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愛我別走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由於小說版塊一直以來人氣其實並不高,小兔我想大概是版塊安排與版規上的一些限制,造成人氣始終無法上升,作者們無法得知讀者的想法也缺乏討論的空間,因此,小兔決定先做一些整體性的調查,然後看看能做哪些適度的調整。
  首先,小兔在此,先提出一些自己對於整個版塊調整的基礎看法。

  1.將小說依長短分別放到各個子版之中,主版開放問題討論、作者專題、讀者感想,與活動進行等。
  2.小說本文進行中仍不開放回覆,但需要所有版眾一起來幫忙體醒作者開專題分享創作心得並提供討論,並鼓勵讀者以聲望給予作者肯定。
  3.強力執行統一標題格式,避免版塊混亂。
  4.給予指導與教學,提升文章品質,並重新訂製與開放精華文制度,鼓勵優質小說。

  因此下列問題需要大家回答。

  第一、二題──對於是否需要改革的看法。
  第三、四題──對於禁止在小說內回文的看法。
  第五、六題──對於聲望制度的看法。
  第七、八題──對於用長短篇分類的看法。
  第九、十題──對於標題格式統一的看法。
  第十一、十二、十三題──對於目前版規是否有閱讀過與理解。
  第十四、十五、十六、十七題──對於是否需要或提供更多小說教學資源與幫助。
  第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題──對於讀者討論的看法。
  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題──對於作者創作心得分享的看法。
  第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題──對於活動頻繁度。(可複選)
  第二十九、三十題──對於小兔提出的改版計畫概念的可行性看法。

  感謝大家的參與,也懇請大家提供寶貴的意見與看法。謝謝!
複選投票: ( 最多可選 30 項 ), 共有 16 人參與投票

投票已經結束

7.23% (12)
1.81% (3)
5.42% (9)
3.01% (5)
8.43% (14)
0.60% (1)
7.23% (12)
1.20% (2)
6.02% (10)
1.81% (3)
0.00% (0)
0.60% (1)
8.43% (14)
4.22% (7)
2.41% (4)
2.41% (4)
0.00% (0)
0.00% (0)
0.00% (0)
1.20% (2)
7.83% (13)
0.00% (0)
0.00% (0)
2.41% (4)
3.61% (6)
3.01% (5)
7.23% (12)
5.42% (9)
8.43% (14)
0.00% (0)
你所屬的會員群組沒有投票權限
 
愛是一種夢想,或許過於沉重。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姆姆……稍微提供一下個人的肺炎:

  其實有段時間,基於工作忙碌的關係,我真的完全把這裡給遺忘了……Orz……當然,那不是重點(……

  對於月兔的改革計畫,我個人是保持樂觀其成的態度,也再次感念月兔想把這裡拉起來的精神。

  不過,有個問題滿好奇的:關於把小說依長短放進不同子版的做法,這是要學卡國的做法嗎?或是有其他的考量可以說明一下嗎?因為如果子板當作發文,主板當作討論區,那主板的功能不就又跟文綜版重複到了嗎?

  再來,我個人認為給創作者的肯定不一定只靠讀者給聲望,有時候也可以由管理階層用其他方式來獎勵(ex:特殊稱號之類的

  另外,在活動方面。個人是認為活動不必多,但求喚起全體參與感。活動一多,則亂;亂,則一事無成。

以上,個人小小肺炎。也感謝月兔一直以來為小說版的付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愛我別走

Rank: 3Rank: 3Rank: 3

  感謝死翼大當年的付出與這次給予的肯定。

  關於您提到的問題,其實我當初也掙扎了很久,畢竟前輩們留下的制度是有其中相當重要意義與道理在。但是經過反覆思考後,我所分析出的結論是,文綜版當初設立用意的確好,並且讓文學區所有版塊都結合在一起,然而,由於中間多了許多切換版面的問題,很多讀者就缺少了給予意見的意願,作者們反而失去了真正可以得到意見的管道。

  由於目前人氣相當低落的狀況,因此,我覺得先以小說版為主,讓小說版自身兼具創作與討論的功能,如此提升人氣。至於文綜版,我個人認為是可以轉型的,畢竟出了詩詞、散文、小說等,還有很多不同的文學形式,如果可以轉為提供其他文學發表創作的,我相信如此版面的運用反而會獲得更大的效益。

