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勇者

狸小路。千人斬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轉貼自http://mail.kghs.kh.edu.tw/~tea523/imagetro/file.htm

圖檔類型
點陣性圖形( bitmaps 或 raster ):此類圖形由像素 ( pixel )組合而成,所以在點陣性繪圖軟體裡( 如PhotoImpact 、PhotoShop )使用放大鏡工具將圖檔放大數倍,可以明顯地發現圖形變成馬賽克一樣,圖形就是這一格一格的小方塊(像素)組合而成的。由於點陣性圖形是由一個個像素所組成,所以此類圖形的優點是容易呈現出圖像豐富細膩的質感與細緻的色彩變化,缺點則是圖形的篇幅愈大,需要愈多的像素組成圖形,檔案的大小也就隨之增大。
向量性圖形( vector ):此類圖形使用數學運算式來描述組成影像的目標位置和特性(如形狀、弧度、線條和色彩等)。由於圖形以數學運算式來表示,所以此類圖形的優點是圖形可以輕易地被放大、縮小、旋轉而絲毫不影響到原有的畫質與檔案大小,缺點則是圖形靠數學運算式成形所以無法表現出圖像裡豐富細膩的質感與色彩變化。所以幾何圖形、卡通人物、統計圖表等類型的圖形特別適合使用向量性繪圖軟體繪製。
常見圖檔格式
  雖然圖形的記錄和表示只有點陣和向量兩種方式,但是實際在儲存時為了縮小檔案的大小、方便修改、列印效果...等因素的考量而衍生出許多存檔格式;獨特的存檔格式需要有專用的繪圖軟體才能開啟,例如UFO就是PhotoImpact軟體特有的存檔類型,沒有PhotoImpact軟體就無法開啟;當然,網頁裡使用的圖檔就必須具有普遍性,這樣才能互相流通,gif、png、jpg三種類型的檔案,就是網路上通用的圖檔格式(其實bmp類型因為和IE同是微軟的產物所以也能使用,但是檔案會太大,故不建議使用)。
檔案格式
檔案類型
色彩表現
壓縮特性
特性
微軟支援軟體
(2002版)
點陣式
256色
非破壞性
(256色內)
可指定透明色彩做影像去背,及顯示動畫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IE
點陣式
全彩
破壞性
有檔案體積小的優點,但影像會有一定程度的失真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IE支援JPEG檔案交換格式但不支援JPEG2000格式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支援透明色彩但只適用於單張圖片不具動畫效果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IE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最適宜作印刷用的圖檔格式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不能儲存印刷用的色彩模式影像,為Windows標準的影像格式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IE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可處理印刷和繪圖兩種模式的影像資料,為麥金塔作業系統標準的影像格式
Word、Excel、PowerPoint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PhotoImpact專用的檔案格式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Photoshop專用的檔案格式
點陣、向量混合式印刷場或輸出中心的標準印刷輸出用檔案格式,還有一個好處是具有可去背景的不規則形狀點陣圖特性,可置於向量式繪圖或組頁排版程式中(如PageMaker),可惜的是在PhotoDraw 2000中只能輸入此種格式而無法以這種格式輸出或另存新檔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
向量式WMF為Windows中最被廣泛運的基本向量格式;向量式繪圖軟體多半能將自己的檔案格式轉換為WMF或EMF檔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
向量式Illustrator的標準向量檔
CDR
向量式CorelDRAW的標準向量檔Word、Excel、PowerPoint
CMX
向量式Corel家族的標準向量轉換檔

●GIF圖形交換格式...目前唯一可以儲存動畫效果的存檔格式
  GIF(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是由CompuServe公司發展出來的網路圖形交換格式,適合儲存256色彩色或256色灰階影像,檔案的格式有GIF 87a(交錯顯示)及GIF 89a兩種規格,現在通用的是可以儲存透明背景(但不支援Alpha色版)及動畫效果的GIF 89a規格。GIF格式使用LZW技術縮減影像色彩至256色內並壓縮,以減少檔案大小,因為可以儲存的顏色少,所以不適合用於相片等全彩影像的儲存,只適合作為簡單圖形如卡通人物的存檔格式。

     交錯顯示(Interlacing):網頁圖形的顯示一般是由上而下一條線一條線地依序顯示,直到圖形資料下載完後,才能看到完整的圖形;而交錯顯示則是以相隔八條線的方式跳著顯示,所以圖形的出現有如打開百葉窗一般(有些瀏覽器處理的方式可能不同),可以讓瀏覽者在圖形未完全出現前,先對圖案有個概念,不過製作GIF動畫時,可能就不適合使用交錯顯示,會有鬼影殘留的現象。

●JPG靜態影像壓縮格式...超強的檔案塑身減肥格式
  JPEG(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圖檔,又稱JPG檔,是由CCITT&ISO的一群專業人員,於1987年正式推出的一種工業壓縮標準,適用於儲存24位元全彩影像及縮小檔案大小,但不支援透明或動畫。JPEG格式運用壓縮運算法則可以將影像資料壓縮成數十分之一的大小,但壓縮比愈高時影像的資料耗損程度會愈大,影像也會愈失真(為達到高度壓縮,部份資料會被忽略)。多數的影像編輯軟體可以調整JPEG的壓縮比值,一般壓縮比10左右比較無法分辨出與原先的差別。雖然JPEG檔好用,但因是破壞性壓縮,所以不宜使用已耗損的JPEG影像一再修改壓縮,以免影像的品質會愈來愈差。
  JPEG格式又可分為標準JPEG、漸進式JPEG及JPEG2000三種格式。
1. 標準JPEG格式:此類型圖檔在網頁下載時只能由上而下依序顯示圖片,直到圖片資料全部下載完畢,才能看到全貌。
2. 漸進式JPEG格式:漸進式JPG為標準JPG的改良格式,可以在網頁下載時,先呈現出圖片的粗略外觀後,再慢慢地呈現出完整的內容(就像GIF格式的交錯顯示),而且存成漸進式JPG格式的檔案比存成標準JPG格式的檔案要來得小,所以如果要在網頁上使用圖片,可以多用這種格式。
3. JPEG2000格式:新一代的影像壓縮法,壓縮品質更好,並可改善無線傳輸時,常因訊號不穩造成馬賽克及位置錯亂的情況,改善傳輸的品質。此外,以往瀏覽線上地圖時總要花許多時間等待全圖下載,JPEG2000格式具有Random Access的特性,可讓瀏覽者先從伺服器下載10%的圖檔資料,在模糊的全圖中找到需要的部分後,再重新下載這部分資料即可,如此一來可以大幅縮短瀏覽地圖的時間。

