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白對蝦 Penaeus vannamei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亞門:         甲殼亞門 Crustacea
綱:         軟甲綱 Malacostraca
目:         十足目 Decapoda


蝦子的身體構造
了解蝦子的身體構造,可以進而明白牠可以在水中生活的原 因。

一、身體構造
 蝦類是屬於節肢動物,與蟹類形成甲殼綱中的十足目,十足目動物的身體分為頭胸部和腹部兩部分,頭胸部有一層硬殼罩住,叫做背甲。頭胸部有五對前足,所以才叫「十足目」,有些蝦前面一對有螯,叫「螯足」。腹部有六節,每節有一對泳足,第六對泳足擴大為尾足。

二、如何運動
 蝦類雖然生活在水中,但並不是所有的蝦子都能在水中游泳,牠們有些用泳足來游泳,例如:淡水蝦、海水蝦,有些則只能用胸腳(前足)來爬行,例如:龍蝦、螯蝦。由於蝦子的尾足和尾柄可形成強有力的游泳推進器,搧動時可使蝦子快速前進或後退,再加上蝦子的觸鬚或附肢分節,所以在危急時,牠們會突然彎曲腹部,迅速地輕彈扇狀的尾部來逃走。

三、蛻殼成長
 甲殼動物的殼是不會跟著長大的,所以甲殼類的動物只好用蛻殼的方式長大,蛻掉舊殼,再長出一個較大的新殼,而蝦子也不例外,由於蝦子新殼硬化時需要大量的碳酸鈣,所以蛻殼前後需要攝食大量的貝殼。當鈣質攝取不夠時,常會造成互相殘食。

四、呼吸器官
 蝦也像魚一樣用鰓呼吸,蝦類的鰓位於頭胸甲的內側,把甲殼剝掉,就可以看見白色而成簇的鰓,蝦是利用鰓來吸收溶化在水中的氧氣,在水中生活。蝦的感覺器官很發達,腳、腹部下側密布有觸覺作用的觸毛,大小觸鬚和口器的觸毛則有味覺和嗅覺。綠腺是牠的排泄器官,位在背部,開口則在頭部,有排泄血液中廢物的功能。

食品:
許多不同的文化使用蝦作為食物。蝦既可以作為調味品,又可以作為一道菜的主料。大的蝦在加工前一般要將頭、身上的裝甲和尾去掉。蝦有很高的鈣和蛋白質的含量,而含的熱量則比較小。


作為食品的大蝦

觀賞動物:
多種蝦可以養在觀賞魚缸內。這些蝦不但有觀賞價值,而且可以用來控制藻類的泛濫和清除魚缸里的污物,因此對維持魚缸內的生態環境有一定的作用。用作觀賞的淡水蝦有:蜜蜂蝦,水晶蝦[由蜜蜂蝦人擇而來],黑殼蝦,玫瑰蝦[紅色的黑殼蝦],虎紋蝦,大河沼蝦,網球蝦,櫻桃蝦...等。其中,大河沼蝦因為體形大小適中,對其他觀賞魚類不具侵略性,但是魚體過小仍有某種程度上的威脅性,雖以藻類為食,但深受水族愛好者的喜愛。

噪音:
卡搭蝦是製造海底噪音的原凶。這種小蝦群有一隻極不成比例的前購爪,爪子猛然關閉產生小氣泡破裂時產生的噪音已嚴重影響科學儀器的正常運作。

捕蝦:
工業化的捕蝦一般使用拖網,由於這種捕蝦方式不但被捕的蝦入網,而且許多海鳥、海獸因此死於非命,因此在最近一段時間中捕蝦工業試圖在拖網中加上可以讓海龜等逃脫的機構。雖然如此捕蝦工業依然受到環境保護人士的批評。尤其是捕蝦工業與其它捕魚工業一樣面臨著濫捕的問題。近年來由於世界其它大洋的捕蝦量不斷下降,越來越多的捕蝦船開始在南極洲附近活動,因此與當地的鯨競爭食物,由此直接威脅到鯨的生存。

養蝦場:
尤其在東南亞和拉丁美洲養蝦工業近年來發展很快,養蝦克服了捕蝦造成的一些生態破壞,但養蝦也有其自己的環境問題。養蝦工業尤其在以下兩點中受到環境保護人士的批評:

    * 建造養蝦場往往破壞了當地原有的海岸環境。尤其是對海岸邊上的灌木林的破壞使得海岸抵擋風暴和海嘯的能力降低。
    * 養蝦場在海水中加入了許多作為飼料的物質對海水中的營養成分帶來了巨大的變化。這些變化可以造成藻類泛濫等破壞。

轉載:
http://bbs.hi-momo.com/thread-505-1-4.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9%BE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光是"蝦"這樣找資料 可能不多

如果是你針對有名稱的蝦子(例:玫瑰蝦

你可以找到更多或是更詳細的資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幻想始作者: 光是"蝦"這樣找資料 可能不多      如果是你針對有名稱的蝦子(例:玫瑰蝦      你可以找到更多或是更詳細的資料
嘛~因為玫瑰蝦維基茶不到=3=

該天在去仔細的查好了

先去睡覺摟晚安OTZ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joymike2003: 嘛~因為玫瑰蝦維基茶不到=3=      該天在去仔細的查好了      先去睡覺摟晚安OTZ
雖然維基也有生物資料庫

但是過少人編輯

將關鍵字給雅虎知識+

或是餵股狗

就很多筆資料了(個人經驗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幻想始作者: 雖然維基也有生物資料庫      但是過少人編輯      將關鍵字給雅虎知識+      或是餵股狗      就很多筆資料了(個人經驗
唔摁

因為昨天只有去把關鍵字丟給維基

所以沒有去丟別的地方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利害~~~不過圖看起來真好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8:26 , Processed in 0.054513 second(s), 16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