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高中成績太差 擬禁考大學
自由時報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6/01 06: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免七分上大學情況重演,教育部決定對程度太差的高中生「開鍘」,正緊鑼密鼓修法,在現行畢業證書和修業證明書外,新增「成績證明書」一級,只要不符合「修畢一百六十個畢業應修學分,且每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及格」的畢業條件,就只能拿「成績證明書」,且當年將不能報考大學。


國英數逾半不及格 不能畢業


此外,草案還新增畢業條件,高中生若國文、英文及數學三科的必修學分,有二分之一以上成績未及格,就不能畢業,全案將影響所有高中生,尤其衝擊國、英、數較弱勢的學生。


另外,以往高中生有科目補考不及格,可在暑假重修,但教育部將以行政命令要求全國高中,從九月新學年起,,高中生若有科目不及格,且補考未過將不能暑修,而必須重讀該科,亦即須跟學弟妹一起上課。草案也明訂,補考不及格學分數要計入學年成績中,當學年學分數二分之一不及格,就須重讀一年。
不及格補考又被當 必須重讀


「大學指考七分就能上大學」引發各界抨擊高中生素質,劉揆一度提出高中畢業會考構想,但各界認為不可行後,教育部又著手修改「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查辦法」,將大幅增加高中生畢業的困難度。


教育部表示,目前高中生只要修滿一百六十個學分、每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及格,以及未被記滿三大過,符合這兩個條件就可拿到「畢業證書」;五年還是不及格無法畢業,也可拿到「修業證明書」。這兩種證書都可以在當年報考大學,亦即就算高中沒有合格畢業,也可以上大學。


依教育部研擬的新制,畢業條件將增為三項,除須修畢一百六十個應修學分、每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及格,及德行評量未被記滿三大過外,未來還將新增一項:國文、英文及數學各科的必修學分數,須有二分之一以上成績及格,亦即高中三年六學期中,只要國文或英文有三學期必修未及格(十二學分),數學有兩學期必修未及格(八學分),就無法畢業。

重取得考大學資格 研議配套


此外,未來三項條件都合格者才能拿到畢業證書;總成績合格,但國英數不符標準或記過太多,只能拿到修業證明書;若連第一項的學業總成績都無法及格者,未來就只能拿到新設的「成績證明書」,將無法用在當年考大學。至於要如何補救學習,才能取得考大學的資格?教育部則還在研議中,新修法內容預計六月底公布。


教育部官員說明,國英數為基本學力,高中畢業生起碼要學會高中程度的國英數;現在高中生只要成績勉強混過,就算沒拿到畢業證書,還是可以考大學,並不合理,因而新增不可當年考大學規定。不過,家長團體則痛批這項規劃「太離譜」,質疑各校成績標準不一,很不公平;但也有高中校長及老師表示肯定,認為將有助提升高中生素質。



先發牢騷:
如果照上面辦法,我原來高中沒畢業呀!!
我一直都只靠國文+史地撐平均的=0= 數英年年暑修= =a
可是那又如何?我最後學測52級分,指考280幾分。
考上私校排名第一的大學...好吧不值得炫燿...
但是我就是有本事只靠國史地三科撐到那樣的分數!!
教育部咬我阿!!

開始假正經:
1.教育部的起點是:為免七分上大學情況重演,教育部決定對程度太差的高中生「開鍘」
   但是...為什麼考7分大學也收?這才是重點吧!!
   明明就是因為大學數目過多,又沒有有效率的退場機制。學校想要賺錢當然會啥米阿貓阿狗都收阿!!
   只要錄取人數少於報考人數一定比例,後段分數的學生自然會被淘汰,這也是市場機制阿!!
   以前開太少,現在開太多...
   台灣的政策改革一直都沒辦法拿捏得當= =||

2.補教業一定大盛:
   以往補習是希望考上好大學。
    現在補習是求能畢業。搞的不好連大學都不能考=0=
   這下一定會有一堆成績在邊緣地帶的學生被抓去補習了。
    教育部一直說要消滅補教業,這下自打嘴巴了!!
    補習班恭喜你!!

3.五育並重?
   以往田徑隊的朋友都跟我說:沒關係,我可以靠體育績優加分!
   別傻了孩子,你是連考都不能考阿!!
   鋼琴比賽出國得名?油畫參加國際畫展?奧運得金牌?
   別玩了!趕快回來唸書,不唸書你高中畢業就失業了。
    智育還是最重要阿!!
   教育部再次自打嘴巴

4.標準在哪?
   台灣各個學校的水準不一。
    以台南為例:南一中不及格的學生 到了善化高中難道也是不及格?
   那國中時寒窗苦讀考上明星高中豈不是白痴?
   不過這樣搞不好可以消除明星高中,達到學區高中的理念!
   這點要給教育部拍拍手!!

以上是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
希望大家能多多參與討論。
 
BABE 18 台北時尚新夜店.涉谷夜店新玩法,創造 hip hop battle 新天地。
全新玩樂型態,顛覆你的娛樂感官,給你最平價的消費方式
BABE 18將帶給你全新VIP式的享受 一樣的消費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我高中真的還沒畢業耶XD...

高三平均不及格~沒法拿畢業證書~

照樣指考兩百多分...英文連當三年...

還有均標...這我該說什麼(?)

不過自己成度在那自己知道就好(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6:29 , Processed in 1.98247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