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kevin.chang 於 11-10-4 20:07 編輯

一、氣功の目的
 1.追求身體健康
 2.增強精神品質
 3.提升活動機能
 4.激發生命潛能

  養生可以說是氣功的基礎,所以第一個目的,就是儘可能的延年益壽,古代甚至以」長生不老」為目標,試盡了各種方法。雖然目前無法利用足夠說服力的科學方法去解析氣功的運作原理,但是氣功被證實對健康狀況有效,已經是事實。
  透過技術上的鍛鍊精神,提升生命的完整與充實感,就是氣功的第二目的。不管是打坐或一些冥想的方法,都是為了這個精神,它佔有人體一半的生命品質,所以很多技術,譬如說一些宗教儀式或意志鍛鍊,都有這方面的修行方法,因為它是佔有生命中非常重要功能的角色之一。
  利用氣功來增加運動與競擊能力、自我治療,也是許多修習者的目的。增加競擊時的力量或勁道,並在同時減少內傷,事後治療身體,就是氣功的第三目的。
  從某些報告指出,氣功具有激發人體潛在功能,例如:陰陽眼、透視、預感...之類特異功能的結果,雖然這類的人數非常少,但是這也是那些對於神秘力量很好奇的人所修行時,抱有的目的之一。


二、氣功の來源

  目前氣功中,主要分為:

  第一個是丹道
也就是以道家煉丹為方法的中國傳統修煉法,強調三丹貫通、三花聚頂、五氣朝元的傳統氣功。他們認為,身體內部有氣路交織相連,由三個丹田(或一個丹田)與經絡形成一種能量系統。最後流傳下來的丹道氣功,也就是「以人為鼎爐」的丹道一派,那派的主要知識依據是:道德經、黃帝內經、黃庭經...等等古代經書、丹書。是氣功的知識根源之一,因為傳統丹書習慣藏一手,所以難以學習與理解是最大的壞處。

  第二個是脈輪
那一脈,它跟丹道有些相似,但又有些不同。如果是佛家氣功或印度瑜珈,他們傳授的就是這個。他們認為,身體由七個脈輪與三個中脈所組成的。七個脈輪掌管七種不同性質的能量,並由中脈貫通循環,形成另一種能量系統與修煉方法。

有些初學者,容易把丹道與脈輪搞混

  第三個是武術氣功
主要是運用在技擊上,他們的氣跟力的觀念是相連的,大部分是借用了某些丹道的東西,再接合武術的鍛鍊方法。知名的太極拳、形意拳、八極拳,都是屬於這一類。通常它們會自稱「內家拳」或「主要以治療為主的拳術」,是以武藝為主、交雜醫術與氣功的複雜產物。

  第四個是現代氣功
現代興起的現代氣功,大多以科學方式研究,或現代人因為某些因綠巧合而自創出來的修行方法。某方面說,這種因為欠缺師門的修行基礎,所以常常出現很多修行問題。但是因為易理解,而且好學,所以在現代流傳非常廣。

  當然,其實這樣分還是有點兒戲的感覺,不過我看的氣功還太少,自然是寫不出什麼大篇幅的分類就是了。


三、氣功の環境

  氣功一直以來,就是厲害的師傅不多,騙人的師傅不少。「修道者成千上萬,得道者鳳毛麟角」,足以形容整個氣功大環境的模樣。所以一般人學氣功,除非運氣好,不然光是找師傅就要找很久,這個是第一主要的難題。第二就是丹書很多,但是每本都留一手,閒讀困難,甚至古書容易出現一字多義的時候,所以自學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第三就是修習上,需要互相印證,所以一名不同門的功友很重要,有比較就容易見真章,不必盲學盲練,否則遇到偽師是浪費時間。第四是現代的氣功書籍,容易理解,但是無人陪練,也容易練成半成半就的窘境。


四、氣功態與意念的關係

  「氣功態」是氣功的術語,也就是處於運功中的身理狀態。處於此狀態時,意識會遊盪在睡與醒之間,腦波與神經感受也會跟一般狀態不太一樣,這種感覺會很享受,有益於身心,而且對於氣與經脈的運作會變得很敏感,身體的休息與恢復效果也會比一般狀態好。氣功態可以說是氣功的分水嶺,懂得掌握的人,就可以掌握身上的「氣」的狀態,而不是盲練。

  氣功態,只要將身體放鬆,並處於意念收回心裡的情況下,就會自然而然的發動。其中,主要技巧在於瞭解意志與意識神經在身體運作的機制,也就是主意識對於身體的外在干擾(後天),將此干擾減少到某一程度,身體就會自然的發動氣功態。(先天)主要的地方就在於要意識到自己操作身體的那股意志,瞭解到大腦傳遞訊息,然後延著全身神經在控制身體的那股操作感,並試著掌握與瞭解。然後練功時將那股意識拿開,讓身體的自然意識運作,就會自然出現這種氣功態的情況。


