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在中世紀的幾頭獅子們當中,獅心王理查一世可以說是最為知名的一位。作為一個騎士君王與十字軍戰士,他的英勇武功至今仍被傳頌不已,他的傳說我們仍可從《羅賓漢傳奇》與斯考特的《薩克遜劫後英雄傳》中窺見一二。甚至於現在許多提及中古歐洲或十字軍的電影、電玩,也總不免讓他露個臉,這也反映了這位騎士國王英勇形象,仍舊深植人心。
理查一世是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與阿奎丹的埃蓮諾間的第三子,1157年11月8日生於英格蘭牛津的博蒙特宮。青少年時期大抵與母親生活在法蘭西的阿奎丹,也因此理查於1168年受封阿奎丹公爵。然而,他在母親阿奎丹的埃蓮諾的唆使下,參與了他們兄弟─”幼王”亨利與傑佛瑞─於1174年對父親亨利二世發動的叛亂。雖然他是兄弟當中最英勇善戰,也是撐得最久的人,然而,他仍舊不是亨利二世的對手,這次的叛亂遭到敉平。叛亂失敗後,亨利二世基於親情,仍舊赦免了他,此舉也讓理查安份了好一陣子,退回到阿奎丹,埋首治理自己的封邑。也正是在這段期間,讓他鍛鍊出了對付這些不可靠的封建附傭的軍事技能,與優秀的戰技。
1184年由於長兄”幼王”亨利病故,理查因此依序成為新的王位繼承人。兩年後,他的四弟布列塔尼公爵傑佛瑞也突然亡故,這使得亨利二世合法的子嗣僅剩下了理查與幼弟約翰。1188年,亨利二世企圖更立寵愛的幼子約翰為王位繼承人,並意圖將阿奎丹公國轉封給約翰,理查聞知後大為忿怒,於是再次發動叛亂,並向法蘭西國王菲利普二世‧奧古斯都臣服,以換取菲利普二世的援助。次年,理查一世在勒芒大破亨利二世的軍隊,戰敗的亨利二世倉皇敗逃,理查為了俘虜其父,捨棄大軍,以輕騎追擊。然而,被勝利衝昏頭的理查卻萬萬沒想到,他居然會遇上負責殿後威廉‧馬歇爾,並慘遭威廉‧馬歇爾擊落下馬。落馬後的理查自知在劫難逃,於是向威廉‧馬歇爾墾求,希望馬歇爾能饒他一命。威廉‧馬歇爾考量到理查終究是王儲,因此饒了他一命,並輕蔑的對他說:「我不會殺你,讓魔鬼來對付你!」殺了理查的座騎,隨即趕上亨利二世身邊。然而,這次的失敗讓亨利二世一蹶不振,在得知自己深愛的幼子約翰也在叛逆之列後,亨利二世憂憤而孤獨地去世,死時身邊只有一位私生子傑佛瑞陪伴著這位絕望的老人。
亨利二世死後,理查順利繼承英格蘭王位。但理查一世顯然對其父的舉措十分不諒解,在父親的喪禮中,他始終不願現身,只有在背誦主禱文時,才跪在亨利二世的靈前,胡亂誦讀了一段,隨後便匆匆去接掌政府去了。雖然他對父親如此恩斷義絕,但是他對於曾經與之為敵的人,卻顯示出無比的寬大。對於之前打敗,並羞辱他的威廉‧馬歇爾,理查一世不但饒恕了他,並且撮合了馬歇爾與當時英格蘭第二大領主女繼承人伊莎貝爾‧德‧克萊爾(Isabel de Clare)的婚姻,從此使威廉‧馬歇爾成為英格蘭國內的大領主。
對於理查而言,繼承王位後的第一件事,便是積極響應教皇克萊蒙三世於1190年號召的第三次十字軍運動。為換取東征所需經費,他開徵薩拉丁什一稅,並大舉賣官鬻爵,甚至於將亨利二世征服的蘇格蘭賣還其自由(此前,亨利二世征服蘇格蘭,並迫使蘇格蘭國王”獅子”威廉成為他的附庸),理查一世還曾揚言:「只要價格合宜,就算講倫敦整個售出,我也在所不惜!」