●PNG可攜式網路圖像格式...潛力佳,但目前支援環境未健全
  PNG(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格式與同是網路上流通的影像格式JPEG及GIF相較,有諸多優秀的特性:PNG壓縮影像不失真,可儲存 48 位元的彩色影像,比JPEG的24位元高,像素(pixel)色彩也可有256種不同的透明度選擇,可讓圖像在任何背景上,看不到接縫,改善了GIF格式像素色彩只能有透明或不透明兩種選擇,及GIF檔描邊不佳的問題(GIF檔通常需要針對每種背景顏色採用不同的反毛邊修飾)。此外,PNG格式跨平台的影像亮度控制,可讓影像在不同的作業系統(Windows, Mac, linux)上顯示出相同的效果,不像GIF檔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顯示出的畫面會跟著不一樣,所以PNG格式格外適合在網路環境流通。
  雖然PNG格式幾乎支援了 GIF 與 JPEG格式的所有功能,但是仍有缺點,缺點則是不能儲存多張影像資訊,所以不能像GIF一樣作為動畫檔的儲存格式,另外,因為PNG使用的是非破壞性的壓縮,所以PNG檔通常比JPEG檔大。除了這兩項缺點,目前PNG格式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目前的瀏覽器雖然基本上都支援此格式,但卻不一定支援它所有的功能,例如IE6.0就無法顯示出PNG檔背景透明的效果,所以PNG格式雖然優異,但是支援的環境仍待加強。

●TIFF標籤資訊格式...最適宜作印刷用的圖檔格式
  TIFF(Tagged Image File Format)格式是各種點陣式影像處理軟體、排版軟體或不同作業平台之間圖形交換率最高的一種圖檔類型,可適用於不同的解析度、不同的色彩模式和不同的壓縮方式,是一個不失真的24位元彩色影像格式。由於此格式圖檔的影像品質極高,用於高階印刷顏色也比較不失真,彩色的控制能力及分色列印都極為精確,檔案大小比EPS檔案小許多, 列印速度也比EPS圖檔快,在非PostScript印表機上列印時也不用擔心低解析度預視圖檔的粗糙列印品質,而且還可被眾多的軟體所辨識,在不同的作業平台(Windows,Mac OS)間流通,所以專業的設計師多以TIFF格式儲存圖檔。缺點則是存成TIFF圖檔通常比存成GIF或JPEG檔大。

●BMP點陣格式...顏色越多越逼真
  BMP(Windows Bit Map)是標準的Windows影像格式。電腦作業系統都會有主要的影像格式,蘋果麥金塔常用PICT格式,微軟Windows則是使用BMP格式,BMP檔已有支援24位元全彩的能力,可以用於桌面或螢幕保護程式,在多數的Windows軟體中使用,是很好的原始影像檔,不過解析度不夠高時,影像一放大就會出現馬賽克效果。一般的螢幕抓圖大多是儲存成BMP格式,此格式的缺點就是沒有壓縮功能導致檔案太大,和不支援透明色彩。

●PICT, PICT2
  PICT, PICT2是麥金塔電腦作業系統內建的標準影像格式, 因此大部分在麥金塔電腦上使用的軟體,都可以讀取並產生這樣的圖檔格式。PICT通常用於黑白或是256色內的彩色影像。PICT2則用於8位元灰階或24位元彩色影像。PICT格式的特點是可處理印刷和繪圖兩種模式的影像資料。

●UFO
  UFO是PhotoImpact軟體專用的影像格式。此格式可儲存48位元RGB彩色影像,及記錄物件資訊以便日後編輯修改,缺點則是既要儲存基底影像的資料,又要儲存物件的資料,所以所需的儲存空間太大。

●PSD
  PSD 是Adobe Photoshop軟體專用的影像格式。此格式可儲存48位元RGB彩色影像,及記錄合成影像時所用的layer和mask以便日後修改,當然和UFO格式一樣,檔案大小會偏大。

●EPS
  EPS(Encapsulated PostScript)是印前系統中功能最強的一種圖檔格式,向量及點陣圖皆可包容,向量圖形的EPS檔可以在Illustrator及CorelDraw中修改,也可再載入到Photoshop中做影像合成,可以在任何的作業平台及高解析度輸出設備上,輸出色彩精確的向量或點陣圖,是做分色印刷美工排版人員最愛使用的圖檔格式。
  EPS格式的缺點是檔案通常相當大,而且除非使用PostScript印表機,否則只能印出低解析度的預視檔或根本印不出圖形。萬一真要在不支援PostScript的輸出設備上輸出EPS檔,唯一的方法是先使用RIP(Raster Image Processor)程式將其轉換成點陣圖格式,再列印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0 04:47 , Processed in 3.079842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