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只當四個月算「爽兵」?83年次役男怒:盡義務還被嘲諷!
大部分的台灣男性都要服義務役,但役期從早期的三年、兩年、一年,在83年次後出生的役男,役期縮短為四個月,這一政策雖然讓役男和家長叫好,但也讓不少曾經歷過較長役期的後備軍人,忍不住要嗆:「現在的年輕人都當爽兵!」一位83年次正在服役的役男,最近就為此在Dcard上說:「我當四個月的兵又不是做錯事,為何要被羞辱呢?」

這位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知道(役期四個月)這件事應該是我國中的時候,我這屆有82.83的同學,這消息一傳班上當然是一半在哭一半在笑,82的說當過兵的才是男人啦,83的說四個月就是爽啦,國中時的打鬧到現在我真的去當兵了,才知道這件事在社會上被嘲諷成什麼樣子」

是什麼樣的嘲諷呢?這位83年次的役男表示,嘲諷來自長輩親戚、82年次以前的同學、還有某些女性朋友:
「親戚們說,你們現在當兵跟沒當一樣啦!當年我們在金門,每天吃的饅頭可以打死人,飯裡面都有蟲,而且我們都是當三年四年的,你真的是太好命了啦」
「82年的朋友說,比我晚入伍還比我早退伍,你那下單位還不是跟新訓一樣爽,你棉被折的在我這一定被記到死」
「某些女性朋友:你不是才剛進去就要出來了,唉才四個月而已每個禮拜回家幹嘛,你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欸」

這讓他無奈地說:「我照著規定走,一樣新訓一樣抽籤一樣下部隊,沒有逃兵沒有逾假沒有偷抽煙,為什麼要忍受老兵、同儕、女性朋友的嘲諷?當什麼兵都不應該被歧視,無論你是當年的抗戰老兵、金馬獎兵、一年、四個月、12天、替代役,都是在服役,沒有什麼不同」,更說「希望大家不要再去跟朋友們說你這爽兵之類的話,誰都不希望已經在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還要被說你做的事跟別人比起來算屁」

這篇文章獲得不少年輕役男的支持,紛紛表示:
「別想太多,社會上更多人利用各種方式在躲兵役,你只要記得,我們都是願意為國家奉獻的人就好了」
「政策又不是你改的,把你的責任盡完就好」
「大多數12天兵是因為家中因素,但他卻要被說補充兵不是兵,沒當過兵不是男人,而且這標籤還要背一輩子,作何感想」
「了解你的無奈,我當替代役的時候,朋友們,鄰居們,親戚們,嘲笑過你的話語也拿來嘲笑過我...不過,說實在的,如果「男人」是這樣被定義的,那世界上一大堆沒當「兵」的人都不是男人了。」

但果然也有役期較長的役男不贊同表示:「明明就四個月,還講的自己多辛苦多累一樣,甚至也覺得自己是退伍XD這只是前菜,等你出社會上班就知道囉^_^記得跟你當一年兩年的同事分享你四個月有多操。」
「講的你很委屈,四個月還不就爽爽出來,我們這些一年的就真的看你們來爽爽渡假啊,我站哨執勤打演習高裝檢應付督導,拜託你說說你下部隊的這個幾月做了什麼?另外軍事訓練役,是"結訓"不是退伍,你們領的也不是退伍令」

究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算不算「爽兵」?退伍後備軍人和準備服役的役男,標準可能不太一樣,但可以確定的是,就像很多當三年的看不起當兩年的、當兩年的看不起當一年的,現在當一年的又嘲諷當四個月的,只能說,倚老賣老認為「一代不如一代」、嗆比自己年輕的「少爺兵、過太爽」,可能才是一種常態吧?
http://oops.udn.com/oops/story/6698/2165801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9:38 , Processed in 2.085785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