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犀牛





        犀牛是哺乳類犀科的總稱,主要分佈於非洲和東南亞。是最大的奇蹄目動物,也是僅次於大象體型大的陸地動物。所有的犀類基本上是腿短、體粗壯。體肥笨拙,體長2.2~4.5米,肩高1.2~2米;體重2800~3000千克,皮厚粗糙,並於肩腰等處成褶皺排列;毛被稀少而硬,甚或大部無毛;耳呈卵圓形,頭大而長,頸短粗,長唇延長伸出;頭部有實心的獨角或雙角(有的雌性無角),起源於真皮,角脫落仍能復生;無犬齒;尾細短,身體呈黃褐、褐、黑或灰色。

        現存的4屬5種的犀牛除白犀牛外﹐都濱臨絕種﹐其中以爪哇犀牛的數目最少﹐約50頭左右﹔而黑犀牛也只有1萬到3萬頭左右。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動物 Mammalia
目:     奇蹄目 Perissodactyla
科:     犀科 Rhinocerotidae
Gray, 1821


    * 披毛犀屬 (已滅絕) Coelodonta
    * 板齒犀屬 (已滅絕) Elasmotherium
    * 白犀屬 Ceratotherium
          o 白犀牛 C. simum
    * 雙角犀屬 Dicerorhinus
          o 蘇門答臘犀牛 D. sumatrensis
    * 黑犀屬 Diceros
          o 黑犀牛 D. bicornis
    * 獨角犀屬 Rhinoceros
          o 爪哇犀牛 R. sondaicus
          o 印度犀牛 R. unicornis


起源

        犀牛在地質時代中的第三紀時已在全球廣泛地分佈。

第三紀

始新世(距今5500~3600萬年前)

        至今為止所發現的最古老的犀牛化石是在始新世早期的地層中挖掘出來的,此種犀牛的祖先與現代貘類的大小差不多,犀牛祖先之一種森林犀牛在歐洲曾廣泛存在過,個體很小且善於奔跑。

漸新世(約距今3600萬~2500萬年前)

        體型大的犀牛在漸新世出現,其中之一就是當時最大陸生動物——巨犀,它體格健壯、高大,腿長,頸也比現代犀牛長一些,體長約8米,身高5米。巨犀在中國最早出現在漸新世早期,至中新世初期就已經全部滅絕了,生存了約3300多萬年。現代在亞洲的蘇門達臘犀牛之祖先亦是在漸新世出現的。

中新世(距今2500萬~1200萬年前)

        中新世的後期,出現了獨角犀牛的祖先。目前,獨角犀牛僅存爪哇犀牛和印度犀牛,均分佈在亞洲。在中新世以後出現的犀牛體型與現代犀牛相接近。其中有下唇比上唇略大些的大唇犀,下頜有兩顆大牙向前伸出,生活在沼澤地帶,以水中的植物為食。

上新世(530萬~180萬年前)

        上新世後期(約300萬年前),雙角犀牛出現。而現今的雙角犀牛有蘇門達臘犀牛、白犀牛和黑犀牛。

第四紀(180萬年前~今天)

        第四紀時期人類已經出現,早期的犀牛以板齒犀、披毛犀為代表。

        板齒犀個體巨大,5米長,身披厚甲,在額部生有大角,約2米長,牙齒的齒冠高,呈方柱狀,草地上生活,更新世時期在中國華北的及歐洲等地曾有板齒犀生活;

汉诺威动物园内的犀牛
漢諾瓦動物園內的犀牛

        披毛犀和猛獁象外形相似,巨大的身體及長著粗毛的厚皮可以抵禦寒冷,長鼻上有一對巨角,前面一支最長可達1米,生活在寒冷地帶。這兩種犀類先後在不同的時期都已經滅絕了。

現存的犀牛

        在犀類的後代中,現僅殘存有犀牛科的4屬5種,主要分佈在亞洲和非洲,其中分佈在亞洲的犀牛,已經瀕臨絕種。

特徵與習性

        現存犀牛的特徵是蹄有3短趾,趾尖有寬而鈍的趾甲。除耳尖及耳緣外,犀幾乎其他部份無毛。犀牛多呈灰色或褐色,其中白犀牛的顏色較淡。犀牛視覺差,但嗅覺與聽覺靈敏。

        犀牛多數生存於開闊的草地﹐稀樹草原﹐灌木林或沼澤地﹐其中蘇門答臘犀牛現代只能在森林深處找到。犀牛用尿與糞推區分領域範圍。

        犀牛多獨居﹐個體之間很少接觸﹐只有白犀牛以約10只的數目群居。多數時候都會避開人類,但在交配季節時期的雄犀牛,或帶領小犀牛的雌犀牛,稍受刺激就會攻擊任何目標,包括人類。其中黑犀牛是犀牛中脾氣比較壞者,會主動攻擊任何陌生的氣味或聲音,黑犀牛跑的速度很快,即使在荊棘中也可達到45公里/小時的速度,在沒有擊中目標時﹐轉身的速度也很快。

種類

        犀牛在動物分類學上屬於奇蹄目,在六千萬年前大約有一七○種不同類的犀牛分佈在全球各地,但目前世界上的犀牛只剩下五種,牠們分別是白犀牛、黑犀牛、蘇門達臘犀牛、印度犀牛及瓜哇犀牛。而一般人比較熟悉的就是黑犀牛與白犀牛。

