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百善孝為先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天龍戰神鷹 於 12-4-13 17:16 編輯

睡得少小心發胖,國外有個最新研究發現,民眾如果每天只睡五個半小時,身體代謝力會下降百分之八,一年會增胖五點七公斤。醫師說,睡得少,會讓「飢餓素」上升,容易發胖,建議民眾每天應至少要睡滿六至八小時。
熬夜打電腦,睡覺睡不飽,除了隔天精神差之外,小心還有可能變胖子。根據國外最新研究指出,如果一天只睡5個半小時,一年可能會多胖約5.7公斤,因為睡得少又不規律,體內胰島素分泌平均下降約三分之一,新陳代謝能力會下降約百分之八。
當睡眠不足的時候,食欲也會增加,因此容易變胖,就算飲食運動習慣不變,每天睡覺時間變短,也會讓身體新陳代謝能力變差。很多人都以為醒著的時間越久,就會做越多活動,燃燒掉越多熱量,其實根本不是這樣。
國內醫師認為,睡太少,體內分泌的「飢餓素」上升,就容易發胖。建議民眾,最好每天要睡滿6至8小時,不僅活力精神充足,身材也不會默默走樣。

現代人的生活飲食無虞,但因為生活作息較為靜態,或者是忙得沒有時間好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因此,減肥瘦身成為許多人必須面對的課題。「少吃、多動」是減肥時最常聽到的名言,但是多數人只靠節食,卻不運動。醫師建議,聰明的「少吃」,再加上適量的「運動」,擁有正確的減肥觀念與知識,才能長久邁向健康享「瘦」之路。
瘦身第一步要從控制飲食著手,不少人最常出現的疑問是:「明明吃得很少,為什麼體重就是無法明顯下降?」雅得麗生活診所林柏宏醫師指出,飲食控制不光只有單純吃得少,還要吃對的食物才算完整,許多食物雖然份量不多,但是熱量卻不低,例如大腸麵線、蚵仔煎、甜不辣這些小吃,每一份熱量都接近一個非油炸類便當;另外,一個巴掌大麵包或是一包餅乾零食的熱量接近半個便當;而下午茶的精緻小蛋糕,以及下班後與同事好友共飲幾杯,潛藏熱量也相當驚人,一時嘴饞要付出的代價不小。
許多年輕女性常常光靠節食作為減肥的手段,雖然前期每週能瘦2至3公斤,但是三餐不正常的結果,反而造成快速復胖。林柏宏醫師表示,減少正餐份量的節食瘦身,只有前兩週會出現體重明顯減輕,一旦身體啟動代償的調整機制,降低體內基礎代謝率之後,體重下降速度就會停住。有些人因為成效不彰,又慢慢恢復原有飲食習慣,最後卻因為基礎代謝率下降,飲食習慣又恢復正常,結果就是導致體重比減肥前更重,得不償失。
此外,一般人有另一個錯誤迷思-健康的食物等於減重的食物。四十歲左右的女性開始注重養生,減重不光為了愛美,健康因素佔了一定比例,懂得少吃一些油炸或垃圾的食物,以為多吃水果就一定沒錯,甚至晚上以水果取代正餐,認為這麼做健康又不會變胖。但是水果含有果糖,經常被忽略,所以如果不想體重增加的話,最好選擇大蕃茄、芭樂、綠色奇異果這些含糖較少的水果,而且一天不要吃超過兩份水果為佳。
至於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雖然可以降低膽固醇,對身體有益,但很多人卻忽略它仍是具有高熱量的油脂類。建議減重期間,最好避免堅果類食物,以免體重節節上升。林柏宏醫師表示,不少病人都說減重時沒有去吃大餐或零食,甚至說自己不喜歡甜食,但是體重卻始終難以達到理想標準,仔細分析後才找出常吃水果或堅果類食物。
運動方面,以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最佳,包括慢跑、騎單車、快走、有氧舞蹈,都能有效利用囤積體內的脂肪,氧化產生熱量,對減重最有效。醫師提醒,運動記得保持「333原則」-每週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運動時每分鐘心跳達到130下。養成良好的飲食以及運動習慣,才能健康順利減下體重,而且不再擔心復胖問題。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21:19 , Processed in 2.630454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