  而以長短分子版,其實是因為原本就以長短來做分類,如果以原本的分類方式分入子版後,再以性質做分類的話,相信對讀者尋找想閱讀的文章會更方便。

  另外,關於獎勵部分,管理階層能給予的部分,我會盡力爭取的。

  而活動方面,我會再仔細思考,詳加規劃的。

  再次感謝您的建議與肯定,之後有些事還得煩請您給予指教呢。(鞠)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我在這邊發表我的看法(愣)
其實我覺得在小說內回文是一個對這板的衝擊
但是說禁止回文 雖然觀看是很舒服
可是大家也就不知道去哪回文 並不是每天大家都願意給評分
說去討論板討論說實在很多人也懶惰(被毆 因此人少
因此在這邊上傳文章的意願就低
因為感覺根本就沒人看..這是我的個人看法
有人回覆其實我個人方面 會覺得比較有動力貼文
看到評分會更開心 只是評分不會給很長的內容(失落
討論區更少人去(撫額
最重要還是作者大大們要有日更的決心才有辦法把這裡人氣拉起來
至於活動我視覺得沒有太大的必要 特殊活動辦就好
不然會有比賽疲憊(被打我專門唱反調就對了)
至於標題統一這些都很好阿XDDD感覺版面清晰很多
其實不來這邊更文的原因只有一個 就是感覺都沒人(悶)
大家發文時間看一下 一個是一天前 一個是兩天前 一個是一週前
再下面...慘不人賭...
我覺得有必要改革(被毆
個人淺見 兔子不要鞭打我

[ 本文章最後由 淬煉 於 10-7-5 00:53 編輯 ]
 
小說---悠夢online     http://ww2.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indextext.asp?free=100167005

浩瀚邊緣,揮灑刀劍。萬物寂寥,沉默在心。如空如影,皆如幻影。鳳泊鸞飄,淚聲遽落。你我之間,邈若山河。太白酒星,一飲而盡。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活動過多會有反效果 .

作者與讀者的互動非常少 ,
聲望的短短評論還是無法徹底了解讀者的感受 .

另外增進互動 個人還是注重"共同創作"
提升人氣由老版員先領潮呢?
並且給予舊新作者的互動空間

改革還待加強 ,
小說版創作與討論兼具會不會造成版面的混亂?
文綜版轉型勢必要提出有利的轉型 , 和何種文學發表性質?

個人想法和淬煉大致相同 , 也就不在多說了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騎士

同時に星塵月とよびます... ... ...

貴安。
諸君,好久不見...


話說,這只是本人沒什麼根據的推想......

冷板背後的主要問題大概就是:讀者群的存在感薄弱。
就算檯面下有不少讀者有在關注這個版面,但是實際浮上檯面的讀者卻稀疏散落。

而不論動機為何,將作品張貼到網路上本來就是希望會被人閱讀,更希望得到讀者的賞識。

所以作家是跟著讀者跑的,讀者多的版面也比較容易激起作家的發表欲,以及作家之間的競爭意識。

當然,我們這裡不是那種跟出版社合作的大型創作平台。
所以匯集於此的作家一般也是像本人這類的業餘人士。
創作時也是興趣居多,練習文筆的也有。

但是業餘人士的整體上的缺點就是喜歡亂挖坑、脫稿、無預警斷文、人間蒸發之類的惡習真的挺不少。
現實中大家總是有什麼期末大考、出差、探親、國民義務之類的理由。

不過業餘的惡習不改,大概是那種一般讀者厭惡的作家類型吧。
如果是我,大概也不太想花心思去跟一篇隨時都會猝死的作品培養感情吧。
所以要治本的話,還是得提升作家自身的素質。
不過這是不能強求的,人有自由意識,有些習慣要直接改掉是很難的,在這裡討論也不太實際。

所以先治標的方法,就又回到讀者身上了。
雖然要吸引大量的新讀者,現階段或許有點天方夜譚。

所以還是想想要怎麼增加『讀者群的存在感』吧。

就這點,我想對「小說內回文」需要解禁了...
當然討論熱烈的文章看起來會很亂,不過現階段這種人多口雜的狀況會是我們最後期的問題。

其他的還需要再一起檢討。
不過混亂似乎是熱板前的必要階段,在整齊美觀的冷版還是冷版呀......Orz...

