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敬告】

  以下內容屬於個人繪圖過程之習慣與認知,也許不合於個別畫者的想法與知識,也極有可能不合於正確的理論。因此,請勿將本篇視為教學,請將本篇當作普通的心得分享。

  若有不同的想法與本文錯誤之指正,非常歡迎,也請指正者能夠允許我將指正內容整理後以自己的方式補充於本文中。


--

  首先,我得先懺悔一下,就我個人的用語來說,我的「軸心線」大致同於「重心軸」,皆用來表達人物身體的穩定性與重量的主要位置,如果有因此用詞而讓人在看我的回覆時丈二金剛的,我很抱歉。 m(_ _)m

  以下進入正題:

--

  現在請你跟我這樣做──

  一、站起身,立正站好,雙手自然垂貼於腿側。
  二、將肚子往前凸,保持平衡狀態,讓身體成為「)」的形狀,雙手依舊貼在腿側。
  三、維持雙手貼在腿測的動作,嘗試將上半身往前傾。
  四、快跌倒了、快跌倒了!趕快把腳往前跨!


  首先,讓我們先知道一個基本觀念:所有的重量都是向下的。然後,讓我們來看下方的動作分解圖﹝省略雙手﹞

   teach1_1.jpg
   teach1_2.jpg
   teach1_3.jpg
   teach1_4.jpg

  由上面四張連續動作圖以及親身體驗中,我們可以發現:

  在「一」到「二」的動作裡,重心軸落在同樣的位置,雖然肚子向前凸,但因為幅度以及自主的平衡﹝肚子越往前,頭胸越往後﹞的緣故,重量平衡在腳掌的位置。

  但在「三」的動作中,因為將全身的重量前挪的緣故,導致身體無法將重量平衡於腳掌的位置,於是,這個人面臨兩種選擇,一種是跌倒、一種是向前走。

  若我們選擇向前走,則邁入「四」的動作中。也因此,新的重心軸則形成於人物的鼠蹊部位置。

  以上就是關於重心軸的簡單介紹。大致上,所有的靜止動作皆有其重心軸的存在,若繪製的骨架出現大部分軀體偏離重心軸﹝如「三」﹞的情況,則會出現所謂「重心不穩」或「感覺很怪」的情況。


  ◆ 動態動作,例如:跑、跳等動作,因為屬於瞬間動作,因此通常不會太講究重心一定要擺在哪個地方,而是運用肢體的斜度與扭曲製造出動感。舉例來說,在繪製「跑」的動作時,因為人是「向前衝」的,也就代表重心一直放在前方,因此會讓人物的軀體呈現「\」的斜度。

  ◆ 扭曲身體的動作並不會影響重心軸。以下圖為例:


   teach1_5.jpg

  這個動作為向後扭轉身體而下半身不動的動作,上半身隨著動作而呈傾斜與彎曲脊椎的情況,但並不影響重量中心──人物左腳──的重心軸位置。

--

  寫了這份心得分享之後卻覺得自己似乎應該從骨架或其他地方開始介紹起。大概是因為我自己畫圖自有理解模式跟方法,所以,突然抓一個點出來寫分享還真不習慣,總想東西分支出去提些其他的東西。

  這難道就是所謂的「坐東望西」嗎? 〈誤〉

  其實畫人物動作什麼的最快的方法還是自己實地去做、去看、去體會,這些理論通常都是用來事後找缺點用的。
 
 
 

[ 本文最後由 cabuy 於 07-7-27 02:56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大致看的懂...
但要實際運用又是另一回事啊~
看來以後畫圖又有另一種參考模式了
好期待大大可以發其他的教學~
 
BLOG:http://shitaz.blogspot.com/
PLURK:http://www.plurk.com/shitaz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其實很簡單的,由頸部中心垂直畫一條線即是重心軸

這是服裝畫老師教的,至於有沒有錯誤就有待考證。:P

例:
為維持平衡,
若是人偏右,則右腳出力較大;
若是人前傾,則腳掌前端出力較大;
若是人跑步後傾,後方踏力大;
若是右腳沒出力,則左腳落在此重心軸。


以第四張來說..
teach1_4a
因為整個人前傾,快要倒了,所以左腳踏出去,此時大部分的力量集中在左腳。




第五張其實有點是在勉強支撐著
teach1_5a
能保持平衡我想是因為左腳腳跟的出力與右腳支撐。假如這是PVC的話那的確會倒。

至於頭部往哪邊傾我想影響是不大的,所以從頸部出發易懂也好教。

以上
屬於個人的想法,僅供參考,希望有所幫助˙ˇ˙

沒什麼範例圖,請見諒^^"

[ 本文最後由 紗月 於 07-7-28 04:09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紗月:

  >> 由頸部中心垂直畫一條線即是重心軸

  也許用在立姿可以解釋部份立姿或坐姿,但若像是「鞠躬」之類的前傾、後仰的動作就不能這麼用了吧?就我的看法來說,頸部因位於身體的中央線位置且連結軀幹,而人體的重量主要來自軀幹,因此有較多機會與重心軸重疊,但不代表頸部一定會位於重心軸。

  不過拿「四」來當例子需要是確定的停格動作,否則,不管是在剛出腳、或是準備收腳,重心都是落在踩穩的那隻腳上或是靠近該腳,而非如圖落在軀幹位置。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To cabuy

或許鞠躬與後仰是沒有那麼離譜,畢竟下半身與腳的構造也有一些影響。
這點我是有考量到,不過這類姿勢的重心軸實在是越想越複雜。/(゚Д゚;)\
若用在一般站姿來說,個人是覺得滿可靠的。
服裝畫大多用在靜態站姿。

鞠躬與後仰動作通常下半身會反方向傾讓上半身的重量焦點轉移,否則就是運用腳的出力以維持平衡。
運用一個快要倒的腿來維持快要倒的上半身的平衡。
若是腳沒出力通常就是如PVC一般會倒下去。(純個人推測)
這類動作實在很奧妙與難解Orz

圖四確實是停格動作,抱歉講的沒很清楚^^"
我只是想讓講解焦點擺在重心軸從兩腳之間挪到靠近前腳。
基本上右腳仍是有用到一點輕微的支撐力。

談動態的話,我覺得要定標準有其困難度。Orz
若能掌握身體構造我想是最好的。

純粹是想分享這個好用的服裝畫重心軸˙ˇ˙
或許未必精準,不過我想是有滿大的參考價值。

[ 本文最後由 紗月 於 07-7-28 10:22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感謝樓少的心得分享,關於重心軸的練習在你的網誌閱讀過了。

不過抓不到要領bb,我的壞習慣是頭畫的很大...ˊvˋ

若是真要討論深入的骨架問題絕對是錯誤百出,

若是練習完成一定會公諸於世w

因為是新帳號無法提供評分的鼓勵,還請先讓我欠著(喂)

文章訂閱QWQ
 
:新人要少說話多做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9:36 , Processed in 3.113232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