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發表於 13-11-26 20:45:43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跟大家分享去玩的文章
=====
「去台南除了逛夜市之外,我們要玩什麼?要住哪?玩過了這麼多地方,如果到台南,也是住飯店,那麼台北、台中、台南有什麼差別?」行程規劃時兒子若有所思的問我。的確,住慣生活緊湊的台北,如果到古都仍住在飯店中,趕著一長串行程,那有什麼趣味呢?於是全家人同意定位成一次慢活的古都之旅。在精挑細選下,我們選中了在神農街的一間民宿。

台南,有人稱他為古都,我卻認為她站在舊文化與新創意交融轉捩點。這幾年新大樓、建案不斷推陳出新,台南的都市風貌已經與台北、高雄、台中相去不遠。但也有一群人認為:台南很多老房子,經過時間的淬煉,保有時間的風華,更有味道。我們這次借宿一晚的神榕147,就是一對姊妹將老房子改建的民宿。

現在導航設施的便利,讓我們車子從高速公路下永康交流道後,順著台一線、中正南路、小北路、西門路、成功路,過了海安路後就到了目的地。因為這是趟慢活之旅,我們把車停得老遠,慢慢的閒晃到民宿check in 。



當我們一轉近巷口,老遠的就看到一棵參天的大樹,彷彿一柄大傘,遮掉了炙熱的驕陽;又如一雙強壯的臂膀,守護一幢老屋。於是我們知道到了。大樹底下有座小廟,廟裡石碑上刻著「榕松公」三個字,看著大榕虯結的枝幹,綹綹鬍鬚,這三個字真是當之無愧。於是全家人合十向「神榕」打招呼:「這兩天就麻煩你多照顧了。」



轉過頭,「神榕147」的招牌就在眼前。質樸的手工木刻店招,雖小,但是存在感十足。它的旁邊就是「鐵窗」,說是鐵窗還真是鐵窗,現在的鐵窗早已是清一色的不銹鋼了,這種生鐵扭製的鐵窗,明明白白的昭告這幢房子的歷史。進了門,四周一望,果然是有年代的建築,每個角落都有濃濃的懷舊味。老窗櫺、老沙發這些傳統的滋味,與空氣中氤氳的咖啡香氣,交糅出一種特殊的氛圍,一種慵懶、慢活的情調。



這裡總共有兩間雙人房、兩間四人房,我們訂房訂的晚,只能住在兩間雙人房,不過也沒什麼太大關係,反正就在同一層樓,沒什麼差。Check in 之後,才發現一旁民宿主人竟然直接利用敲開的磚牆當成自然的隔間,隔出一個休息區,擺放了四張阿公時代的沙發,坐上去撫摸著扶手上歲月的痕跡,想到這些沙發跟自己的年紀相仿,真不得不佩服民宿主人的用心良苦。



當我們全家拎著行李上樓時,小孩子們不由得抱怨:「這樓梯怎麼這麼陡?」我們還得解釋:「以前的人為了爭取更多生活空間,所以才把樓梯做陡一點,不過他有扶手啊。」一旁的斑駁的紅色鑄鐵扶手,厚重且結實。



房間布置簡單,漿洗過的潔白床單,讓人安心。房間裡最引人注目的是床邊四垂的紗帳。這紗帳不但有效的將惱人的蚊蟲隔絕於外,也多了一絲浪漫的氣氛。我們住宿最擔心的就是浴室與廁所是否整潔乾淨。這點是完全不必擔心,這間民宿雖然保留了老房子的種種味道,但是衛浴設備卻是新的,但又簡潔,與老房子和平共存。



放完行李,我們就去附近海安路、神農街閒晃了。神農街不大、不長,就像兒時的尋常巷弄。老人們悠閒的過著自己的生活,年輕人們在這裡開著酒館、百貨、食堂。就是這種悠閒的氣氛,讓我們晃著晃著就天黑了。天黑了,就是「夜市人生」了。台南的夜市可是遠近馳名,棺材板、蝦捲……,當我們夜市逛個半圈,就已經吃飽喝足了。



逛完夜市回來後,遠遠的就看到一盞昏黃的燈,給我們短暫離家的人指引回家的路。進得屋內,看到外面暈黃的光線透過鐵窗映在牆上,就像我兒時的場景。那晚,我和小朋友們談自己的童年……每年過年前,我們要要幫忙拿鐵刷,刷掉鐵窗上的鏽,一邊刷一邊討論,今年鐵窗要刷紅色還是藍色……說故事的時候,一邊還在想,一個有故事的人,就該住在有故事的房子裡。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5:25 , Processed in 0.054971 second(s), 17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