        亞洲的犀牛有單角的印度犀牛、爪哇犀牛和兩隻角、全身長毛,最原始的蘇門答臘犀牛。而印度犀牛是犀牛類中體型最大的種類。爪哇犀牛要比印度犀牛小。因犀牛的角為珍貴的中藥材,因此被大量濫殺,數目正在日漸減少,其中是屬於祖先型的蘇門答臘犀牛,幾乎已完全見不到蹤跡了。

        非洲有白犀牛和黑犀牛兩種,它們都是雙角,白犀牛體型比黑犀牛大,白犀牛是現有犀牛中最進化的一種,在草原上由3-4頭組成家庭族群,以草為主食,據說幼犀在食草之前的一段時期內,以吃父母的糞便來維持生計。黑犀牛喜歡居住在灌木叢中,單獨生活,以小樹枝及樹葉為生。由於白犀牛和黑犀牛都喜歡吃草,所以它們的嘴的形態和馬一樣已變得十分扁平。


        白犀牛原產於非洲中、南部的草原上;而黑犀牛產於非洲和亞洲的灌木叢林中。很多人分別黑、白犀牛是以牠的皮膚顏色來區分,大多數的人認為黑犀牛是黑色的,而白犀牛是白色的,其實白犀牛一點也不白,反而有些灰色;而黑犀牛膚色雖然比白犀牛暗一點,但也不是全黑。

        其實黑犀牛和白犀牛最大的不同,可從下列特徵辨別:黑犀牛的上唇有凸出的尖端,又叫「尖嘴犀牛」,牠是吃樹枝上的葉子,頸部較白犀牛短,脾氣也較暴燥、會攻擊人類,喜歡獨居。而白犀牛的上唇是方形,所以又叫做「方嘴犀牛」,牠吃地面上的草,頸部較長,個性比較安詳,喜歡群居。

        犀牛視力很差,是個標準的大近視眼,如果受到干擾,有時候會瘋狂地到處橫衝直撞,尤其犀牛的塊頭實在很大,力氣又猛,萬一不幸被牠們撞到,那後果可真是不堪設想。犀牛為了彌補視力的不足,牠的嗅覺和聽覺都很靈敏,因此在遠處一有風吹草動,牠就會有所警覺馬上進入備戰狀態。

        犀牛也很喜歡洗泥浴,因此大家對犀牛的最大印象,就是全身沾滿泥土髒兮兮的,其實,洗泥浴除了能消暑降低體溫之外,同時可以把身上的寄生蟲趕走。犀牛身上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牠頭上的角,犀牛角是由鼻骨上表皮細胞堆積而成,一般犀牛角有一個或兩個,由於傳說犀牛角對於降火解熱有神奇的藥效,因此造成很多犀牛角慘遭殺害,不過還好近年來各國對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視,才使犀牛免於步入絕種的命運。


蘇門答臘犀牛






        蘇門答臘犀牛是長毛犀牛與地球上最早的犀牛的後裔,牠們普遍被人認為過去200萬年來沒有任何改變。這種長相原始的犀牛也稱為「毛犀牛」,全身覆蓋一層長的、紅褐色的毛。不僅是亞洲唯一的雙角犀牛,站立時身高有0.9到 1.5公尺,也是全球體型最小的犀牛。蘇門答臘犀牛行動敏捷,可以爬上陡峭的坡地與穿越茂密的矮樹叢。

為犀牛角大開殺戒

吃草的蘇門答臘犀牛
        這種「毛犀牛」行蹤曾經遍佈不丹的喜瑪拉雅山山腳與印度東部,穿越緬甸、泰國,可能到達越南與中國,向南穿越馬來半島,來到蘇門答臘與婆羅洲。主要是因為以往的獵殺而從這一大片區域消失,使得目前只剩蘇門答臘、婆羅門洲與馬來西亞能看到蘇門答臘犀牛。其中以蘇門答臘的數目最多,主要集中在武吉巴里杉西拉坦 (Bukit Barisan Selatan),古農列尤擇(GunungLeuser)和克尼西士巴拉(Kerinci-Seblat)國家公園。

        在三種亞洲犀牛中,蘇門答臘犀牛的瀕危程度最嚴重,目前野生的數目不到300頭,盜獵嚴重危及牠們的生存。盜獵犀牛的誘因非常高,1994年一公斤犀牛角在遠東地區價值約6萬美元,主要的買主是中國、台灣與南韓。盜獵犀牛的行為,至少可追溯到西元前2600年,為的是犀牛角與其身體其它部位的神奇與催情功效。在蘇門答臘民眾喝下混有犀牛角屑的飲料來清腸胃,至於其他地區,犀牛角則被用來治療像是癲癇、發燒、中風與愛滋等病的藥方。

反偷獵成效卓著

        因此目前的壞消息是,有人預期如果不採取保育行動,蘇門答臘犀牛10年內就會絕種。好消息是,由印尼犀牛保育計劃在武吉巴里杉(Bukit Barisan)國家公園成立的反盜獵小組,成效卓著。2003年在小組人員的努力下,協助緝捕與起訴11名參與9件盜獵蘇門答臘犀牛的人士。其中兩起被判3年與3年半的重刑。



====

轉載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80502906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8A%80%E7%89%9B&variant=zh-tw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6071104729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22:28 , Processed in 0.01592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