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幻想討論】 【資料】17、18世紀歐洲海軍

[複製連結] 檢視: 14610|回覆: 2

本文章最後由 kevin.chang 於 11-8-5 13:17 編輯

轉載:http://wtfm.exblog.jp/9326446/

pocockbattleofcopenhagexu3.jpg
17、18世紀
正是配備有大量舷側炮的大戰艦的黃金時代

battlelinemapcw6.jpg


【YouTube】Hornblowersburg



Line-of-Battle Tactics

1652年第一次英荷戰爭可以說是海軍戰列線戰術(Line of battle  海上線式戰術)的真正提出。「戰列線戰鬥艦」(Main Line of Battle Ships)也由此而得名。

18世紀以後,隨著木質風帆戰艦操縱性能的改善、戰艦排水量的增大和大口徑火炮在戰艦上的普遍配置,海軍作戰的舷炮戰戰術發展成為比較穩定的戰列線戰術,即交戰雙方的艦隊在海戰中各自排成單列縱隊的戰列線,進行同向異舷或異向同舷的舷側方向火炮對射。

於是,在這種戰列線戰術中使用的擁有80門以上火炮的大型軍艦得名為戰列艦。

e0040579_2015349.jpg
1652年,英荷一次遭遇戰式的小衝突直接成為了這次戰爭的導火線:5月,英國海軍將領羅伯特‧布萊克(Robert Blake 1599年~1657))率領20多艘艦船在多佛爾海峽巡邏,與荷蘭海軍上將特羅普(Maarten Tromp)率領的42艘為商船護航的軍艦不期而遇。

布萊克要求荷蘭海軍下降軍旗向英國國旗致敬,遭到拒絕。(按:自從13世紀以來,英國總是要求其他國家的船隻在經過多佛爾海峽時必須向遇見的英國軍艦行「升旗」禮。以示敬意,承認英國的所有權。原本這一要求無礙大局,但在兩國矛盾日趨尖銳、敵對氣氛日益加劇的情況下,摩擦自然不可避免地不斷發生。)

英國開炮轟擊,於是雙方互酬砲彈4個多小時,荷蘭損失了2艘戰艦,布萊克的旗艦「詹姆斯」號被射穿了70多個彈孔。

第一次英荷戰爭的序幕被拉開了。7月28日,雙方正式宣戰。

英國統帥羅伯特·布萊克是作戰經驗和訓練經驗極其豐富的將領,他根據1652年第一次英荷戰爭與以往的經驗和舷側砲戰船的作戰特點,確立了艦隊縱列這一戰術思想。



【:據說最早提出這一戰術思想的可能是布萊克的對手荷蘭的老將-特羅普(Maarten Tromp)→特羅普TOTAL WAR


e0040579_20175862.jpg
艦隊縱列的作戰方法,要求所有艦隻以一定間隔(一般約100米)排成一個縱隊,戰鬥時每次只有一艘戰艦用舷側炮 ,其餘各艦迅速裝填彈藥,然後一艘接一艘依次開炮。

從17世紀英國的羅伯特‧布萊克(1599年~1657)年正式確立了艦隊縱列這一戰術思想。

這種隊形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舷側炮火的威力,同時海軍指揮官也可根據自己的作戰意圖對井然有序的艦形實施最有效的作戰指揮。  

1653年4月8日,布萊克擬定了《航行中艦隊良好隊形教範》、《戰鬥中艦隊良好隊形教範》兩個海軍史中的歷史性檔。

  《教範》總結了在這次英荷戰爭中提出的「海軍戰列線戰術」,規定了艦長的行為和行進中的位置。

特別是規定用火炮、旗語、燈光構成完整的聯絡信號,表達航向、位置、停船、下錨、召集會議等。如艦船發生漏水等故障,鳴炮二響、升後帆,及時通知主帥和友鄰。

  《戰鬥教範》的第14章,第三條具有劃時代意義:「一旦進入了全面進攻時,各分艦隊應該立即儘可能地運用最有利的優勢與臨近敵人作戰。各分艦隊的所有戰艦都必須盡力與分隊長保持一線佇列前進。」

