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路易八世在這系列文章中,可以說是除了蘇格蘭的"獅子"威廉之外,最不為人所知的一位了。之所以會使他顯得如此默默無聞,一則是他在位期間短暫,不過短短的9年;更重要的是,他的事績被他那偉大的父親(菲利普二世‧奧古斯都)與聖人兒子(聖‧路易九世)的光芒所掩蓋了過去。於是,路易八世的綽號就似乎顯得特別地突兀,然而仔細回顧他的生平,若稱他為"獅子"或"獅心",倒也就不那麼奇特了。
路易八世是法蘭西王國最偉大的國王─菲利普二世‧奧古斯都(Philip II Augustus)─與海諾的伊莎貝拉(Isabelle of Hainaut)的兒子。由於,英、法間的局勢使然,因此路易便在12歲時(1200年),終於在一連串的討價還價後,迎娶了卡斯提爾的布蘭什(Blanche of Castile)──布蘭什雖然是卡斯提爾王國的公主,卻是英格蘭國王約翰的外甥女,因此這樁政治婚姻對卡佩王族與金雀花王族,便顯得意義非凡。不過,雖然這是場政治婚姻,但婚後的路易與布蘭什的婚姻卻十分和諧。
不過,路易與布蘭什聯姻所附帶的和約,在為兩國維持了14年的和平後(1214年),英、法還是再度起了刀兵。這次戰爭中,英格蘭國王約翰聯合了他的外甥,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奧圖四世,企圖以東西兩線夾擊法軍。東線由奧圖四世的德軍與索斯伯里伯爵"長劍"威廉的英軍為主力,向巴黎方向進軍;西線則由約翰親自領軍,自阿奎丹發兵向東北進軍。面對英格蘭與其德意志盟軍的攻勢,法蘭西國王菲利普二世於是親自領兵北上迎擊奧圖四世的德法聯軍,而派出了路易南下,負責抵擋約翰在領導下來勢洶洶的英軍,使他們無法合兵一處,更要阻止約翰襲取巴黎。戰爭之初,對約翰來說可以說是十分順利,他北進南特,俘虜了布列塔尼公爵之弟,從而解除了布列塔尼公國對他進軍巴黎的威脅,隨即將兵鋒直指安茹,包圍了通往巴黎路上最後的阻礙──羅舍‧奧‧莫瓦納城堡(château Roche-au-moine)。路易八世聞訊立即在都蘭集結軍隊,前往解除羅舍‧奧‧莫瓦的包圍。由於,在英軍陣營的拉‧馬什伯爵與部分將領不願與路易為敵,因而迫使約翰被迫後撤到拉‧羅舍爾。路易的法軍也不失時地,迅速追擊,迫使約翰只能困守拉‧羅舍爾,直到布汶會戰結束,都不能對戰局產生影響。
兩年後,慘敗回國的約翰,由於不得人心的施政,掀起了男爵們對他的不滿,從而引發了第一次男爵戰爭。這些叛亂的男爵們於是邀請了路易前來擔任英格蘭國王,於是路易迅速地整軍渡海,在叛亂貴族的引領下,進抵了倫敦,並在倫敦人的歡迎下,自己登基為國王(不過因王冠被約翰帶走,因而沒能行加冕禮)。稱王後的路易,很快地就為叛亂貴族與蘇格蘭國王亞歷山大二世所承認。為了徹底控制英格蘭,路易馬不停蹄地攻下了英格蘭的要城──溫徹斯特,自此幾乎半數的英格蘭已落入路易之手,英格蘭王國改朝換代的日子似乎已經降臨了。但是,經過了1年半的戰爭,英格蘭國王約翰辭世,保王黨擁立了其子亨利三世為王,過去惹人厭的國王已死,許多貴族便不再保持觀望。與此同時,被英格蘭國王約翰疏遠的彭布洛克伯爵威廉‧馬歇爾挺身而出,擔任起亨利三世的攝政,並率領著保王派的貴族們與叛亂的貴族為敵,寶刀未老的威廉‧馬歇爾逐步肅清了反叛的貴族。林肯一役,威廉‧馬歇爾一舉擊潰了叛軍主力,許多見風轉舵的男爵們拋棄了他們過去支持的路易,重新回到金雀花王朝的旗幟下。由於局勢的逆轉,終於迫使路易匆匆締約返國,從此放棄了對英格蘭國王繼承權的非份之想。
與爭奪英格蘭王位大約同時,精力旺盛的路易八世還到南法蘭西,兩度參加了對純潔派(阿爾比派)的十字軍運動(1215、1219),然而由於參戰的貴族不願意讓卡佩王族插手其間,因此雖然路易在戰場上表現英勇,但最終仍舊只能被排擠返國。
1223年6月,其父菲利普二世將其加冕為法蘭西共治國王(此時法蘭西王國的世襲制尚未完全確立,因此卡佩王族為了確保王位傳承,往往在老王生前先立其子為共治國王)。一個月後,菲利普二世駕崩,路易八世正式成為法蘭西國王。登基後的路易八世,仍念念不忘對南法蘭西純潔派的征討,因此即位後2年,他便再度領兵上陣──這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十字軍,也是最後一次上陣作戰。路易八世趁著圖盧茲伯爵雷蒙七世被教皇開除出教的機會,迅速地響應出兵,一肩擔起對純潔派的討伐大任。雖然,其間富瓦伯爵羅傑‧伯納德曾試圖加以調停,但堅持宗教使命與王朝發展使命的路易八世,根本無意調停。這次的征討對於路易八世而言,無疑是十分成功的,他很順利地將卡佩王族的力量擴展到南法蘭西,但疑憾的是,路易八世無法親眼看見他奮戰的成果。在1226年底,路易八世返回巴黎的路上,不幸染上了痢疾,旋即便因此辭世,只留下孤兒寡母統治著法蘭西王國。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5:44 , Processed in 4.10557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