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騎士

準備登出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圖像來源:昆虫エクスプローラ
基本資料
少棘蜈蚣Scolopendra subspinipes (L. Koch, 1847)

形質特徵:
台灣的少棘蜈蚣成體體長超過15cm,最長記錄將近30公分,頭板和第1背板為「紅棕色」,其餘背板為綠褐色或暗藍色。步足、腹板與觸角為「橙黃色」。觸角18節,步足21對。頭部兩側各4枚單眼。頭板與第1背板重疊。氣孔7對,氣孔形狀為平放的三角形。
另有一相似亞種分布在大陸、金門、澎湖等地,與台灣的差別在其步足為「橙紅色」,中醫裡名貴的的藥用蜈蚣為就是「紅頭紅腳」的大型少棘蜈蚣。(有一說為多棘蜈蚣)

分布:
日本 (本州 四國 九州 沖繩)、台灣全島。

活動期從三月一直到十一月結束(清明節之後開始大量出沒,中秋節之後慢慢減少)
屬於晝伏夜出的掠食者,白天出沒機率相當低;但下過雨後或是陰天時出沒機率會增高 。
傍晚開始慢慢從洞穴裡跑出來狩獵,都市郊區的少棘蜈蚣大概在9點之後才會跑出來,鄉村可能更早。
清晨四五點開始結束狩獵活動。雖然蜈蚣不具趨光性但是在路燈下可以發現到他們龜在陰暗處
伺機攻擊,路過的小型生物。

活動範圍:雜木林、森林周圍、山路、廢棄防空洞、洞穴<=為主要出沒地點。
                    草原、農田、溼地、珊瑚礁海岸林、公園、校園、庭院<=次要出沒地
                    
食性:捕食其他於底層活動的生物,主要以各種昆蟲、兩棲、爬蟲類為食
            也曾發現取食鳥獸屍體的紀錄。
            
            體長17cm的少棘蜈蚣,可以輕鬆ko掉小白鼠,熱量可以維持一個月左右
            青蛙最多一星期;南方水蠊3天(囧;蟋蟀 (撐不過一天,囧更大。
             附註:飼養時,儘可能不餵昆蟲[寄生蟲(線蟲、鐵線蟲)帶原可能]

資料來源:『毒』派介紹~少棘蜈蚣 文/ 鍾奕霆
                      昆虫エクスプローラ
                      自家的かがみ醬~~(我的蜈蚣
                      自己的捕蟲經驗

[ 本文最後由 k66unknow 於 07-9-6 10:44 PM 編輯 ]
 
您已選擇要關閉沒有回應的村民。
   這個村民已經沒有回應。
     請回報此問題給城鎮中心。
我們會建立一份錯誤報告,您可將此傳送給我們。所提供的資訊我們將為您保密。

若要檢查您所回報的資訊,請按這裡

             [ 回報此問題(S)不回報(D)]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20:43 , Processed in 0.816938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