  應該說,布萊克將軍明確戰列線戰術的地位,保持佇列的戰鬥行動,在海軍發展史上堪稱「一個巨大躍進」。

西元1750年前,海軍戰術一直是既簡單又原始的。交戰雙方的艦隊均排成縱隊(艦隊縱列)航行,航線互相平行,這樣才能互相靠近,進行艦對艦的交鋒。

各戰艦以舷側相對進行戰鬥,有時,實際上是舷側靠著舷側,用炮火猛烈對射,直到一方屈服為止。

在這段時期裡,英國始終掌握著制海權,這並非因為他們運用了新的海軍作戰思想,而是由於它的卓越海軍將領掌握了強大的海上攻擊力量,由於他們為取得砲兵技術的優勢而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也由於他們的戰艦在數量上超過了別人。  

戰艦的舷側炮火力對海戰起著支配的作用,航海技術和戰艦的操縱技術是海軍炮射擊技術的一個組成部分。

因為除非能夠敏捷地操縱戰艦,使位置幾乎固定的火炮能很好地瞄準射擊目標,否則艦炮火力只不過是一個空泛的資料而已。

英國皇家海軍嚴格規定不准戰艦各行其事,它所規定的戰鬥指令已經以法律形式固定了下來。

單行縱隊是戰艦編隊的唯一形式,不允許進行別的試驗或革新,如果這樣做,就要被送交軍事法庭,受到處罰,有時(雖然極少)甚至處以死刑。

由於當時沒有其他更好的海軍體制,而別的體制還比之不如,因此,英國的海軍體制一般來說算是成功的。不過,只有傑出的海軍指揮官才能在對付跟自己力量差不多的敵軍艦隊時取得決定性的勝利。  

  倘若不是英國海軍軍官中的一個新的戰術派別如納爾遜等大膽嘗試並取得了成功,否則就不能設想戰艦可以離開戰鬥佇列進行作戰。

【YouTube】:Battle of Trafalgar



不過,在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特別是在聖次海戰中,有些指揮官確曾指揮自己的艦隊向著敵艦揚帆衝擊,突破敵艦防線,將敵艦分割襲擊,集中優勢炮火接連摧毀了它們的艦隻。到了1800年,海戰便增加了這種作戰方法,但實際應用仍屬罕見。

這個時期大型戰艦和巡洋艦的主炮已經是完全標準化的16、18和24磅砲彈的加農炮。多層甲板的戰艦通常在上甲板配備16磅砲彈的加農炮,下甲板是24磅砲彈的加農炮。

輕型桅帆戰船裝有4、6和9磅砲彈的加農炮,大型戰艦常常也裝備一些輕型炮,作為主炮的補充。
  
當時的海軍炮術分為二派。

英國派用炮擊穿敵艦的船殼,摧毀棟木製的舷側使之沉沒,或者喪失戰鬥力,同時給敵艦船員造成最大限度的傷亡。

e0040579_2018324.gif
法國派則用炮轟擊敵艦頂部的船具,通過摧毀桅杆和帆纜使之不能行駛。

  18世紀海戰其實與平常看到的海戰電影演繹的場景不同,從軍艦上發射出的加農砲彈並不會爆炸,它們只是猛衝向船體,造成大量的木片以高速度在甲板上四濺,從而刺傷波及範圍內的敵人。

怒海爭鋒:極地征伐電影有考證到當時最具殺傷力的木片濺射現象。



【YouTube】Master and commander (有木片濺射的表現喔)



  一個14.5千克重的砲彈,近距離可以穿透60釐米厚的木板。而防止木片四濺的最好方法就是使用槲樹,一種產自美國西南部的木材,它不會產生小木片。

美國獨立戰爭時期,法國向英國的海上霸權提出了第二次挑戰,這對實現美國的獨立起了巨大的鼓舞。

但是英國在技術上素有突出的創造性(不過這種創造性發揮得為時過晚,結果它未能保住其殖民地),在海軍炮上進行了許多項技術革新,使其艦炮火力繼續處於優勢,從而保持了英國的海上霸權。

這些技術革新包括了一種燧發機裝置,它產生火花進入火門引起點火,代替了過去鬆散的點火藥和火繩桿(一種慢速火繩點火裝置)點火方法。

另外火藥盒也有了改進;他們把火藥和彈丸之間的填彈塞弄潮濕,以防過早發射;在防止後坐的駐退索上加了金屬彈簧;炮架輪子的下面放置了斜面木塊,這樣,便於炮架吸收後坐力。

