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何謂 "切日郡松瑪"

[複製連結] 檢視: 1886|回覆: 2

名望的勇者

ガゼット-The Gazette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護法神藏語稱為"切日郡松瑪",顧名思義就是護持佛法之神。護法神還沒有具備佛教果位,又沒有超出"三界"、沒有脫離輪回,但仍屬於"眾生"之行列。但他們與眾生又有不同之地方,都是具有相當的神通,才被佛教吸收作為護法。可是他們若犯錯失職仍可被貶職罷官,則有可能墮入"三惡趣"之中,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佛教的這些說教和清規,震懾著諸位護法,使他們都非常忠心於佛祖,侍奉釋尊,任勞任怨,克盡職守。藏傳佛教護法神的隊伍龐大,來源多途,成份複雜, 與漢地佛教截然不同。藏密的大部分的護法原籍都在古代印度, 隨著佛教的傳入而來到西藏,在雪域高原安家落戶了。他們當中有一些是智慧神的變化身,有別於未脫離塵世的多數世間護法,位居於藏密護法隊列的中堅地位。其次是在佛苯鬥爭中,被蓮花生降伏的那些苯教神祗,被吸收為藏密護法。這些原本在藏地土生土長的精靈魔怪,折服於蓮花生的無邊法力,經過佛教在身相上的恰當"包裝",成為藏密護法中的一支龐大力量。藏族僧俗熟習這些護法,對他們也格外親近。藏密護法除護持佛法外,還負責饒益眾生功利事業,具有息災、增益、敬愛、降伏面的濟世功德。正因為這樣, 護法神與智慧神是一樣的,也受到僧俗的頂禮膜拜,而在漢地佛教就很少有這種情況了。藏密護法都以忿怒相居多,即使由苯教神祗轉化來的護法,其形像也趨於藏密化了,只是有時還保留著以鳥獸坐騎,這是獨具特色的。

譬如說: 東方持國天

  佛教傳說,須彌山腰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上有四座主峰,位居四方, 各有一天王率八大神將居住,護持一方天下,所以又叫"護世四天王"。 此天為護世四天王之一,專守護東勝神洲地域,梵名為提頭賴吒, 譯作持國,或安民,常住天宮,是須彌山的第四層,在東勝神洲的黃金埵, 乾達婆眾之部主。以其能護持國土,亦能令人民悉得安穩,故名持國大。
   身顏白色微綠,雙手抱琵琶而彈,身穿鎧甲天衣。 此天本誓為善賞、惡罰、護持國土,其持國安民尊名之由來,即在此。 在諸佛淨土壇城中,司守護東門之職,主息災。

轉自 易水樓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何謂 "切日郡松瑪"

厲害呢!!!
大大知道的真詳細...
 

你大概也聽到了吧

神風的清響聲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紫櫻雨

回覆: 何謂 "切日郡松瑪"

好....詳細....好....深奧....我慢慢體會便可....
出自新劇集嗎?...辛苦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8:51 , Processed in 2.85824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