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麥洛文王朝簡史

[複製連結] 檢視: 3611|回覆: 0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麥洛文王朝,這一名稱得名字該王朝的始祖麥洛文,他是該王朝建國者克洛維一世的祖父。麥洛文家族至晚在克洛維一世之父希爾德里克時代,就已經是薩利恩‧法蘭克人的小國王之一。當時,法蘭克人依分布可分為濱海的薩利恩‧法蘭克人與靠萊茵河的里普利阿‧法蘭克人,這兩群法蘭克人又有各眾多的部落小王,希爾德里克便是其中之一。
克洛維一世在繼承父親的王位後,便聯合了其他薩利恩‧法蘭克人的國王一同入侵仍在羅馬帝國手上的高盧行省。此時,雖然西羅馬帝國已經覆亡,但高盧行省仍在羅馬官員西阿格里烏斯的手上。克洛維一世在擊敗西阿格里烏斯之後,便開始加強其權力,他利用「蘇瓦松花瓶事件」,強化了自己的王權,確立起王權凌架部族傳統的習慣。
之後,他娶了勃艮第王國的落難公主克洛提爾德。在與克洛提爾德成婚後,信仰虔誠的克洛提爾德一直努力地將天主教的教義與上帝,介紹給當時仍舊信仰法蘭克傳統多神信仰的克洛維一世。但一開始,克洛維並不為所動,直到一次他征討阿勒曼尼人的戰役中,他在向上帝禱告後,得以奇蹟式的獲勝,才受洗改宗。
克洛維一世一生戎馬,他一直企圖去擴大自己國家的領土,也努力地排除其他法蘭克小國王的勢力。他借由介入勃艮第王國的內戰,取得部分領土(其四個兒子繼續了他的志業,最終將勃艮第王國給吞併了);他又對在西南高盧的西哥德王國開戰,使西哥德王國從此喪失在西南高盧的領土,從此退保伊比利半島。克洛維一世在掃除其他法蘭克小國王方面,是利用各種陰謀軌計,一一將其政敵掃除。最終,在他死前,法蘭克王國已經完全成為麥洛文王朝的家產了。
克洛維一世死後,他按照法蘭克人的傳統,將王國分為八份(法蘭克人的故土與北高盧四份,南高盧四份),分別交給他的四個兒子:提奧德里克、克洛多梅爾、希爾德貝爾特與克洛塔爾。雖然,法蘭克王國被分割為四大部分,但國家的一體性並未完全被破壞。克洛維諸子們仍按著父親的腳步,不斷地侵入勃艮第王國,最後終於將之吞併。
雖說法蘭克王國沒有因為分割而導致國家的分裂,但是麥洛文家族的宮廷陰謀,卻始終沒有間斷。家族成員間不斷地謀殺、內鬨,使得麥洛文諸王很少能壽終正寢的。麥洛文諸王的相互殘殺,雖然幾度使得王國復歸一統,但是分割繼承制,卻有往往使統一成為泡影。而麥洛維諸王一代不如一代(由於他們徒有國王的稱號,而無任何作為,因而有「懶王」之稱),更使得原來的臣下得以竄起。
法蘭克王國‧麥洛文王朝末期,王國形成了四個主要的子王國疆域:奧斯特拉西亞(約今萊茵河流域)、紐斯特拉西亞(今北法蘭西)、勃艮第與阿奎丹。每個子王國在統一(或分裂)的國王統治下,又設有宮相總領其事。而在王朝末期,國家大政幾乎為宮相所把持。在幾個宮相當中,又以奧斯特拉西亞與紐斯特拉西亞兩個子王國的宮相最為重要。有好長一段時間,這兩個子王國宮相間的鬥爭,影響了法蘭克王國的國政。
其中,擔任奧斯特拉西亞宮相的加洛林家族(當時稱為丕平家族或阿努爾夫家族),開始一步步地控制整個法蘭克王國。丕平家族最早是由丕平一世被任命為奧斯特拉西亞的宮相,而成為法蘭克王國的重要貴族。丕平一世的兒子格里阿莫德一世更企圖篡奪法蘭克王國,故將自己的兒子希爾德貝爾德硬送給國王當養子,並在之後成為一個短暫的法蘭克國王。
由於,格里阿莫德一世的狂妄,因而,導致向來與之為敵的紐斯特拉西亞貴族與其宮相埃布羅恩的反撲,格里阿莫德一世與其子希爾德貝爾德雙雙送命,法蘭克王統重歸麥洛文王族。但是,丕平家族的丕平二世卻在不久後,取得奧斯特拉西亞貴族的幫助下,最終壓倒了埃布羅恩領導的紐斯特拉西亞貴族,取得了法蘭克王國的領導權。
丕平二世死後,法蘭克王國喪失了政治中心,紐斯特拉西亞的貴族又捲土重來,他們與麥洛文王族合作,重新挑戰丕平二世之子格里阿莫德二世的地位。在格里阿莫德二世死後,由於其合法子嗣都已死亡,因此丕平家族的大權全在其遺孀普萊克特魯迪斯手上,普萊克特魯迪斯為了保護自己幼小的孫子,因此對格里阿莫德二世的私生子"鐵鎚"查理嚴加監禁。但,"鐵鎚"查理仍究在貴族們的幫助下逃脫,不但將丕平家族的本家給消滅,更擁立了一為麥洛文王朝的克洛塔爾四世為傀儡國王,在克洛塔爾四世的名義下,打敗了紐斯特拉西亞的國王與貴族,成為法蘭克王國的實質統治者。
"鐵鎚"查理統治時期,不但征服了日耳曼地區的一些部族,最為知名的莫過於他在普瓦捷戰勝了阿拉伯帝國的大軍,從而確保了西歐的基督教文明。在"鐵鎚"查理統治後期,他先後擁立的傀儡國王都已死去,於是他索性不再策立國王,直接由他以宮相的名義統治法蘭克王國。但他死後,他的兒子丕平三世很快地就找了一個麥洛文王族來充當傀儡國王。但沒多久,不甘於人下的丕平三世便在教皇的支持下,將其擁立的傀儡國王希爾德里克三世送進了修道院,自己當起了國王,開創了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2:30 , Processed in 0.052188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