[ 本文章最後由 Lorder 於 10-7-5 23:00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愛我別走

Rank: 3Rank: 3Rank: 3

  看到投票跟回覆人數.......說實話我有點想哭......
  還是先感謝幾位的回覆,各位的問題跟想法我都看到了,該怎麼做我會再想想。

  首先,我先依每位的看法做回覆。

淬鍊:
  的確,因此開不開放回覆其實是我目前最掙扎的部分,掙扎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到很多無關緊要的「大大好棒」(感覺像賺積分)跟離題聊天文,其實會讓人失去閱讀一篇文章得耐心。

  但是不開放回文又會讓人氣無法彰顯。只是,所謂的人氣,我並不希望像其他論壇,有所謂的「親友團人氣現象」,這種現象讓很多真正有內涵的好文章消失。

  因此,開不開放,我需要各方踴躍的討論,請大家提出利與弊,讓小兔能有更多的資訊做利害分析。(跪拜)

貝爾:
  你對你的接文真的很執著......這是題外話。

  目前並不考慮重新開文,因為所謂「共同創作」,是必須在有一定流量的狀況下進行,目前狀況,請相信我,看不到你想的狀況。而且現在所謂的「老版眾」,並不多。

  再來,之前的「共同創作」裡面,明顯有規則、主軸不明確,劇情混亂、無法連貫之現象,造成最後我必須說,其實是「不歡而散」的,這樣的情況下,當初參與過的老版眾參加意願我個人覺得堪憂。

  由版主開設的全版性「共同創作」,需待版面規劃確定、基本規則規畫好才能再開。

  再來,正因為怕造成版面混亂,因此將討論跟創作,由主、子版分隔。

  最後,文綜版不在我管轄範圍內,我目前只針對小說版,至於文綜版轉不轉型、該怎麼轉型,我無法決定。我個人是認為文綜版可以走向評論文學、劇本創作等。

星塵月:
  你終於回來了你這鬼隱的傢伙!(錯)

  關於你說的,就是因為這樣,我想的是將主版改成討論性質,但是同時可以不定期進行,簡單的文筆訓練性的教學小活動,例如:「場景描寫」、「短句式故事接龍」、「角色創作描寫練習」、「小型主題練筆文」等。(可惡,我已經想寫詳細的活動內容了)

  藉由小型的教學、活動、討論,來提升文筆素質,並讓作者間、作者讀者間,有機會交流。

  回文開不開放說真的是我目前最苦惱的部分,其他的構想我大致上是有很完整的推動方向,但是這部分,我仍然需要足夠的資訊進行評估。


  最後,麻煩大家再熱烈一些的討論,有辯論也沒關係,就算有點火藥味的狀況,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請大家把意見都發表出來。

  再次感謝目前參與投票與給予意見的幾位。

[ 本文章最後由 小月兔 於 10-7-6 21:41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愛我別走

Rank: 3Rank: 3Rank: 3

  補充:
    小兔的想法是,將討論區跟發文區的距離縮短,是可以增加作者開設討論區跟在小說內發討論區連結的意願,而有連結,相信是可以增加認真的讀者跟作者討論的意願。

    目前小兔想要知道,大家對於小兔這個想法,有甚麼看法?

    而一般作者或讀者,對於給予意見,到底意願多高?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因為是新人.......稍稍提一下意見希望各位請勿見怪 (汗
小弟也曾在幾個論壇發過小說,沒開放回覆和有開放真的有差

沒開放 對於讀者來說真的很乾淨,但很多事實也證明了......沒開放確實人數比較少......畢竟鐵傲不是冒天那種專門放小說的地方
有開放 又分為兩種了,版主認真和不認真的,認真的版主還是能把文章中留下中肯的回覆,不會有灌水文,只是會比較累 不認真的版主當然就是一堆人留類似"讚讚讚讚讚讚"的礙眼回覆了......不過小弟在逛了幾天鐵傲後發現這裡小白很少,其實不彷開放看看試試水溫,有衝力作者才有動力,讀者的回覆不失為一個對於作者最棒的鼓勵~

小丑淺見,請多多見諒(鞠躬
 
小丑的微笑 與情緒無關 只是笑著 在這世間中 只有小丑為了笑而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20:28 , Processed in 1.049726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