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剛在小奧私陸的blog(http://www.littleoslo.com/cnt/home/?p=810)讀到以下的文章,老實說個人感到不很舒服,文中提到的丹麥藝術家霍恩斯萊特 ( Kristian von Hornsleth )他的作法真的很可議,但卻是實質的解決了烏干達人的困境,比起一些大企業或是慈善團體,給予的幫助恐怕更直接、更有效。
其實霍恩斯萊特的作法,或許是出自一種對現實援助體系的挑戰或是挑釁,也許真的很傷人,但卻是直接地使烏干達人受惠。更何況,姓氏只是人們彼此區隔用的符碼,改易姓氏在不同的文化可能有不同的意義(像漢人就有"行不改名,坐不改姓"之說,但對於泰雅族的原住民來說,他們並沒有固定的姓氏,而是以父名為姓)。所以說,這項計劃所衝擊到的,究竟是西方社會的援助道德觀,還是烏干達人的自尊,說起來也是有討論空間的。畢竟,霍恩斯萊特只是"購買"了受助者冠用姓氏的權利,而非"購買"了受助者的人身自由,本質上也非奴隸買賣,在道德上並無瑕疵。而且,冠用霍恩斯萊特的姓氏是否是污辱了烏干達受助者,那就是"買賣"雙方的感受問題,我們不見得能代表受助者說這是一種污辱。
不論怎麼說,烏干達人的確有不少人因而受惠,免於飢餓而亡的悲慘命運。他們或許喪失了自己原有的姓氏(也許更嚴重的是自尊),但他們卻獲得了繼續生存的能力。究竟霍恩斯萊特的作為,是對?是錯?恐怕難以論斷。

附上原blog文章:
Uganda Project:你個名值幾錢?
By littleoslo December 12, 2006 Post a comment

丹麥藝術家辱非洲人 「跟我姓換贈豬」
丹麥一藝術家向烏干達貧民贈送豬羊,條件是要受惠者改跟自己姓。政府批評此舉帶侮辱,但貧民卻接受,指改善生活最重要,亦沒人會在乎他們姓甚名誰。
烏干達政府責種族歧視
丹麥藝術家霍恩斯萊特 ( Kristian von Hornsleth ) 的
個人網頁中,有時會自稱“Horn$leth”,他在今年6月發起向烏干達貧民送豬羊的「烏干達農村計劃」,口號是「我們想幫你,但同時想擁有你」,因接受牲畜的貧民需跟他改姓霍恩斯萊特。烏干達政府譴責此舉是種族歧視。霍氏替受惠村民拍照,並打算在哥本哈根展出,相片中的村民手持身分證,姓氏一欄寫有“Hornsleth”;有關村落相當整潔,四周是豬欄,並豎立印有「霍恩斯萊特」柱子。霍氏說:「由此可看到偽善、西方及第三世界的關係。」
村民:他幫了我們
當地傳媒報道,烏干達移民部拒絕逾百名姓「霍恩斯萊特」的村民到丹麥參觀攝影展。道德廉正部長布圖羅直斥「展覽對烏干達主權構成侮辱」。民眾亦紛紛在當地報章撰文表達意見,有的予以支持,亦有人抨擊此舉侮辱當地貧民。
但參與計劃的村民都一致認為利多於弊。一名村民說:「我們很感激他贈予的牲畜,誰會在意一個名字?我們很窮,他幫了我們。」亦有人批評政府偽善,一名三十八歲男村民說:「我不見得政府協助窮人有任何困難,但政府上台廿年來從沒給予我們任何東西。」
霍氏強調,有關計劃不是善事,而是一宗交易:「這不是捐贈,這是一種服務,我不相信援助,只信自由貿易。」有村民贊同這是一宗公平交易,他說:「我們不是藝術家,只想好好活下去。他免費贈羊,我們只是為他宣揚信息,這是一筆很好的交易。」
來源:路透社.
明報


為了一隻豬或羊而改名,叫大家悲嘆一聲荒天下之大謬。這個充滿挑釁意味的藝術活動如期喚起了極大的爭議,探討在特定時空,名字的價值和意義。一頭家畜在我們眼中看來微不足道,要是換成一百萬元、一千萬元,甚至一億元又如何?大家會急不及待更改自己的名字嗎?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這名藝術家明顯是想引出話題,但出於尊重(不管村民是否在意)我並不同意他的做法,村民不在忽尊嚴我認為不代表我們也該繼續用其他方式踐踏他們,個人覺得那是一種很傲慢的想法。這好像以幾斤豬肉要求跟個窮婦女有一夜情的感覺,也沒有逼迫也沒強求像援交一樣。當然這事見人見智,這只是我個人價值觀問題。

但我比較在意的是村民的感受,據我文中的片段表示村民一定都不在乎,這表示出為了生存,任何面子與尊嚴的問題都永遠是次要的,也似乎暗示人可能不則手段只為了達到存活的目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14:58 , Processed in 1.76469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