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拜占庭皇帝-勝利者瓦西里二世

[複製連結] 檢視: 1785|回覆: 0

本文章最後由 Suleiman 於 11-9-28 02:11 編輯

  說到中世紀拜占庭帝國的黃金時代(馬其頓王朝),就不得不說到這位在位近50年的皇帝,他將拜占庭帝國的版圖擴張至極限,在公元1025年他去世之時,他留下了一個從亞美尼亞山脈到亞得里亞海、從幼發拉底河到多瑙河為界的龐大而又穩固的帝國,若超出這一界線,拜占庭的直接統治既不現實也不必要。
  除了領土的統治外,在其精神主宰下還有更廣闊的帝國,贏得了遠方人們的尊重,在羅斯的基輔和弗拉基米爾以及亞美尼亞的阿尼,祈禱的人們稱頌他的名字,匈牙利的君主們雖然在宗教事務上依從教皇,但他們仍然感覺到君士坦丁堡有莫大的吸引力。
  他統治和留下的疆域遠比查士丁尼一世後的歷任皇帝都要大,但是和查士丁尼一世不同的是,這位皇帝親自領軍征戰,前者在位時卻幾乎不曾離開過首都君士坦丁堡,因此在光復領土的戰爭誤判戰略情勢和導致無意義的耗費,導致國庫空虛。
  而征戰一生的瓦西里二世並沒有因為征服而令國家變得貧窮,即使在償付戰費和免除兩年的賦稅後,國庫依舊有35萬金諾米斯馬(有一說為1億4400萬),比6世紀以來的任何一位皇帝的財富都要多,就這一方面來說,他要好過有獲得「大帝」稱號的查士丁尼一世。
以下為這位皇帝的墓誌銘
『其他已逝的皇帝為自己選擇了另外的埋葬之地,
但是,我,瓦西里,出生於穿紫袍的宮室,
把我的墳墓定於荷博多蒙,並且安息其間。
在那裡我滿足於戰爭,
在那裡我能夠堅韌持久,
因為無人將能看見我的長矛停息。
從上帝讓我取得偉大帝國的土地的統治權的那一刻起,
我生命的每時每刻都在保持著警醒,
以保衛新羅馬的孩子們,
勇敢的進軍西方,
直搗東部邊疆的最遠端,
沿著阿巴斯戈,伊斯麥爾,阿拉普斯,伊斯貝爾,
波斯人和斯基泰人為此作證。
現在,好心的人啊,
為回報我的征服,照看我的墳墓,報答我吧!』
  但不幸的是,在他死之後,拜占庭帝國就沒能再有維持其功績的有才幹的統治者,馬其頓王朝最終無息的結束,而塞爾柱土耳其人在1071的曼齊克特大敗拜占庭,距離瓦西里二世去世也不過46個年頭‧‧‧
  請問板上有人這個人物或10-11世紀的拜占庭帝國史有什麼樣的看法?
PS:由於很久沒回來鐵傲,想找歷史版結果就迷路了,話說這變化也太大了吧?希望沒觸犯到版規{:vomit:}
Basilios_II.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21:39 , Processed in 0.069115 second(s), 2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