五、丹道的「河車」

  河車搬運法,簡單的說,河車指的就是真氣,整個就是指「真氣集中在經脈裡,延一定路線運行」的方式。那為何古人要用河車來形容,這個也是講求到一種古代在生活體悟上的竅門。可以想像一下古代的牛車,牛車的結構主要有四個部分:牛、車、人、貨物。牛是一步一步紮實的走,車則是載貨的器具,貨物則是主要運行的東西,人則是趕牛、控制方向。而當牛被鞭子一趕,就會走個幾步,然後又歇了下來 再被趕,又再走幾步路。這種節奏與架構,就像是內氣的感覺,這也是說,為什麼真氣運行,古人會以「河車」做為引喻,這個是真有一番道理在裡面的。

【河車】
直架元神歸紫府,潛搬真氣入黃庭
  北方正氣 日月為輪
  搬水運火 畫夜無停

【通常練法】
凝神靜神,含光內視
氣聚丹田,引真氣上至尾閭、夾脊、玉枕
再經頭部的泥丸,下至鵲橋、重樓、黃庭,歸於丹田


六、天地二橋

  如果所謂打通任督二脈,是武林小說的一個高手門鑑的話,接通任督二脈,就是現實版氣功裡面的氣功師的門鑑了。所謂的天地二橋,就是任督二個奇經之中,聯絡的二道缺口,或稱竅門。
  以一般經絡學所聞,任督二脈在人體的正中線之中。督脈,從小腹而起,下出會陰,循行脊背中線,達風府,進腦內,上行天頂,沿前額,到達鼻樑下處的「人中」(又稱「水溝」),再進上嘴骨牙齦側的「齦交」,此為督脈氣路。
  任脈,起於臍下,下出會陰,行腹腔正中,循腹裡,至咽喉,再循下頷,循繞口唇,經過面部到目下,此為任脈氣路
  此二脈缺口接續,便是所謂的「周天」循環的重要二個竅門,也就是所謂的「天地二橋」。

  所謂「天橋」的所在地就是口腔,督脈的「齦交」與任脈的「承漿」都斷在這個口腔上,所以氣功都有「舌扺上顎」的說法,目的就是為了接續口腔的空洞,也就是把任脈的舌頭,貼到督脈的齦交上,達到接通任督的第一步,這就是所謂的「架天橋」或「架鵲橋」。
  至於「地橋」就是比較少人知道的東西了。從氣路來看,大家會發現,任督二脈的真氣都是起於下腹(丹田),出於會陰。但是督脈在會陰內部遁行(立體的概念),由內部達脊下而上;而任督則是出於會陰表側而上(正式的經脈圖,會陰穴屬任脈的起頭)。所以說,兩邊同時出於會陰,但又斷在會陰之間。而會陰以上,連通肛門,與兩腿用力根源之處,就是所謂的「陰竅」!而接通「地橋」的方法,就是「提陰竅」。這也是說,為什麼有練站樁的人,可以比只練打坐的人,功力進步更加快速的原因。因為,提陰竅,就是要靠站樁,以及一種逆式呼吸法,來提接地橋的真氣。而能將天地二橋接續溝通,才是真正具有運行周天的本事的人。

  接好天地二橋,就是接好完整的周天循環,透過周天的練精化氣,不久便可上下溝通天地之氣,擴大氣感範圍,建立紮實的功底,所以天地二橋可謂之修行者的第一個門鑑。



七、火氣、風火之用、水火相濟

  古代認為,空氣中有火氣,所以東西才會「風乾」。雖然這個理論在科學面前是有些過時了,但是這個理論應用在氣功之中,仍然具有良好比喻的意味。以古言之,「風就是呼吸」,所以有些將吐納代氣功誤練的單純人,在蓄意過度換氣之後,能感覺全身有股燥火燒起,這股燥火的火候就是來自於風量,也就是吐納的深淺量。所以說,吐納的確可以控制體內的火候,也就是所謂的「風火之用」,詳細可以參照「風火經」。

  若意注丹田,就是以唸點火,使得丹田有顆火種,再配吐納進風中的火性,使火發起,就是所謂的「火氣」。火氣主升,屬於陽氣,會產生壓力,使得經脈之氣被火氣所推動,所以火氣常常被初學者誤以為是真氣,好似聚能衝脈的小說之理,但是火性大則屬烈,烈則必燒身,所以火候太大,經脈被火氣的壓力打通後,接下來卻是經脈被焚燒,隨後經脈立即受傷,身體受傷,行功必定自行打斷,反受火氣其害。所以初學者不可不慎!

