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信報 2001/12/10

胡惠生《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今年11月23日,歐盟十五成員國簽訂了「網上犯罪公約」( Convention on Cybercrime,下稱《公約》),除歐盟成員國外,美國、加拿大、日本及南非,也以非成員國身份簽訂了公約。事實上,這公約在四年前開始草擬,但在美國發生了「九—一」恐怖襲擊後,西方國家加強決心打擊網上犯罪,此公約可謂西方國家就網上犯罪達成的共識。該公約是全球第一條有關網上犯罪的國際公約。

此《公約》規定了簽署國需要對九類網上犯罪行為刑事化。

第一類:「非法進入」,指任何蓄意威脅或攻擊電腦系統及電腦資料的行為,包括電腦黑客等活動,這些活動給電腦系統及合法使用者帶來困擾,影響電腦系統的正常運作,若電腦系統因此出現故障,更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維修,因此有需要打擊該行為。

第二類:以技術手段從事「非法截取」,包括非法截取電腦系統傳送的「非公開性質」電腦資料,這條款明顯是為了保障電腦資料的私隱權。根據歐盟解釋,如果在傳送電腦資料時,並沒有公諸於世的意圖,即使有關電腦資料是利用公開網絡傳送,也屬於「非公開性質」。根據這個原則,僱員在公司發出的私人電郵,也被視作「非公開性質」的電腦資料。

第三類:「資料干擾」,包括任何蓄意毀壞、刪除、破壞、更改或隱瞞電腦資料的行為,這原則是為了保證電腦資料的真實性和電腦程式的正常運作及使用。

第四類:「系統干擾」,跟上述「資料干擾」不同,該原則針對那些嚴重地妨礙電腦系統合法使用的行為。根據歐盟的解釋,如果任何電腦資料的傳送,它的形式、分量及頻密程度,足以對有關電腦系統構成「重大不良影響」時,將被視為「嚴重地妨礙」電腦系統合法使用。根據這個原則,利用電腦系統傳送電腦病毒及濫發大量垃圾電郵,都會「嚴重地妨礙」電腦系統,構成「系統干擾」的行為。

第五類:「不正當使用設備」包括生產、出售、入口、發行或以任何方式提供任何從事上述網上犯罪的設備。由於進行上述網上犯罪,都需要倚靠黑客工具,間接催生了這些設備的黑市買賣,因此有需要嚴厲打擊這些設備的買賣,從根本上杜絕網上犯罪行為。

第六類:是偽造電腦資料,包括一切不誠實輸入、更改、刪改、隱瞞電腦資料,導致有關資料失實。在歐盟成員國法律中,偽造文件都是犯罪行為,需要接受刑事制裁,這原則實 際上是把「偽造文件」的罪行引伸到無形的電腦資料之上。

第七類:「電腦訛騙」,包括任何有訛騙意圖的輸入、更改、刪除或隱瞞任何電腦資料,或干擾電腦系統的正常運作,導致他人財產損失以謀取個人利益。例如日趨普及的網上銀行服務及投資買賣,已經成為不法之徒針對的目標,如把他人的銀行存款從網上非法轉到自己或其他人 的戶口,這些都是屬於需要刑事化的犯罪行為。

第八類:有關兒童色情的犯罪,包括一切在電腦系統生產、提供、發行或傳送、取得及持有兒童的色情資料,原則指向一切利用電腦系統進行的兒童色情犯罪行為。

第九類:侵犯「版權及相關權利的行為」,包括數條保障知識產權的國際公約列為侵犯版權的行為,公約也規定這些行為必須蓄意、以大規模進行,並使用電腦系統作出的。
 
:眉開眼笑: 防毒每日都update , 不怕病毒四周飛:眉開眼笑: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5:33 , Processed in 3.10604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