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上一篇[神光教室]水墨教學已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總算被朋友問起下一篇到底要何時生出來...XDD 所以這一篇比較複雜的續篇就這麼推出啦!如果各位讀者在裡面看見什麼知名動畫內的人或物,那完全只是筆者的卡通中毒症狀未痊癒所造成的...XDD



K0.JPG






K1.JPG






K2.JPG






K3.JPG






K4.JPG






K5.JPG


打好草稿後,先從近景的左右兩側山坡樹木下手,原則是由近至遠、由濃至淡,建議一次處理一種墨色層次(也就是說同樣深度的墨色一起畫,別畫一畫遠景又畫一畫近景,萬一不小心把濃墨畫到墨色很淡的遠景去就悲劇了XD)以減少失誤的發生率。至於樹木的畫法,請參照這篇






K6.JPG



K7.JPG

畫完了一部分的樹叢後,接著要畫山和石頭了。此時就要用上’’皴法’’這種東西了。



K8.JPG





畫石頭的步驟和原則如下:

1、先以中鋒勾完石頭的輪廓線,注意外型不要太過對稱規則,自然就是美。
s1.JPG





2、改變一下下筆的動作,將毛筆橫躺,側鋒下筆摩擦紋路,這裡以仿披麻皴為例,在石頭兩側以''’’’’’’字形下筆製造出石頭紋路。下筆時要注意石紋間距和方向變化,不要太過規則而顯得死板。下筆時筆毛適度分岔開來可以增加石紋的不規則性,使得畫面更加生動。
s2.JPG





3、先完成一側的紋路,接著再完成另外一邊。
s3.JPG





4、國畫中石頭的畫法通常會讓中間稍微留白,將紋路集中於兩側製造出立體感,山可以視為大型的’’石頭’’,但畫大山時要適當地將它分塊分區去做細部處理,並在完成後加上樹木或是點綴物充實畫面,才不會顯得單薄粗糙。
s4.JPG





5、畫完紋路之後,等墨乾了之後就可以染上淡墨製造明暗層次。染色的原則是:由淡漸漸加深,水分適當,一開始墨色勿過濃過重,畢竟水墨上彩下筆可是起手無回,上錯淡墨還有得修,下手過重過黑可真的難救了!所以每一層墨淡淡地慢慢疊加就好,此外別染得過於靠近邊界輪廓線,以免水分過多使得墨色染出山石輪廓線外。
s5.JPG





完成了近景之後,將墨色調淡,使用相同技法完成中景和遠景。我建議完成所有的樹木山石線條紋路之後,再整幅畫一口氣統一染色,比較好掌握整體的遠近色調和濃淡表現~
K9.JPG






K10.JPG





K11.JPG






K12.JPG





染色全部完成後,等它乾燥後,之前看似墨色濃重的部分可譨會變淡一些,此時再視實際狀況作線條的補充或墨色的加強,或加上一些胎點或樹木使畫面更加充實豐富,這樣就完成囉!
K14.JPG





這樣就算是完成啦!XDDD
K15.JPG




=======================================================
接下來是雲彩畫法操作實例示範!天空之城LAPUTA!XD


K16.JPG
首先先打草稿,由於小雨的電腦離桌面太遠,又沒有印表機,所以就用素描的方式將天空之城的外型大略速寫下來,在用鉛筆打稿在國畫用京和紙上。





K17.JPG
接著用小楷細心沾墨完成線稿,注意水分控制別不小心暈開啦!





K18.JPG
然後增加細節並完成全畫面初步染色….咦?好..好像畫得太快了一點





K19.JPG






K20.JPG
最後乾了之後在加幾筆修飾一下城堡的細節和加強雲彩對比深度就完成囉!





K21.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05:18 , Processed in 3.106392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