在理查一世努力搜刮軍資後,理查一世隨即在同年7月便踏上征途。不過,驍勇善戰的理查一世卻始終不安份,一路他不斷與法蘭西國王菲利普二世發生爭吵。在途中,又以為自己的姐姐喬安娜爭奪遺產為由(喬安娜為前任西西里國王的妻子),向西西里國王坦克雷德發動攻擊,事後又大掠了西西里島,以充軍實。與此同時,他因婚姻問題與法蘭西國王菲利普二世發生了衝突,理查一世捨棄了年幼時就訂下婚約的埃麗絲(法蘭西國王菲利普二世的異母姐,在訂婚後就被送到亨利二世的宮廷生活,但一直沒有與理查結婚,後來更傳說成為了亨利二世的情婦,並產下一子,因此理查以此為由,廢棄了這項婚約,但不願返還埃麗絲的嫁妝──維辛城,於是與菲利普發生激烈的衝突),轉而與那瓦拉國王之女貝倫加里婭另定婚,菲利普二世因此暗中勾結西西里國王坦克雷德,企圖突擊理查的軍營,但坦克雷德卻遭到擊敗。
此後,菲利普二世不滿理查一世的蠻橫,於是先行離開西西里島,先行前往巴勒斯坦。而理查一世則在解決與坦克雷德的糾紛後,緩慢地前往巴勒斯坦。但是在抵達巴勒斯坦前,他又因未婚妻貝倫加里婭與姐姐西西里王太后喬安娜前往巴勒斯坦途中,於塞浦路斯休息,島上的東羅馬帝國塞浦路斯領主艾薩克‧科穆寧本要邀請他們到其城堡休息,但他們因為擔心成為人質,而加以拒絕。於是艾薩克‧科穆寧隨即斷絕貝倫加里婭與喬安娜的補給。隨後抵達塞浦路斯的理查一世得知此事,便以艾薩克‧科穆寧怠慢了他的未婚妻與姐姐,因而興兵推翻了艾薩克‧科穆寧在塞浦路斯的統治,縱兵大掠了塞浦路斯島。不久之後,理查一世便將塞浦路斯的統治權售予剛失去了耶路撒冷國王寶座的蓋伊‧德‧路西尼昂,蓋伊隨即建立了塞浦路斯王國的路西尼昂王朝。
當抵達巴勒斯坦後,理查一世領導了圍攻亞克城已久的十字軍,成功地消滅了守軍,並因亞克城陷後,與前來爭功的利奧波德五世發生爭執,理查一世便將利奧波德五世的軍旗摘下,並加以踐踏,用以侮辱利奧波德五世,從此雙方種下仇恨,這次的結怨,日後也讓理查一世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與此同時,他又再度與早先抵達的菲利普二世發生爭執,於是雙方不歡而散,菲利普二世索性稱病率兵先行回國,留下理查繼續進行十字軍戰爭。
由於菲利普二世的離去,理查一世幾乎可以說是十字軍的當然領袖,而他在十字軍戰爭期間,理查也由於作戰英勇,而被稱為「獅心王」。然而,理查與其對手薩拉丁交手多次,互有勝負,也因此互相欣賞,但卻不曾見上一面。而令理查一世引以為憾的就是他始終未能摘下收復耶路撒冷的榮耀,最後由於戰爭始終沒有進展,加上理查又蠻橫地介入耶路撒冷王國內部的繼承問題,而在十字軍內部樹立了許多敵人,再加上自己的弟弟約翰又在英格蘭與菲利普二世勾結,企圖發動叛亂,奪取王位。於是,理查一世再也無法在巴勒斯坦久待,於是他答應與薩拉丁議定停火,並相約下次再交手,理查遂匆匆返國,只是這一離開,理查與薩拉丁就再也不曾交上手了。
理查一世返國途中,遭遇海難,從威尼斯上岸,由於他樹敵甚多,又情知法蘭西方面又企圖搜捕他,因此理查一世決定涉險取道德意志喬裝返國,雖然幾度被識破,又幾經奮戰,最終理查一世仍舊在維也納附近落入了奧地利公爵利奧波德五世的羅網之中,隨後理查一世便身陷囹圄。但不久利奧波德五世又為其領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六世逼迫,將他轉交出來。然而一直到此時,英格蘭朝廷上下雖然知道理查被俘的消息,但始終不知道理查被囚於何處。