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英雄

KUSO四格畫家

公司裡有個專做插畫的繪師妹妹。
當初是被我現在這個RD部門的PHP工程師請來的。
因為那時候公司開發社群網站的骨架雛型需要貼圖,所以放了這個位子給她發揮。

在我到職以前,有個年約40後半的副總一直干擾RD部門順利運作,開發程序被他搞的亂七八糟不說...
甚至會對業務部的妹妹們(她們平均25歲以下)毛手毛腳,搞的人家想離職。

這個副總把案子搞爛,今年四月初請我來協助重整,並打算把RD部門全部重洗牌。

之後大約兩個禮拜,老闆找我進去辦公室,聽了我任職兩週後的心得。
決定把這個老妖怪幹掉,四月底當著大家面把牠給砍頭。

而因為這開發案終止了,貼圖和佈景主題不再被需要,公司方針改走電子商務開發(公司在EC上有專利權優勢,故從)。

老闆找了一天跟我聊,他要我決定這個繪師妹妹的去留。
但人不是我找來的,她跟大家感情又不錯,我直接告訴老闆這件事情我意見保留。
可是真有人事成本上的顧慮的話,就尊重老闆的決定。

---------------------

不過這個妹妹從復興美工畢業後就直接去了XX海專的多媒體系,但是學校裡並沒有好好的培養學生專業。
也就是說教學後的成果讓她在WEB、廣告設計兩塊沒一個有SENSE的,就單純只是會作原畫。

其實這樣的小孩算蠻可憐,在公司任職以前,面試遊戲業、出版業、設計業通通不要她,各種GG。
之後我跟老闆提議:
「你要把她請走可以,但是至少給我一段時間讓我教她些真正有用的東西,別讓外頭的公司認為從我們這出去的人都是些什麼都不懂的垃圾。」

老闆同意了,前陣子整個四月份的時間我在教她怎麼去設計一個實用且具概念的WEB SITE。
從臨摹歐美的各種類型網站(大多是扁平化簡約設計 Flat Web Design)開始至草圖佈局,教到現在進入簡易的HTML+CSS。

而五月初老闆本來想發出人事命令,請她五月底就走,說穿了她實在沒有任何產能。
就算有,也還需要別人長時間的帶領,這樣人事成本勢必會更大。
剛好這時候公司新的名片正在趕製作期,又因為同事間大家私下感情很好,開會決定就把名片第三版以後的設計交給她去做,即使要用到圖庫的名片模版也得照做。

上週三大家票選出理想的設計後,當週禮拜五下午順利的送出去印了。
因為這件事情,老闆早上把我叫進去改口跟我說,他小學二年級的女兒畫了張圖畫給他看。
讓他覺得公司如果要打知名度,或許出「LINE貼圖」和「繪本」也是一種形式,文創的部份就不講成本了。
想讓這個妹妹繼續留著,問我這樣是不是一種公私兼顧的方法。

我坦言,把人請走向來就不是什麼好玩的事情,但只要是為了公司好,我其實沒有什麼意見。
總之這件事情是得到了最好的結果,雖然她的薪資因為剛畢業的關係,目前不會提高哪去。
接下來,怎麼幫公司賺回薪水就是我們的事了。

不過讓我覺得比較不OK的點,是她回到家從來不練習上課過的東西...Orz
可能今天上完,禮拜一到公司大概就忘了。

一開始她是說工作需要就願意學,可是並非有興趣。
她有興趣的,是做類似在同人誌展常會看見的印刷品小物那類東西。
可是光做這個坦白講會餓死的,其實到哪都一樣,你只要和美術有關係,雇主絕對會問你會不會做網頁、名片或CI設計之類。

而且薪資不會高到哪去,這是種悲劇。
別人也不會因為你菜就覺得有義務教你帶你,各種施壓都有可能。


轉型是個必要的過程,如果沒在學校裡就先找到自己的定位,出去完全沒方向等於判自己死刑。

這妹妹外型比村姑還村姑、沒見過任何世面、也不是我的菜,就有人不解我幹嘛把她的事情往身上攬。
但你想想,今天換成是你剛畢業,找工作老是被打槍、碰壁,完全沒有自己的方向,需要經過提點才能知道往哪發展,那有這樣的人願意指導,不是美事一件?

其實就一個原因:「你肯學我就願意教,跟男女無關。」
而且人並非我找的,情理上根本就不好說話。

如果只是純粹興趣的原畫繪圖是餵不飽自己的,你必須額外再去修讀真正有用的東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2#
無效的樓層,該文章已經被刪除

版主

暗黑破壞神2賢者

Rank: 3Rank: 3Rank: 3

本文章最後由 神秘的白熱法師 於 14-6-4 07:50 編輯

這讓我想起過去周董也講過這麼一句話
論創作,如果沒有基本功,就算再有天份也沒什麼用
像是對音樂創作方面鋼琴要學,用電腦作音樂要學,當導演要學...等等,這些就是基本功

話說我這人也很有繪畫的天份
不過是以當漫畫家為走向
對漫畫家而言
插畫要學,編劇要學,比例要學,數位影像要學...
其他還有什麼地方我是不太了解

話說我目前有個正在GZ部落格內連載中的長篇小說
我想,對於漫畫家而言,寫小說也算是編劇的一種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暗黑破壞神2賢者

Rank: 3Rank: 3Rank: 3

本文章最後由 神秘的白熱法師 於 14-6-15 12:18 編輯

回正題
這個插畫繪師妹過去以來之所以回家都從沒練習在上課時教的東西
應該是她讀的那間學校教導的內容單調僵化導致的關係吧我想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5:02 , Processed in 0.057794 second(s), 20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