上 輕 微 扇 動 ﹐ 嘴 部 會 微 微 張 開 ﹐貓 會 神 志 不 清 地 在 地 上 打 滾 團 團 轉 ﹐ 表 現 得 很 開 心 ﹐ 並 且 會 嗡 嗡 的 大 聲 地 叫 ﹐這 種 舉 動 跟 交 配 前 後 的 舉 動 相 似 。

大 概 有 一 半 的 貓 貓 (包 括 大 貓 科 動 物 如 獅 子 ﹑ 老 虎 和 豹) 會 對 貓 草 有 反 應 ﹐ 研 究 指 出 貓 草 對 小 貓 及 未 發 情 的 貓 貓 反 應 較 小 。

不 必 擔 心 貓 草 對 貓 貓 的 影 響 ﹐ 因 為 貓 草 對 貓 無 副 作 用 ﹐ 無 毒 ﹐亦 不 會 上 癮 。

犁 鼻 骨 器 官 (JACOBSON‘S ORGAN) 是 位 於 貓 上 顎 的 一 個 特 殊 窩 室 ﹐ 內 裡 布 滿 能 捕 捉 氣 味 的 細 胞 ﹐ 主 要 功 能 是 雄 貓 用 來 偵 測 發 情 中 的 母 貓 的 味 道 ﹐ 當 然 也 用 來 作 尋 找 食 物 和 狩 獵 之 用 。
貓 貓 對 貓 草 的 反 應 ﹕

(1) 在 地 上 打 滾 團 團 轉 ﹐ 表 現 出 開 心 和 興 奮
(2) 嗡 嗡 的 大 聲 地 叫
(3) 流 出 口 水
(4) 頭 部 不 斷 往 貓 草 堆 磨 擦
(5) 不 斷 聞 貓 草 的 氣 味
(6) 撕 吃 貓 草
(7) 縱 合 以 上 (1) 至 (6) 的 各 種 反 應
(8) 沒 有 反 應

報 告 指 出 約 有 5 份 之 2 的 貓 兒 甚 至 1 半 的 貓 兒 對 貓 草 沒 有 反 應 ﹐亦 有 些 專 家 認 為 對 貓 草 的 反 應 與 遺 傳 有 關 ﹐ 即 對 貓 草 有 反 應 的 貓 貓 的 父 母 對 貓 草 也 有 反 應 ﹐而 小 於 6 個 月 的 小 貓 對 貓 草 沒 有 反 應 ﹐ 貓 對 貓 草 的 反 應 約 為 5 ~ 15 分 鐘 。
 

【沒有簽名檔】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轉帖】貓草知識

這種草是不是貓的報恩裡的草
 

新鮮的兔腳印


寵奴與我交流版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轉帖】貓草知識

[QUOTE=ULO]貓 會 神 志 不 清 地 在 地 上 打 滾 團 團 轉 ﹐ 表 現 得 很 開 心 ﹐ 並 且 會 嗡 嗡 的 大 聲 地 叫  [/QUOTE]
....聽起來好像是貓用的毒品(˙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轉帖】貓草知識

[QUOTE=~CN~](1) 在 地 上 打 滾 團 團 轉 ﹐ 表 現 出 開 心 和 興 奮
(2) 嗡 嗡 的 大 聲 地 叫
(3) 流 出 口 水
(4) 頭 部 不 斷 往 貓 草 堆 磨 擦
(5) 不 斷 聞 貓 草 的 氣 味
(6) 撕 吃 貓 草
(7) 縱 合 以 上 (1) 至 (6) 的 各 種 反 應
(8) 沒 有 反 應
[/QUOTE]

感覺很像是人類的搖頭丸加上強力膠...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轉帖】貓草知識

基本上....貓草跟貓薄荷其實有點不太一樣....吧@@!!我記得沒錯的話...

因為市售的貓草(乾燥或種子)不一定是所謂的貓薄荷...(我有親身經驗啊><!!)

也就是說...貓薄荷的話~~就是會讓貓貓興奮(應該是所有貓科,老虎、獅子也是!!)

也就是像搖頭丸一樣囉@@...其實不一定只能吃貓草的~

任何植物....貓貓如果覺得自己有需要~就會去吃囉!!

話說以前那隻喵喵呀...過年的時候~把蔥蔥放在水桶裡嘛...

她自己會去咬呢^^"...
 
我不想忘記你.....

www.wretch.cc/blog/l770408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轉帖】貓草知識

貓會吃草
所以市面上很多賣貓吃的草 其實是小麥草
也因此讓"貓草"變成一種通稱罷了

但如果貓咪吃了之後 發現以上六種徵兆
那就是貓薄荷啦^^"
(聽說吃了放出來的屁很臭....)

而市賣的貓草功能 的確是有幫助排出毛球 增加植物纖維 補充維他命等。

這邊有一些資料提供參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1:45 , Processed in 1.73208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