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001.jpg

美國商業衛星拍攝公司「Digital Globe」提供的朝鮮鹹鏡北道舞水端裡導彈試驗場的發射台和導彈組裝廠的情景。



據消息人士25日晚透露,朝鮮已經將大浦洞2號導彈豎立在位於朝鮮舞水端裡導彈發射基地的發射台上,處於待發狀態。這一消息使牽動各方的朝鮮衛星發射事件變得愈加緊張。

    此前朝鮮曾宣佈,他們將在4月4日到8日,使用「銀河2號」遠程運載火箭把一枚「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送入地球軌道。但美國、日本和韓國卻擔心平壤是在試射大浦洞2號遠程導彈。該導彈射程據信可以從朝鮮東北海岸的發射基地達到美國阿拉斯加。


2月以來,美日韓就對朝鮮此次發射高度關注,不斷發布各種表態和警告。但朝鮮似乎也從未受到影響,堅持進行各種火箭發射準備。在這場意志較量裡,到底存在怎樣的玄機?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日韓何以高度緊張

    所謂「大浦洞2號」進入待發射狀態的消息傳出後,正在墨西哥訪問的希拉蕊25日稱,朝鮮發射導彈將是一種「挑釁行為」。她說:「朝鮮試射導彈的行為將破壞安理會決議,我們已經明確表態,朝鮮沿著這樣的路走下去會付出代價的,並且會影響到六方會談。」此前,美軍已在太平洋地區集中部署了16艘具有彈道導彈防禦功能的巡洋艦和驅逐艦,「宙斯盾」級導彈驅逐艦也奉命駛往相關海域。美軍偵察機、偵察衛星以及韓軍偵察機、「三八線」附近的電子戰裝備也都全部開動,全面監視朝鮮舉動。


    日本政府25日則決定,為防備朝鮮發射的遠程彈道導彈落入日本境內,將於27日在安全保障會議上決定向自衛隊下達「摧毀措施」命令的方針。之後,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將立刻下令,進入準備攔截狀態。此前日本已經啟用了新型地面相控陣雷達,並出動了很少公開露面的電子偵察機,以監視朝鮮動向。

    韓國軍方將從朝鮮將火箭安裝在發射台上開始,啟動危機管理對策小組,密切監視發射進展情況。另外,韓國外交部上月表示,朝鮮若試射導彈,將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三國之所以高度緊張,通過各種途徑對朝鮮施壓,主要還是因為擔心朝鮮通過發射衛星來測試「大浦洞2號」洲際導彈。因為導彈和人造衛星的核心技術和發射機理一致的。1998年8月31日,朝鮮以發射人造衛星光明星1號的名義,試射了「大浦洞1號」導彈,但最終失敗。這次,朝鮮宣佈要發射「光明星2號」衛星,美日韓自然認為是導彈發射。

    更重要的是,朝鮮已經成功試驗了核武器,如果遠程導彈技術也成熟的話,包括美國都將暴露在其核力量之下。有美國學者分析,朝鮮很可能已經掌握了可搭載核彈頭的遠程導彈技術。

    不過,據韓國媒體分析,為了躲避美國間諜衛星的偵察,朝鮮已建造了一個地下燃料加注設施,這使外界難以確定其發射真相。只有在火箭升空後,通過分析發射物的飛行軌跡和所搭載有效載荷的最終目的地,才能判定到底是衛星還是導彈。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朝鮮為何執意進行發射

    雖然一直面臨來自美日韓的巨大壓力,但朝鮮方面似乎不為所動,穩步推進其發射工作。他們表示發射動機是和平的,堅稱每個國家都有權進行和平的空間開發,聯合國禁止發射彈道導彈的制裁在此不適用。

    在分析朝鮮的發射動機時,路透社分析認為,韓國曾表示希望在7月發射一枚衛星,朝鮮想藉機證明他們領先於韓國。另外在國際上,朝鮮也想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暗示他們的力量,讓其明白朝鮮理應受到嚴肅對待。

   
後一點原因尤其值得分析。歐巴馬上台後,至今對朝鮮問題三緘其口,使朝鮮心中沒底。加上前不久的韓美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朝鮮把這一舉動視為「美國新政府沒有改變從軍事上扼殺朝鮮的敵視政策」。而且,美方對外承諾可能說變就變,公報之類的東西也可以視為廢紙,這種例子太多。為爭取主動,朝鮮只能以「超強硬」對付「強硬」,試探奧巴馬政策底線,展示自己的能力,為今後恢復磋商爭取更大空間。對朝鮮來說,這也是其唯一的談判資本。

    不過有專家指出,朝鮮選擇的發射時機不好。目前歐巴馬政府正忙於解決金融危機,此時進行發射只會進一步加劇朝鮮與日韓的緊張關係,美國也不會在朝鮮挑釁的情況下改善關係。

    不過,對朝鮮來說,火箭發射即使無法帶來有利局面,也不會造成更多損失。3月22日,韓國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美朝關係中,朝鮮不會因為發射導彈而失去什麼。」朝鮮上周拒絕了美國對朝鮮的糧食援助,其意也是搶先一步使制裁失去作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日真的會進行攔截嗎

   如果朝鮮真的進行火箭發射,已經發表強硬態度的美日真會進行攔截,使事態進一步升級嗎?

    目前看來,各方都還比較謹慎。日本對朝鮮衛星的攔截是有條件攔截,即因朝鮮衛星發射失敗或助推器脫落等原因,其產生的碎片有可能墜入日本領海或領土時,日本才將採取導彈防禦系統進行攔截。

    即使進行攔截,成功的可能性也很小。日本政府人士日前就表示,如果朝鮮發射彈道導彈,日本的導彈防禦系統不具備攔截能力。因為「就連以何種形態飛行、飛到哪裡都不知道」。對美國來說,攔截失敗後果就更嚴重:導彈防禦系統的致命弱點將暴露無疑,以後就很難再以此為籌碼向中國和俄羅斯討價還價了。

    另外,進行攔截存在著很大的風險。朝鮮一直是打著發射人造衛星的旗號,還向國際機構進行了申請,從國際法角度上的爭論將令人頭痛。而且朝鮮已經警告,將任何擊落衛星的舉動都視為宣戰。分析人士認為,一旦實施攔截,很可能威脅到該地區的和平。




-
    分析指出,美國政府可能更傾向於採用維持現狀的「低調戰略」,按照「朝鮮發射火箭-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制裁-重開朝美會談和六方會談」的趨勢發展下去。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11:37 , Processed in 0.02089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