他們還裝置了滑車組滑輪,使每一門炮可以向右或向左旋轉,這是射擊技術的一項重大進步,從此,不必為了瞄準目標而將整個戰艦作直角旋轉了。

另一項技術是向木製的敵艦發射熾熱的加農砲彈。英國最早於1782年在直布羅陀海戰中採用了這種技術。

這種砲彈極易燃燒,命中目標也比較精確,與過去效果沒有把握的漂浮式火攻船和火攻筏相比,確是一項很大的改進。  

  由於英國採用了大口徑短炮,因而大大加強了炮的火力。這種炮短而粗,能夠發射32磅甚至更重的砲彈,其近距離的摧毀能力大大超過了當時大戰艦和巡洋艦上的12、16和24磅砲彈的長炮。

大口徑短炮的造價比長炮低,炮身又輕,而且操作簡便。在18世紀末期英國戰勝法國的關鍵性戰鬥中曾經發揮過很大的作用。

不過,它有一個很大的缺陷,到了1812年戰爭時這個缺陷就變得更加嚴重了。裝備了大口徑短炮的戰艦必須比裝備長炮的敵艦艦速更快,並要更容易駕駛,否則不等大口徑短炮進入轟擊敵艦的射程就會先被對方擊毀。  

  英國海軍採用了一種改進了的旗語,使戰術指揮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採用這種旗語後,在海軍歷史上指揮官第一次能夠在交戰開始前對艦隊實施不間斷的指揮和發佈命令。旗語的改進是逐步進行的,到了18世紀末,實踐證明這種改進效果良好。
  
  這個時期裡各國海軍的艦上生活條件是十分惡劣的。20世紀的美國人根本無法想像一千個人竟能生活在一艘2500噸的船上。

平均每人只佔有20平方英呎面積的甲板,船上還要裝載彈藥、足夠的水和食物以便一年或更長時間巡航在海上而不得進港補充。

那時,英國軍艦大都破爛不堪,經不起風浪。許多軍官是用錢買來的官職,他們不知道如何航行、作戰和領導士兵。士兵的生活條件十分艱苦,由於要控制巨大的濕帆布,很多士兵得了疝氣,以至於海軍不得不發放疝氣治療。

經過海上幾個月的存放,食物的品質和狀況已經是很難用文字形容了。艦上的主要飲食是幾片被象鼻蟲爬過啃過的磚頭一樣堅硬的麵包,用幾口帶鹽味的水衝進肚裡了事。有時能給一點在水裡加些甜酒而製成的「淡酒」。

這樣的飲食對人體產生了嚴重的危害,在戰鬥中九死一生倖存下來的水兵常常很快衰老,年紀輕輕就過早去世了。

英國皇家海軍發現檸檬果汁可以預防壞血病,正是由於英國水兵大量服用檸檬果,因此就出現「萊米」這一俚語,用來專指英國人。

  除了生活條件極端惡劣外,海軍的紀律也極為嚴酷。艦上的處罰是十分嚴厲的。海軍跟陸軍一樣,軍官跟士兵之間有著很深的隔閡。軍官對士兵幾乎擁有生殺之權。也許這就是用以確保野蠻的和被搞得野蠻的士兵對上司絕對服從的唯一辦法。許多士兵是違背自己心願被迫入伍的。

1784年,納爾遜任英國B級艦隊驅逐艦"朔風號"船長時,曾下令鞭打過122名海員中的54人和20名水手中的12人,超過船員總人數的47%。

1799年6月,納爾遜背信棄義地處死了99名那不勒斯戰役中的俘虜,雖然駐軍的英國長官曾經承諾保證戰俘的安全。

  更有甚者,整個一百年,士兵的軍餉都沒有提高過, 18世紀末,英國皇家海軍發生了一次大規模兵變(1797年),結果,英國當局才假惺惺地改善了水兵的待遇與實質性的補救措施。


 

天使的凝視
深夜還在遊蕩嗎?看來需要好好調教一下呢!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調教一下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3#
無效的樓層,該文章已經被刪除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21:21 , Processed in 0.066453 second(s), 27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