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001.jpg


這是4月10日拍攝的被索馬裡海盜劫持的法國遊船以及船上的人質。4月10日,法國海軍對被索馬裡海盜扣押的5名法國人質展開營救行動,結果成功救出4人,1人在交火中喪生。據法國媒體報導,一艘載有5人的法國遊艇4日在亞丁灣海域被海盜劫持。新華社/法新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進入4月以來,索馬裡海盜活動日漸頻繁。僅在過去一周時間內,海盜劫持了6艘船隻,包括11日劫持一艘懸掛意大利國旗的美國拖船。

    雖然8日被海盜劫持的美籍丹麥貨船11日當天返回肯尼亞蒙巴薩港,但該船的美籍船長菲利普斯仍被當作人質扣押在海盜手中。據美國合眾國際社報導,美國政府與索馬裡當地長老恢復了有關釋放菲利普斯船長的談判。

    白宮新聞發言人吉布斯表示,總統奧巴馬一直密切關注著事態發展,最關心的是如何確保船長的人身安全。

    美國政府早就組建一個由國土安全部、國防部、外交部、商務部、交通部等多部門組成的跨部門小組,擬從長計議研究如何應對海盜,以確保海上航行安全。

    截至12日,美軍軍艦與海盜在印度洋上的對峙已進入第五天。美國海軍當前的主要任務是防止海盜救生艇靠近海岸,一旦海盜挾持美國船長上岸,就將難以追尋其蹤跡。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在多國海軍30多艘軍艦在索馬裡海域巡邏的情況下,海盜活動卻依然如此猖獗,主要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原因:


    首先,海盜擴大了活動範圍,令各國海軍防不勝防。據東非「海員援助組織」負責人安德魯·穆萬古拉介紹,8日對美籍丹麥貨船的襲擊發生在距離索馬裡首都摩加迪沙東北約650公里的水域。

而美國海軍表示,這個區域並不是其重點巡邏的水域。據介紹,目前索馬裡海盜的活動範圍已經達到了260萬平方公里,有向東、向南發展的趨勢。本月4日德國貨輪就是在距離索馬裡南部港口吉斯馬尤700多公里的水域被劫持的,而6日台灣漁船更是在距離索馬裡海岸1300多公里的水域落入海盜手中的。





    其次,海盜集團之間合作增加。11日,在一艘美國軍艦近距離監視海盜所在的救生艇、另一艘美國軍艦正在趕赴現場的情況下,海盜也開始向該水域調動力量,試圖利用其他船隻的掩護將被劫人質帶到索馬裡內陸。

從事與海盜談判職業的專家表示,海盜之間確實存在[訊息交流。據報導,索馬裡境內目前有25至30個規模不等的海盜集團,針對國際社會的護航行動,各海盜組織加強了協調,去年12月甚至還開會成立了「行動委員會」統一指揮行動。


    再者,索馬裡海盜改良裝備。據報導,劫持美國船長的4名海盜持海事衛星電話與其頭目保持聯繫。據聯合國官員估計,僅去年一年索馬裡海盜就獲得了上億美元贖金,其中不少贓款被用來購買武器裝備。今年1月,索馬裡安全部隊在抓捕海盜時還曾繳獲防空導彈發射裝置。

    裝備上的升級也讓海盜更加有恃無恐,釋放人質的要價更高。法國總統府10日表示,在與海盜的談判破裂後,法國海軍9日晚對海盜發起了攻擊,營救出了4名人質,打死2名海盜並抓獲3人。但在營救行動中1名人質被打死,這是法國海軍迄今對海盜採取的3次軍事行動中第一次有人質被打死。


-


   
總歸以上報導,當然最為關鍵的是,索馬利亞海盜生存的土壤依然存在。美國海軍表示,靠海軍護航巡邏無法徹底解決問題,根源來自於岸上。分析師認為,海盜問題的解決依然要靠索馬利亞國內政治局勢的改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17:08 , Processed in 0.055840 second(s), 17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