  氣功界常講的「心腎相交」,心屬火,腎屬水,所以心腎相交,其實就是所謂的「水火相濟」,也就是所謂的「陰陽平衡」、「神氣合一」。所謂孤陰不生,獨陽不長,所以陰陽循環就是水火相濟的根本問題。人體之中,火氣天生朝上,水氣天生朝下,但是物極必反,火氣下湧,水氣反升,陰陽之間循環不斷,真氣平伏無感,才是陰陽平衡的圓融狀態。
  以修煉「風火之用」的人來說,主要就是降下心火,腎水上升,使其交於丹田之海。心火屬神,腎水主氣,神氣相交,合之成藥。


八、氣功並無法取代運動,打坐必須適度

  氣功並無法取代運動,所以說,許多一些氣功的練法會接合運動的內容,也就是所謂的「動功」,主要就是鍛練人體的筋骨皮,這可是無法靠意念或打坐訓練的部位,儘量是「動靜合一」才是正確的練功概念。

  有關於打坐,由於打坐是一種靜態冥想的內動靜功,所以當打坐練到一定的境界之後,會慢慢的對打坐產生上癮的症狀。此現像發生後,若不打坐,便會全身不對勁,所以說,打坐時間必須控制,動靜必須合一,否則人體會漸漸失調,變成「打坐魔人」,這可不好!


九、氣的種類

中醫認為...氣分五種
1.元氣:也就是先天氣,是掌管人體活力的根本物質。元氣發於腎之間(命門),並通過三焦循行全身。
2.邪氣:凡會傷到人體的氣,皆是邪氣。當人體免疫力下降,邪氣就會進入身體,使人發病。
3.中氣:聚於胸口,由肺與胃收化生發的水殼精氣。中氣是營氣的原料,所以中氣不足,就比較容易後既無力。
4.營氣:中氣再提煉的產物,具有營養作用,與血一起運行於脈之中。營氣主宰營養,也就是生理的動力電池!
5.衛氣:保衛與對抗邪氣的守護之氣,可視為「免疫系統」,或是「防護罩」。

參考:「圖解 氣之原理」第42頁。

  漢堡則認為還有一種比較簡單的分法
1.邪氣:同上
2.陰陽二氣:身體可以感受到的冷與熱的氣
3.中和之氣:無冷熱感的真氣


十、氣血

中醫:「氣為血帥,血為氣母;氣能行血,血能載氣。」、「營氣行於(血)脈」

氣是一種昇華的營養,血是運送營養的載體。
血靠氣(營養)來產生,而氣要靠血脈才能運行全身。
氣會推動血脈,而血可以承載氣。

氣屬陽,血屬陰。
氣為主動,血為被動。

氣無血,無法輸布營養,需要補血以納氣。
血無氣,無法推動循環,需要補氣以行血。

它們是互相依存的關係,不是分開來,而是一起運作。


十一、丹道氣功的基本原則

煉體養精、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返虛、煉虛合道。
中間的精氣神,稱作人體的「三寶」

體:就是全身的皮血肉筋骨,構成人形的基礎。
精:使身體活動的精力,也就是基本活動的物質。由體自然生成之物。
氣:身體活動之間,互相協調的能量。是精的昇華之物。
神:意識之所在。存於腦,行神經而動全身。氣的再昇華之物。
虛:三寶歸一,由精氣所構,神所憑依之物。是我非我,是人非人之物。
道:大自然之理。


十二、性命雙修是氣功的循行根本

從練體養精到煉精化氣,就是對身體打下基礎,所以說「體是精的基礎」,所以鍛鍊身體是不二法門。所以練氣功就更應該運動,精氣才會充足,養神才更有根基。

《敲爻歌》呂祖曰:「只修性,不修命,此是修行第一病。只修祖性不修丹,萬劫陰靈難入聖。」
《破迷正道歌》鐘祖曰:「假若識心並見性,到頭終久做陰靈。」
古德言:「修命不修性,此是修行第一病; 修性不修命,一點靈光無處用。」
張紫陽曰:「饒君了悟真如性,未免拋身還入身。何似更兼修大藥,頓超無漏作真人。」
呂祖評曰:「達命宗,迷祖性,恰似鑑容無寶鏡。壽同天地一愚夫,權握家財無主柄。」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Rank: 3Rank: 3Rank: 3

o(*゚∀゚*)o漢堡氣功讚!

....咦?
原來在施工啊(被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超級版主

ノワール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歐里西斯~ 發表於 11-8-27 18:40
o(*゚∀゚*)o漢堡氣功讚!

....咦?

此路不通請改道(?)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21:44 , Processed in 2.43739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