於是,相傳理查一世寵信的吟遊詩人布蘭德爾便遍遊德意志,沿途歌詠著理查一世最為喜愛的歌曲,企圖找到理查一世的所在。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布蘭德爾終於找到了理查,並因此讓英格蘭朝廷與亨利六世商議出相當於2到3年英格蘭全年總稅收的贖金。與此同時,理查一世之弟約翰正與法蘭西國王菲利普二世勾結,企圖趁機篡位,並企圖以更高的贖款阻止理查被釋。然而,前者為坎特伯雷大主教華爾特與王太后阿奎丹的埃蓮諾等人的聯手下所挫敗,英格蘭上下迅速地為理查一世付出鉅額贖款將他贖回(雖然期間又追加了一大筆,但也因此理查被免除了原本必須為亨利六世出征西西里的義務)。而後者,則因亨利六世不願違背諾言(一則是因為亨利六世囚禁返國的十字軍戰士一事,遭到披露,他本人因此被教皇開革出教;二則是在監禁期間,理查很活躍地幫助亨利六世調解與韋爾夫家族的糾紛,此舉讓不願接受條停的韋爾夫派,喪失奧援,而遭到孤立),而沒有成功。阻止理察獲釋失敗的菲利普二世只好寫下那著名的短信:「小心!惡魔已經被放出來了!」給約翰,要他好自為之。當然,這不久,約翰的叛亂就被理察給掃平了。
1194年,理查一世剛返抵英格蘭,卻因法蘭西國王菲利普二世趁機攻打諾曼第,於是理查一世匆匆前往諾曼第迎擊,並將法軍擊敗。並在接下來的幾年中,迅速地收復在十字軍期間,法蘭西王國所趁機侵占的封邑。同時,為了鞏固諾曼第的防務,理查一世興築了他口中「我可愛的孩子」的蓋亞爾城堡,這是一個新式的石造城堡,號稱是當代最為堅固的,菲利普二世見此大為忿怒,並揚言要將之拿下,但理查一世則反唇相譏地說:「就算這是座奶油疊成的城堡,我也會守住它的!」
然而,持久的戰爭消耗了過多的財用,這讓拼命搜刮財產的英格蘭官員們頭疼不已。然而在1199年,傳言理查一世的附傭在沙呂茨城堡附近挖出古代的寶藏,聞知此事的理查一世隨即憑藉著他的領主地位,向這位附傭索取寶藏。然而,這位附傭卻不願交出這筆橫財。於是,理查一世又再度披掛上陣,圍攻沙呂茨城堡。就在一天,理查一世輕裝尋查圍城工作時,為守城的弩弓手射中要害,不久便傷重不治,死前他赦免了射中他的弩弓手。然而,這位倒楣的弩弓手雖蒙獲赦宥,卻逃不過英格蘭群臣的殺害,成了理查一世的陪葬。
原本,理查一世在生前便幾度宣布在他死後,將把王位傳給四弟之子亞瑟。然而,到了死前幾年,理查一世改變了主意,決定將英格蘭王位傳予幼弟約翰。這當中一方面是阿奎丹的埃蓮諾與亞瑟之母間的婆媳不合;另一方面也由於法蘭西國王菲利普二世成為了亞瑟的教父與保護人,為了排除法蘭西的影響,於是他只好選擇了約翰。
理查終生不懂英語,在英格蘭待的時間也不過區區六個月,在他統治期間給英格蘭人民帶來沉重的財政負擔,但是由於他的行為符合中世紀騎士國王的風範,因為深為英格蘭人民的愛戴。另外,由於他長期在外,使得英格蘭貴族取得更大的權力,也為日後英格蘭的憲政打下了基礎,當然這一方面要感謝他的父親亨利二世建立的國家機器,同時也是他的弟弟約翰在日後一連串大失人心的舉措,與被迫簽署的《大憲章》所賜。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08:03 , Processed in 1.56473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