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繪畫觀念】 【心得】一點個人的上色心得

[複製連結] 檢視: 3914|回覆: 0

無名的騎士

要進步就要鞭己,砍掉重練骨架 ...

發表於 08-12-10 02:31:47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上色要進步,觀念比較重要!



1. 對上色有濃烈的興趣

如果對上色只是抱著「這只是用來輔助原稿」的概念,對上色不在意的話是不行的。對我來說,上色是圖的另一半,線稿是圖的雛型,上色就是圖的靈魂的一半,平日收圖時就養成欣賞上色的習慣,甚至是更重要的,「分析」每一張圖的上色方式。

2. 多練習,務~必把繪圖軟體的上色工具摸熟

這一點看起來理所當然,但其實是與分析他人的上色有很大的關係。具體來說,您喜歡這一張圖的上色風格,要分析一下在您所使用的繪圖軟件中,用什麼類型的筆刷,流量,大小,功能等等可以製造出這樣的光影效果、這樣的筆觸感覺?

舉個例子,我在這張百合(無誤)的腳下加了漸層,也是參考他人的做法。我就想像在PS中:「用很大的柔筆刷輕輕刷,應該就能造出漸層來吧。不能用漸層工具,因為這個效果看起來太假了。」

然後就是多試,試到能夠造出那種效果為止。

如果連繪圖軟體的上色工具都未熟的話,對分析上色方面會有一定困難。「啊!這圖的上色看起來是很讚,但就是不知道怎樣做出來。」原因大部份在這。

3. 上色不憑感覺,有實際的參考圖

若要突破現在的上色方式,個人經驗是一定有參考圖不可。

不是自己想著要突破就會突破,很多上色方式上久了,是會定型的。

必須要腦中認知新的一種上色方式並加以練習,才會有新的突破。

也許喜歡的上色風格有很多,但要是想確實的吸收到某一、兩種上色風格的精華的話,還是專注點好,別太貪心,只選一至兩張CG,把它放在繪圖軟體中,長期研究。我個人的做法是,一邊的視窗是我正在上色的圖,一邊的視窗則是我要「觀察」它的上色的圖。這樣做,當然是一邊觀察參考圖,一邊想像要用什麼筆刷和顏色來「模仿」這種上色囉。

對了,說久了其實秘訣在於模仿……(冗長)
懂的模仿,個人覺得比看上色教程來的有用。



(左邊是我的圖,右邊是上色參考圖)



(左邊是我的圖,右邊是上色參考圖)


要確實地把這一張圖的上色風格「吸」過來,雖然這樣做有點極端(?) 不過很有效喔!每次經過這樣模仿過後的CG,我都很滿意它的上色。(?

此時,模仿得來的技術就變成您的!因為經過眼的觀察和手的實際練習,相信在短時間內是不會把這個技術忘記的。您可以加一點手腳變成自己的上色風格。

每一次畫CG的「模仿CG」可以是不同繪師,風格也可以稍微不一樣(風格跳太大也不好),這樣才不會讓人一看認出您是在模仿哪個繪師的上色風格,然後有他的影子等等的情況。

4. 請多多吸色!

(不是說上色時不懂選色,然後直接吸別人的圖的顏色來用的這種情況!)

經常看見有些人的圖用了很漂亮的顏色,特別是光影的顏色特別巧妙。
但是自己試著調這個顏色,但出來的效果就整個不一樣耶,為什麼呢?

例如認知了「這是藍色的一種」,但是自己卻選不出來?
那麼直接吸來看看,在色域中究竟是在哪一個位置的顏色吧XD
(這應該涉及到顏色數值和偏什麼的專業東西,但我不懂,總之用眼看和用腦子記就好)
把顏色的「位置」給記住,下次自己調看看!
又例如金髮,要用特定的某種「黃色」,看起來才會有閃亮金髮的感覺
這種「黃色」,也要記好了!

所以吸管是犯規工具!(絕對誤)有了它,幾乎能知道別人用色的秘訣~


P.S. 這篇心得全屬主觀,請當作個別經驗加減食用
 

-誠心推薦給所有喜歡畫圖的人-




Hobbies-Related。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18:25 , Processed in 0.056535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