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八雲紫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文省思】 養真集

 關閉 [複製連結] 檢視: 7212|回覆: 59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敬。

本性靈光無有生滅。亦無增減。雖錮蔽日久。靈光一耀。可以滅千惡而生萬善。但保得靈光常在。與聖人何殊。或問。如何保得靈光常在。曰。必也敬乎。惟敬則保得靈光常在。戒慎恐懼固是敬。兢兢業業亦是敬。敬則不生妄想。不隨昏住。允矣存心之要。修身之法乎。自古聖人以此傳心。今夫人正衣冠。整思慮。自然生敬。敬只是主一。主一則自無邪僻矣。心者身之主也。敬者心之主也。今夫入廟而生敬者。為有神像在上耳。卻不私自停身中有個真真底鬼神在裡面。慢慢不知敬。獨何歟。程明道曰。某寫字時甚敬。非是要字好。只此是學。程伊川曰。周先生說一者無欲也。尋常人如何便是無欲。只在敬字上不不捱去執持得定。只如此下手用功。時時醒醒。莫令昏昧。一二日便可見效。規矩。方圓之至也。準繩。平直之至也。人而左規矩。右準繩。人之至也。規矩準繩者禮也。禮以敬為本。國無禮則盜賊起而喪其國。身無禮則情欲勝而喪其身。

白鬢老人曰。
朱子解敬字。謂主一毋適。諸事能主一。則心專而神注。游思妄念。自不能起。道家謂之抱元守一。禪家謂之不二法門。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一。克治。

聖人有言曰。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夫損者。損過以就中也。損末以還本也。損人欲而還天理也。凡百私欲必先克己。克己如克敵。必先知敵之所在而後可以進兵。直搗其穴而焚其巢。使無遺類。纔得太平。自治宜嚴。如農夫之去草。必先去其根而後無復生之患。
省察如縛賊。一時不可放鬆。克治如殺賊。必須一刀兩段。攻人欲者必如此而後成功。克治者去其所本無也。須知本來自無。非克治而後無也。存養者保其所本有者。須知本來固有。非存養而始有也。

白鬢老人曰。
初進步人必得如此克治。如此加工。方是真學道底人。將來可望其成。否則悠悠忽忽。朝勤暮惰。雖到老來亦是塗中漢耳。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二。止。

艮曰。艮其背。不獲其身行其庭。不見其人。人心之所不能靜者。皆欲牽之也。夫人一身皆動。惟背不動。一身皆有欲。惟背無欲。故文王教人。當止心于背。不獲其身者。忘我也。忘我則生欲之根絕矣。是靜而止也。不見其人者。是忘人也。忘人則可欲之事泯矣。是動而止也。試思民止邦畿鳥止邱隅。夫物呇有當止之所也。而況於人心乎。程子曰。人心必有止。無止則隨物是聽。何所往而不妄也。止有二義。一是安住於此而不遷也。一是斷絕是而不復也。二義相須。入道之方也。

白鬢老人曰。
不獲其身是無我。不見其人是無人。可以見文王當日。己有無我無人之垂教。豈必待佛入中國。而後有無我無人之論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三。觀。

夫人起得身來。終日營營。絕不知此心去向。或有知存者。又多用強制。強制則反傷其心。陰符經云。火生於木。禍發必克者此也。人心至活而神。當平其性。順其機而養之。不令一毫放逸。一毫勉強。一毫間斷。始可謂之養心之法矣。孔子所謂止於至善。老子之似或存。釋之觀自在。蓋人之神在心。而心之機在目。目用在內而心即隨之在內。故目觀自在。觀者反觀也。自在者心自在也。人若反觀久之。不但心在而心竟定矣。神氣一定。恍若初醒。真如天地交泰。其妙有不可盡言者。心經曰。無從無量劫來。觀心得道。今夫日落。室內此暗不知從何而來。及點起燈時。此暗不知何處去了。要知燈無逐暗之理。暗無畏燈之情。此有彼無。毫不費力。燈可以喻覺照。暗可以喻無明。應觀過去諸法恍惚如夢。現在諸法迅速如電。未來諸法黑暗如漆。又觀世間一切有為之法須臾變壞。歷劫以來受過無限苦惱。宜速遠離。行住坐臥皆應止觀雙行。止是寂靜。觀是惺惺。或曰。如何是明心。曰。虛心是明心。四相俱無。萬法皆空。如何是見性。曰。率性是見性。不識不知。順帝之則。

白鬢老人曰。
孟子云。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易曰。成性存存。道義之門。可見人之一心。易放難收。學問吃緊處在此。功天下手處亦在此。若能刻刻迴光時時反照。小則見性明心。大則成佛作祖。了心經謂觀心得道。並非虛語。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四。存養。

存養。二字原不相離。若不能存。養個什麼。存其心便是養性。未發要存養。已發要省察。私意要克治。克治畢又要存養。三者遞相為用。一刻不可間斷。存心非是用力把持。只要清心寡慾便是存心。須知此心覺即來。不覺即去。必如之何而後能常覺。常不去乎。祇在熟之而已。嘗見養山禽。非家中物也。只餵養的熟了。放之亦不肯去。況心中故物。養之果熟。豈尚有肯去之理乎。朱子曰。涵養本原之功。誠易間斷。然纔覺斷。便是接續處。只要常自提撕。分寸積累將去。久之自然接續。打成一片耳。精氣神得其所養而長者生。失其所養而消者死。試察一日之間。行其所養而長者幾何。失其所養而消者幾何。則生死可以自知。而無用卜為度也。學道之功要一日密似一日。一時密似一時。久之自熟而與道合一矣。

