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釣魚台上與台下的中日台--口號下的角力>>



作者:Dasein
Dasein's Blog





            眾在周知,中國內地對於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一直宣稱擁有主權,和台灣及日本一樣,她們均為釣魚台對對方的「侵略」提出指責。在本文之中,我就暫且不提高尚一些的「道理」和「歷史」,畢竟它們只是行動的理由和支持。我將會從更現實的角度參看釣魚台局勢的發展。





           

            據 大眾的理解,特別是以華人為主的社區,他們大多對於中國內地政府在釣魚台事件上「嘴巴上說說而不動手」而覺得內地對日本犬儒。不單只老一輩對日本人有所不 悄,內地年青一輩在具有中國特色的「國民教育」下,似乎也對日本人有相對的厭惡,這個論調可以由2004年中國球迷在亞洲盃後圍堵日本隊和攻擊日本領使車輛得到支持。在內地反日情感上升、中國國內問題日益嚴重和中央大力推動中國國內人士自信心下,中國內地民眾對政府單單對日方的口誅筆伐更看不過去。




          八月十四日,在中共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如果日方對中方人民在釣魚台問題上出動自衛隊,中方也會被逼使出海軍應對。中國內地民眾認為中共對釣魚台問題上擺出前所未有的強硬態度,不但令中國內地民眾興奮,就算由外界看起來也有「板起腰」的味道。可是,究竟中國內地對這件事的態度有事否如字面上的強硬?



        首先,我們必須問一下日本會出動自衛隊的可能性是多少?



        一直以來,日方處理釣魚台的「入侵」問題上的確談不上是激烈。日本一般來說只是出動海上保安廳的海艦應對中港台民間人士,而中日船隻出現碰撞又大多由中方主導。相對於俄國對入境捕漁的中國漁船開火和日方海保對北韓不審船的開火行為,事實上日方在釣島問題上的做法的確相當被動,好像籃球的單擋一樣以防禦和阻礙優先。記得 上次釣魚台事件,日本官方甚至扣起自方拍得海保船被中方船撞擊的證據錄影片段,直到有石垣管區的海保人員私下外竊片段日本政府才「東窗事發」。由此可見,不單只日方一直十分刻制,而且 這次保釣艦數只有一架,加上中方船噸位少,日方根本沒有出動海自的必要。



        既然日方不會出動海自,<<環球時報>>的社論就甚有安撫民眾的味道。在中央的立場看,反正日方就不會開打,我耍一下嘴皮也沒關係。中央這種心底話,可以籍由宣言由半官方<<環球時報>>發出而非外交部發出而證明,中央本來就沒有「做得到」的氣魄。由<<環球時報>>發出宣言,將來「出事」也可以收回,不用背水一戰負了政府的誠信,或是推諉下級機構,甚至堅稱自己有「媒體自由」,宣言和中央無關亦可。



        另一方面看,如果日本真的出動海自,中國內地可以派出軍艦保釣嗎?這一個答案美日中台四地都十分清楚:不可以。



        從Google上可以看到,釣魚台和基隆港的距離少於200公里,和石垣港的距離則少於150公里,這已經是中共海軍現代級的SS-N-22的射程之內。 如果解放軍出動海軍到場,這已經是和台灣和日本無爭議的領土過份接近了。雖然中台對釣魚台的立場基本上是一致,畢竟大家都是持有相似的理據,可是台灣心底 裡會想中國佔有釣魚台嗎?我看不!中國沒有釣魚台,中國輸入的燃料也必然增加,那台灣海軍對中共作戰也更為有利。而且,在台灣的立場,他們可以放棄釣魚台給日本也不可能由中共全武裝的海軍過份接近而威脅自己的領土,特別是基隆本來就是台灣四大軍港,也是台軍主力基隆級(紀德級)戰艦的駐地,台灣不可能任由 中共亂來。一但中共軍艦駐於釣魚台附近,不單中共海軍可能直接攻擊台日海軍基地,台日空軍戰機一升空也將被中共海軍得知,軍事機敏性全失。而且,由近來張鳳強事件已經可以看出台灣對日方的感覺相當照顧,沒大影響的小保釣行動台灣可以支持,食物和水都是小錢,口號也可以叫,但任由中共「來助」則大大不可。




        中國內地派出海軍,即是逼使「聲援中國擁有釣魚台」的台灣跑向日本陣營,而在關島的美國亦會加入空對面反艦。這種情況下中共海軍要自力生存已經是不可能,必須要空軍增援,簡單來說是全面戰爭!




        總結來說,台灣和釣魚台太近了,中共不好使出太大的動作。坦言,中國東海艦對也不是第一次走出第一島鏈,但不是和台灣那麼近,也不是在空軍防衛下走出。中央不可能不知道出動海軍是敏感的,因為海軍戰力和海警本來就大大不同,對戰爭還不算是感興趣的中國是不可能出兵釣魚台的。




Picture Source: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 ... Senkaku-uotsuri.jpg


Reference:


釣魚台的距離:http://mrspai.pixnet.net/blog/po ... %E7%AD%94%E6%A1%88!

SS-N-22: http://en.wikipedia.org/wiki/SS-N-22

釣魚台的資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Senkaku_Islands

張鳳強事件: https://www.gamez.com.tw/thread-570484-1-1.html

環球時報對釣魚台問題的反應:  http://tw.news.yahoo.com/%E7%92% ... 9%A6-022300794.html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0:06 , Processed in 1.647764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