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日本海自22DDH出雲戰力未成,先威懾遼寧號?>>
作者:Dasein


        日本海自新的直升機護衛艦(22DDH)出雲號才剛下水,就立即背負著和前人日向級一樣的命運。無他,出雲號的全通式甲板和大家常見的航空母艦實在太像,而日本方面又似乎沒有正式否定搭載戰機的意思,令大陸官民抱有一定的疑慮。在中國大陸,甚至有中國航母遼寧號大戰日本海自出雲號的幻想,一大堆理論充斥華文論壇。究竟,「出雲」有多航母?它又有多大的戰力?「出雲」又對釣魚台作戰有多大的用途呢?


航母不只是一個架戰機的軍艦


        所謂的航空母艦其實不只是有搭載戰機的軍艦,嚴格定義下的航空母艦設計在生存性等各方面有更詳盡的考慮。不過就功能和現實而言,可以搭載戰機的船艦就可以被定性為航母,可是卻不一定是航母。

        1982年,在福克蘭戰爭中英國皇家海軍亦有改裝SS Atlantic Conveyor和SS Atlantic Causeway作為臨時航母使用。如果以「可以載戰機就是航母」理解,那貨船出入要地的香港就是亞洲其中一個最大的航母集中地,好不可笑乎?

        要定義航母,最好的定義還是基於船艦有否經常性搭載戰鬥機以執行空優任務。在船艦有配置戰機前上綱上線指著日本說「航母、航母」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表面看來沒有航母的國家,可以以船隻配套和合適的戰機來達至和正式航母相似的戰力;而看來像航母的船只要一直沒有合適的戰機就沒有航母的意義。


出雲是沒有兩棲攻擊力的兩棲攻擊艦

        平心而論,出雲號充其量只是可能具有航母能力的軍艦,以英美系為首的北約標準看,或是以俄系標準來看,出雲號或是它的前人日向級直升機護衛艦都只是兩棲攻擊艦的構形。

        以大陸官民為首,指控出雲號「名為護衛實為航母」的主要證據是出雲號擁有和航母相似的全通式甲板和噸位不小。排水量二萬多噸的出雲號和英國皇家海軍的輕航母的噸位根本就是相當了,所以大陸就以「出雲號可配合VTOL(垂直升降)的F35B來當航母」為論據。

        可是,縱觀世界各國的輕航母,它們都必然具備滑跳式甲板以提升戰機出擊時的載酬。雖然,具有VTOL的戰機不一定要用滑跳式甲板,但使用滑跳式甲板會令起飛用的油料需求減少、武器載量上升、起飛更安全。

        事實上,沒有滑跳式甲板的全通式甲板軍艦是叫兩棲攻擊艦。兩棲攻擊艦仍是可以搭載戰機,但卻主要以搭載直升機和LCAC(氣墊登陸艦)為主。美軍經常訪港的硫璜島級兩棲攻擊艦就是這種軍艦的表表者。

        值得留意的事,日本的直升機護衛艦並沒有兩棲攻擊艦常見的大型船艉門,即是說日本或是其盟友不可能以日向級或是出雲號以LCAC進行登陸作戰。由此看來,日本的直升機護衛艦明顯是以直升機為主作業,就算將來真的有F-35B進入海自或是空自,載上戰機都只是副業而已。

        再說,由日向級出現開始,在軍武界就傳出日向級甲板卻不足以承受F-35B升降的高熱和衝力。雖然這個說法當不了甚麼樣的證據,卻多少說明要增加航母功能在工程上亦不是易事。

        事實上,日本作為島國,領海比例是十分龐大,而且周邊亦有十分多的不友好潛艇出現,之前美國就有航母在台灣海峽航行時發現長時間伏於海底的中國潛艇突然出現以示下馬威。所以,日本一向十分重視反潛作戰,日本的反潛機密度就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由此來看,出雲號如果以反潛為主要任務,只是承上啟下不足為奇。而且,為了應對北韓的不審船,兩棲攻擊艦提供的特戰支援也非一般軍艦可以做到的。

出雲非亞洲唯一 低調的獨島號

        正當大陸官民都注視著日本的直升機護衛艦時,大家都好象沒有發現南韓亦有近二萬噸的獨島級兩棲攻擊艦。獨島級不但有全通式甲板,它亦有大型船艉門,絕對可以執行大型登陸戰。

        可見,連不是島國而且以守勢為主的南韓也會建造兩棲攻擊艦,就更證明了直升機護衛艦不一定會具有攻擊性。正如我當初所言,一切在於搭配的問題!而且,直升機護衛艦或是兩棲攻擊艦客觀而言不是以航母為目的建造。

有欠防空力的航母?