白鬢老人曰。
人能反觀。則神氣全歸於內矣。神氣既歸于內。焉有不却病延年之理乎。邱祖語錄中。諄諄以此引人入道。其如不不信何。存養功夫難得熟。熟則打成一片。在儒謂之即心即理。在釋謂之即心即佛。在仙謂之與道合真。世之半塗而廢者。總為心生。心生有功間斷。西遊記到九十七八回。纔敢說猿熟馬馴。吁熟豈易言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五。戒。

夫人自有生以來至於今日。皆以情欲用事。習染已深。一旦求得清淨。事非容易。故必以持戒為先。持戒者須淨修三業。三業為何。身口意是也。不殺不盜不淫是淨修身業。無望與。無綺語。無兩舌。無惡口是淨修口業。除貪。瞋。邪念是淨修意業。視聽言動如顏子之四勿是持戒之至也。克伐怨欲如原憲之不行是持戒之粗也。子曰。君子有三戒。蓋謂君子常存戒慎之心。一生不為血氣所使也。又曰。君子有九思。蓋謂君子之心常惺惺。不用持戒而自無不戒也。楞嚴經曰。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生慧。

白鬢老人曰。
淨修三業。是禪門之戒。四勿九患。是儒門之戒。初學之人。不得不刻刻遵行。到家之人。不得不椿椿掃却。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六。定。

定性書曰。所謂定者動亦定。靜亦定。與其是內而非外。不若內外之兩忘也。兩忘則澄然無事矣。無事則定。尚何應物之為累哉。心本欲定。不能定者。念實累之矣。若止念存心。無所以亂此心者而心自定矣。雲門曰。初禪念住。二禪息住。三禪脈住。四禪滅盡入乎大定。須知定中之道有三焉。一曰天生定。謂本性寂然原自不動。二曰修成定。謂涵養純粹。自性澄澈。三曰宇泰定。謂虛心順理。行所無事。莊子曰。宇泰定者發乎天光。古之得道者以恬淡養智。智生而無以為知也。將睡猶未睡。世事無所知。身心寂不動。便是三昧時。在因謂之止觀。在果謂之定慧。

白鬢老人曰。
兩忘。即顏子之坐忘也。能到兩忘。何愁不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七。慧。

語曰。人心如水。澄清之。可照鬚眉。但一橈之。天地異位。須知慧中之道有三。一曰人空慧。謂了悟人生。無人無我。二曰法空慧。謂了五陰諸法。原假非實。三曰空空慧。謂了境知俱空。是空亦空。初修定者忽發神通。或知宿命過去之事。或知異日未來之事。獲得他心智。辯才無礙。此無他。我儒所謂至誠之道可以前知者。此也。學道至此。多有貪著世間名利恭敬。俱屬有漏。神氣因不能固。多致尸解。須急棄之。有漏之法虛妄故也。道德經云。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白鬢老人曰。
水澄可鑑鬚眉。心澄可了生死。澄到無我無人處。便是生死不相關之地。鬼神窺不破之機。故曰極樂世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八。誠。

一部中庸皆言誠也。擇善固執求誠之事也。參。贊。位。育。至誠之功也。至誠之謂聖。天道也。存誠之謂賢。人道也。法天始能成人。盡人可以合天。故曰及其成功一也。天之道惟誠。故能生萬物。帝王之道惟誠。故能化萬民。聖賢之道惟誠。可以備萬善。慎獨致曲是日用間求誠最緊要的功夫。至誠可以動天地而格鬼神。天地間。無處不見鬼神。人雖不見鬼神。未嘗不見天地。夫鬼神者天地之靈。天地者鬼神之跡。君子畏天命即所以畏鬼神也。世之人敢為不善者。只畏人知。不畏天知。畏人知者偽也。畏天知誠也。君子也。

白鬢老人曰。
儒家去盡虛偽。則為至誠。至誠者聖人也。道家煉盡陰私。則為純陽。純陽者真人也。殊不知誠即是真也。真即誠也。昔人云。天下無二道。至人無兩心。誠哉是言。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四十九。孝。

孝也者百行之本。萬善之源也。立身行道終身之孝也。服勞奉養一時之孝也。古語曰。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歸之。一舉足一開口。一動念不敢忘父母。無辱身喪心羞親之失。可謂孝矣。或言曰。一舉足一開口。一動念不敢忘天地全而生之。人全而歸之。一舉足一開口一動念不敢違天地。無辱身喪心逆理之失。可謂仁矣。父母者一家之天地也。孝子事父母如事天地。父母愛之。喜而不忘。父母惡之。勞而不怨。天地者萬物之父母也。人事天地。當如事父母。富貴利達。處之不逾其則。貧賤患難。受之不失其正。或問曰。父母既沒。何以行其孝也。曰。子之身父母之遺體也。謹守之而不失。即所以事父母也。人之性天地之降衷也。培養之而勿喪。即所以事天地也。

白鬢老人曰。
人能成聖。則人稱其親為聖父聖母。人能成仙。則人稱其親為仙父仙母。人能成佛。則人稱其親為佛公佛母。人若庸碌一生。吾不知人如何稱其親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2:39 , Processed in 1.50120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