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我在前面貼文的時候,系統因為原文的字元太多而無法貼上,所以我把文章分為兩個部份來貼,並非是我故意想多賺一點鐵幣,還請各位見諒。四號戰車系列(下) 7.5cm KwK L/43 & L/48




四號戰車F2 Sdkfz 161/1 底盤序號 8237082650 一百七十五輛

由於受到東線戰場上的俄製T-34中型戰車的震撼,德國當局不得不針對三號及四號戰車加強其火力以期能有效的制衡敵人。於是,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十八日,德國當局決定替四號戰車換裝7.5cm KwK40 L/43型戰車砲,而為了因應長砲管主砲所研製的G型車體未能趕上研發的進度,於是便利用F型車體進行改裝,並稱之為F2型。本型戰車從一九四二年三月開始生產至七月,共生產了一百七十五輛,並將二十五輛F1型改裝成F2型。也由於換裝新型的主砲,其編號也改為Sdkfz 161/;初期的F2型大致上與F1型相同,主要的不同是主砲的變更,並增設圓形的單孔砲口制退器,而為了裝置新型主砲,砲塔內的設備也都重新調整:新設計之主砲高低機以及裝填手用輔助迴旋機;砲手座換裝新型的TZf 5f型瞄準器及新式的手動迴轉機;車體機槍座增設防塵罩,並在其左側裝設支撐架;取消大燈,只保留防空管制燈,其它細部也略有變更。到了後期的車體則與G型類似,最主要的變更是通信員及駕駛員的出入口艙蓋上的信號彈發射口取消,砲塔左、右兩側和裝填手前方的觀察窗也都取消。

F2型換裝之後著實讓北非戰場上的盟軍吃盡苦頭,幾乎所有英、美製戰車都不是F2型的對手,而它在東線戰場上也是德國第一種能與俄製T-34中戰車匹敵的戰車,成為德軍新一代的主力戰車。


在戰車博物館內的PzKpfw IV Ausf F2。


四號戰車G Sdkfz 161/2 底盤序號 8265184400 一千六百八十七輛

本型戰車最初的訂單是一千七百五十輛。其中,十輛的底盤用來生產大黃蜂式(Hummel)自走砲,五十三輛的底盤則用以製造灰熊式(Brummbar)突擊榴彈砲。一九四二年五月開始生產至隔年的六月,共計一千六百八十七輛。該型戰車與F2型的後期型類似,而其正面加裝了三公分厚的附加裝甲,主砲砲口也換裝新式的複孔式制退器。另外,駕駛座前方的戰鬥用雙孔潛望鏡取消,車體的後方則新增冷卻水交換裝置。

一九四二年末期至四三年初期,有一部份的G型的砲塔兩側裝置了三聯裝煙幕彈發射器,並取消車體後部的煙幕彈發射器。到了一九四三年三月,車體的側面及砲塔都額外加裝五至八公釐厚的裙甲以抵抗反戰車步槍的攻擊,而實戰的結果證明其效果良好;後期的G型車長指揮塔的裝甲增厚,出入口的艙蓋則改為單片式的,並換裝7.5cm KwK40 L/48型戰車砲,威力更強,連其它的G型也跟著換裝。換裝主砲後的G型編號改為Sdkfz 161/2


現存於俄國Kubinka戰車博物館裡的PzKpfw IV Ausf G7.5cm KwK40 L/43)。四號戰車H Sdkfz 161/2 底盤序號 8440191500 三千七百七十四輛

一九四三年四月開始生產H型,到一九四四年七月為止共生產三千七百七十四輛,是數量最多的一型。該型戰車與G型的後期型差異不大,因此也很難去辨識;初期生產型的正面裝甲仍然為五公分厚,並加裝三公分厚的附加裝甲,全車也加掛五至八公分厚的裙甲。再者,車長指揮塔的防護也予以增強,並且加裝防空機槍架與環型防彈板。到了中期型以後,車體正面的附加裝甲取消,直接在生產時整個做成八公分厚的裝甲,防護力更為提高。另外,車身的右邊增設大型的空氣濾清器,底盤的上部支輪及承載輪的式樣也更新了。一九四三年九月以後的量產型的車體上都塗上防磁塗料以避免磁性反戰車詭雷的吸附和爆破(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以後取消),而後期出產的車型則更新了惰輪的樣式,並更換有防滑紋的四十公分寬履帶,車體後方的細部也簡化了許多以方便生產。至於砲塔的部份更動不多,只是中、後期型以後加裝S-Mine人員殺傷雷發射器,用於近戰防衛。

H型原來預定生產三千九百三十五輛,其中有三十輛的底盤用來生產第一批四號突擊砲,另外有一百三十輛則改裝成灰熊式(Brummbar)突擊榴彈砲。基本上,每一段不同時期生產的H型都會根據最新的需求以及德國當時的國力來做修改,所以要仔細分辨的話是很困難的。H型以後的四號戰車及五號豹式(Panther)中型戰車是德軍在大戰中、後期的主力戰車,為第三帝國流盡最後一滴血。


PzKpfw IV Ausf H



四號戰車J Sdkfz 161/2 底盤序號 91501 一千七百五十八

J型為四號戰車家族中的最後一型,從一九四四年六月開始生產至一九四五年三月,共生產約一千七百五十八輛。該型戰車是簡化型,是由於德國在戰爭的末期物資匱乏,為了節省物資和增加生產動能,德國當局提出簡化車體以及零件的簡化和通用的要求。於是,工廠方面便依照指示來做修改。