        一般的航母都無法避免的是以空優為目的的作戰,因此,航母一般而言相對其他輔助戰艦會具有較優良的防空武力,以美軍而言就是北約海麻雀(ESSM)的等級才算足夠,否則就有可能因為出現空中戰力空檔,而被敵戰機輕易全艦連艦載戰機擊破。

        有趣的是,出雲號並不具有ESSM或以上等級的防空火力。出雲號只有CISW和RAW等級的純防禦武裝。如此一來,出雲也許就「更不航母」而更像是專於反潛。

當然,硬是要說的話,也可以說日本海自對出雲的外圍戰艦防空能力非常有信心,所以不必加裝ESSM。但現實是,強如美國海軍,他們都沒有如此的自信,那你說日本會有嗎?

這樣的航母真的好嗎?

        現代空戰之中,當中的要角當然是戰鬥機。可是除了戰機以外,電戰機、預警機已經是少不了的角色。雖說沒有了電戰機、預警機空戰還是可以打,不過戰力就會急降。

        以出雲號的情況,就算電子壓制任務可以交回友好戰艦負責,海上預警的責任卻難以由一般戰艦擔當。就算出雲真的勉強當成航母,可以估計它仍走不出陸基預警機的支援之外,這樣的限制等於大大減弱了日本的作戰彈性。

        如果日本的潛在對手是三流弱國還好,但要出雲當成航母出戰對抗威嚇大陸這個級數的對手,我看還是太勉強了。特別是解放軍空警200和空警2000已經服役了一段時間,日本想單以F-35B中隊獨立對大陸作戰實在是不太可行。

出雲北掩釣魚台 遼寧西來無去路?

        出雲號會主力作業於日本東南海域基本上是毋庸置疑,問題只是在於作業的目標是甚麼。說穿了,就是以空優為主或是以反潛為主的問題。根據我的研究,出雲號的作業還是以反潛為主,就算有參與空優支援,亦不會是重心任務。

        如此一來,假如大陸真的對釣魚台問題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出雲也不可能和遼寧號在功能上有對決。畢竟,在釣魚台發生的區域衝突,美日方主力基本必然是美軍普天間基地、美軍嘉手納基地和日本空自那霸基地,這些基地本來已經戰力強大。考慮到台灣的ADIZ和釣魚台太近,而且解放軍要到釣魚台大多要穿過台灣的ADIZ,所以台灣空軍也可能出面干涉,而且這樣的戰力還沒有考慮美國第七艦隊的海基航空戰力,所以說日本海自出雲號最多區區八至十架F-35B會影響戰局?大概不可能。

事實上,日本和美國最在意就是被大陸大量的柴油潛艇伏擊。由於局勢的改變勢必由大陸主動展開,大陸的潛艇基本上可以對潛艇電池需求有預算,而在沖繩到台灣北部一帶潛降「守株待兔」伏擊美國的大型航母。如此一博,美國的海基航空戰力就可能突然失能,令日本防空出現空檔,成就解放軍一個機會。

因此,制空力不足的出雲,在這個級數的大戰下,將會全力為美軍航母擴大安全區,必要時甚至會以自身的相對高價值來誘使敵人攻擊,再進行反制。相反,作為航母參戰就算是可能,也不會在釣魚台旁發生。

喜歡文章的朋友可以對這個page讚好
內容會以軍武為主,警務、情報為副
定期為大家更新消息
FB專頁


Picture Source:

HMS Invincible

http://www.ejection-history.org. ... type/invincible.jpg

HMS Ocean

http://www.royal-naval-association.co.uk/uploads/HMS-Ocean.jpg

22DDH
http://kjclub.com/UploadFile/exc_board_53/2009/10/26/22DDH.jpg


Reference:
【馬鼎盛|中日爭議】中國海警船首次巡邏釣魚島,對抗日本海保船

http://www.glocal.org.hk/articles/24832

台灣的領空(Airspace), 防空識別區(ADIZ), 飛航情報區(FIR)組圖

http://oursogo.com/forum.php?mod ... ble&tid=1126026

與那國島:你的ADIZ劃到我領空上 ●吹浦忠正 / 雲程譯
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article?mid=16868

HMS Invincible (R05)
http://en.wikipedia.org/wiki/HMS_Invincible_%28R05%29
日本疑中國潛艇出沒對抗美國航母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 ... an_china_subs.shtml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8:16 , Processed in 3.32597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