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早晨。現在是早上十點,荷蘭的天空依舊灰暗。不知從何時開始,我便不再期望這裡的天氣像真正的夏天。

到荷蘭旅行有四天了,這裡和台灣的天氣差了很多。涼爽舒適,有些時候會有點冷,但是不像台灣一樣熱到不行。即使處在一種語言不通的情況下,荷蘭人的熱情也讓我感到溫馨。

但是這裡卻有一項台灣有的,荷蘭沒有。那幾乎是可以代表台灣夏天的昆蟲。

蟬。

對了,就是蟬。從降落在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時,就不曾聽過牠的叫聲。那是悅耳,還是嘈雜呢?牠們求偶的過程中,竟有人類在一旁靜靜聆聽……搞不好牠們並不喜歡呢。就跟人類在追求戀愛的過程中,如果有人從中攪亂,那人類也會生氣吧。

應該是在導遊載我們逛市區的時候。他說,荷蘭的名產有四個:乳酪、風車、木鞋和美女。那蟬呢?為什麼沒聽到蟬叫?我問。

或許是好奇心作祟吧,我想知道,這裡為什麼沒有蟬?可能是氣候緣故?

「荷蘭並沒有蟬。但是,遠古有一種傳說,在這裡聽見蟬鳴,代表一生都會有好運降臨。」聽到這句話,我笑了,沒想到蟬鳴竟是一種好運的象徵。

這或許只是單純的傳說,無人證實,我卻還是相信了四分之三。也許某天,荷蘭人聽見蟬鳴時,會嚇得大叫呢。

蟬,在台灣,我家前面的梅川有很多。梅川周圍的柳樹上,知了在枝頭高歌求偶,而炎熱的天氣使牠們更有朝氣。相反的,這種天氣卻讓人類熱的想罵粗話!

蟬鳴在台灣,很容易就能聽見。熱的天氣,蟬爬上枝頭高鳴,那種聲音不是吵,卻也不悅耳,根本沒法判斷好壞。不知為何,只要在熱的時候聽見蟬鳴,似乎涼爽了些。這是台灣夏天特有的情況。

荷蘭的樹很多,昆蟲卻少了些。蚊子、蒼蠅鮮少見到,也許根本沒有蟲這玩意在荷蘭吧。仔細想想,一少了蟬聲,晚上不但難睡,早上也沒法被吵醒……習慣真是可怕啊。

在台灣,每次晚上睡覺時,總是有蟬聲在旁作為「催眠曲」;早上醒來時,也是由蟬聲代替鬧鐘聲,況且我家外還有隻瘋掉的雞在那狂叫,連鬧鐘都免開了。

說到蟬啊,我可是又愛又恨。當初被老爸慫恿,拿了根長桿子,上面用了反黏的膠帶,然後帶了個盒子,就這樣跑到梅川抓蟬。長桿一揮,一隻蟬就這樣得手。牠不再叫了,就這樣沉默。

我把牠裝進盒裡,牠還是不叫。很安靜,跟那些在枝頭的同類完全不同。只是這種舉動,我忽然起了同情心。

牠叫,是為了求偶,為了繁衍後代;我抓牠,只是因為一時起意的無聊……想到這,我不禁請老爸把牠放回樹上。

老爸就這樣點頭答應,然後帶著盒子走回梅川,打開一丟,牠頓時展開那雙翅飛走。現在……我想牠的後代應該在梅川的好幾十棵柳樹中的一棵枝頭上高歌吧。

打到這裡,我開始想念起台灣了。就算治安差、政治色彩極深、熱到想罵粗話,但它依舊是我的祖國不是?一隻蟬,居然讓我想到這些玩意,真是神奇。

現在是荷蘭晚上九點,天還沒黑,還亮的可以。嘈雜的披薩店內,我在等著那無線網路連上……多麼想要天外突然飛來一隻蟬,「唧」個一聲,讓我高興一下也好。畢竟這家店實在太吵了。

老媽和哥,以及阿姨、表哥表妹,還在那聊天。我呢?我還在想著那隻天外飛蟬。

回台灣第一天,我一定要聽到蟬鳴。否則,我就當場吐血!風鈴聲可以讓日本漫畫中的夏天帶來點涼爽,蟬鳴聲則可以讓台灣的炎炎夏日帶來一點涼意。或許這兩個東西,在台灣和日本所代表的意義一樣吧。

偶而靜下心,聽聽外頭的知了高歌,也是一場不錯的夏日體驗!


=  =  =  =  =

小說寄給自己,不小心砍掉,只好寫幾篇短文解悶。
基本上,這個故事算是我寫的第一篇思鄉文。

荷蘭的氣候、民俗等等…都和台灣不同,我有點不習慣。
唯一能想著的,就是家對面的梅川前的柳樹,柳樹上的知了。

還有隔壁鄰居養的一隻雞,牠不管何時都在狂叫。

唉,離回家還要好久哪—─

[ 本文最後由 RainSun雨陽 於 07-7-30 12:11 PM 編輯 ]
 
「Julie,杜玟甄。16歲,如果妳想要和我在一起,就別干涉我的自由。」
「我叫Chloe,王巧哲。18歲,今天我從基督城來奧克蘭的第二天。我不會干涉妳,因為我也有我自己的自由。」

她們站在天堂的邊緣。
天堂之邊,同時也是墮落之都。

這裡,是奧克蘭。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4:52 , Processed in 0.70348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