J型的主要變更就是取消了電動迴轉式砲塔,改為手動迴轉式,並將擴增的空間用來增加油料容量(事實上,這是個錯誤,因為德國在戰爭後期的油料供應非常吃緊,加大油箱根本就是多此一舉),而車體的外觀基本上則差不多像是H型的後期型;初期的生產型將駕駛員、通訊員、砲手和裝填手的兩側的觀察窗封住,出入口的防彈板的樣式也變更。後期的生產型則直接取消兩側的觀察窗,並減少懸吊系統的鉚釘的數量;砲塔兩側的艙門直接用兩片鋼板代替,上面只有一個把手,而砲塔頂部的裝甲的厚度也由一點五公分增加到二點六公分;底盤的上部支輪減少為兩邊各三個,其樣式也簡化。車體後方的排氣管則改成兩組的筒型排氣管;最後期型的車長指揮塔的出入口艙蓋改成迴轉式,變速箱的檢修口艙蓋也改成只剩下把手的簡易型式;部份本型戰車用防爆金屬網代替裙甲,並使用全鋼製的承載輪及輕量型的履帶。

綜合來說,該型戰車在生產方面的混亂也反映出德國當時已經是日薄西山的證明。整體而言,J型並不如H型一樣的舒適與便捷,但它最後仍然撐到大戰結束。而且,部份的J型仍然在戰後被一些國家的軍隊使用。著名的如敘利亞用四號戰車J型對以色列進行反戰車的戰術攻擊,其效果還不錯。


在車體的左、右兩側加裝了防爆金屬網的PzKpfw IV Ausf J。




性能諸元表


TYPE 型號
PzKpfw IV Ausf A
PzKpfw IV Ausf B
PzKpfw IV Ausf C
PzKpfw IV Ausf D
PzKpfw IV Ausf E
PzKpfw IV Ausf F1
PzKpfw IV Ausf F2
PzKpfw IV Ausf G
PzKpfw IV Ausf H
PzKpfw IV Ausf J

Sd/VK 編號
Sdkfz 161(Ausf A~F1、J)
Sdkfz 161/1(Ausf F2)
Sdkfz 161/1 & 161/2(Ausf G)
Sdkfz 161/2(Ausf H)

Manufacturer/main 主要生產工廠
Krupp(Ausf A~H)
Nibelungenwerke(Ausf J)

Crew 乘員
5(All Types)

Weight 重量
18.4(T)(Ausf A)
18.8(T)(Ausf B)
19(T)(Ausf C)
20(T)(Ausf D)
21(T)(Ausf E)
22.3(T)(Ausf F1)
23(T)(Ausf F2)
23.5(T)(Ausf G)
25(T)(Ausf H、J)

Length 長度
5.6m(Ausf A)
5.92m(Ausf B~F1)
5.62m(Ausf F2)
6.62m(Ausf G)
7.02m(Ausf H、J)

Width 寬度
2.9m(Ausf A)
2.83m(Ausf B~D)
2.84m(Ausf E~F2)
2.88m(Ausf G~J)

Height 高度
2.65m(Ausf A)
2.68m(Ausf B~J)

Engine 引擎
Maybach HL108 TR(Ausf A)
Maybach HL120 TR (Ausf B、C)
Maybach HL120 TRM(Ausf D~H)
Maybach HL120 TRM 112(Ausf J)

Cooling 引擎冷卻方式
WATER(All Types)

Transmission 排檔裝置
5f . 1r(Asuf A)
6f . 1r(Asuf B~J)

Front Armor 正面裝甲厚度
hull & turret:1.5cm(Ausf A)
hull & turret:3cm(Ausf B~D)
hull:5cm,turret:3cm(Ausf E)
hull & turret:5cm(Ausf F1~G、J)
hull:8cm,turret:5cm(Ausf H)

Side Armor 側面裝甲厚度
hull & turret:1.5cm(Ausf A~C)
hull & turret:2cm(Ausf D、E)
hull & turret:3cm(Ausf F1~J)

Rear Armor 後方裝甲厚度
hull & turret:1.5cm(Ausf A~C)
hull & turret:2cm(Ausf D~F1)
hull:2cm,turret:3cm(Ausf F2~J)

Armament 武裝
7.5cm KwK37 L/24*1,7.92mm MG34*2(Ausf A、D~F1)
7.5cm KwK37 L/24*1,7.92mm MG34*1(Ausf B、C)
7.5cm KwK40 L/43*1,7.92mm MG34*2(Ausf F2)
7.5cm KwK40 L/43*1 or L/48*1,7.92mm MG34*2(Ausf G)
7.5cm KwK40 L/48*1,7.92mm MG34*2(Ausf H、J)

載彈數
122 .3000(Ausf A)
80 .2400(Ausf B、C)
80 .2700(Ausf D~F1)
87 .3000(Ausf F2、G)
87 .3150(Ausf H、J)

最高時速
31km/hr(Ausf A)
40km/hr(Ausf B~D、F2、G)
42km/hr(Ausf E、F1)
38km/hr(Ausf H、J)

最大行程
200km(Ausf A、F1~J)
210km(Ausf B、C)
320km(Ausf D)
150km(Ausf E)

瞄準器型式
TZF 5f(Ausf A)
TZF 5f/1(Ausf B、C)
TZF 5f/2(Ausf D)
TZF 5b(Ausf E~J)

無線電機型式
FuG 5(All Types)

砲盾厚度
5cm/round(Ausf A~D、J)
1.5cm/round(Ausf E)
3cm/round(Ausf F1、F2)
3.5cm/round(Ausf G、H)






來源:http://home.kimo.com.tw/jovirita/pzvipage2.htm

網站首頁:http://jovipanzer.myweb.hinet.net/

[ 本文最後由 aesir 於 07-9-5 03:19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05:05 , Processed in 0.87493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