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八雲紫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文省思】 養真集

 關閉 [複製連結] 檢視: 7215|回覆: 59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事。

事有不可以行諸身者。即不可以萌諸心。有不可以對人言者。即不可以告天知。就此四不可。時時檢點。則近道矣。天下事機會難逢。可為者不可自諉。自諉者無功。不可為者不可強為。強為者取敗。事之來也。莫不有理。君子論是否。小人論利害。人當無事時。心要常存腔子裏。不可暗中妄想。有事時。心要專在理上。不可強從己見。身上事少。自然苦少。口中言少。自然禍少。腹中食少。自然病少。心中慾少。自然憂少。天下至難為者。其事有二。莫如過海與上陣。人猶不畏其難。而有為之者。至於學道有反求即得之易。不似過海之險也。有天埋自然之安。不似上陣之危也。既吉且安。而人鮮有為之者。何哉。

白鬢老人曰。
高明人之事。多從外來。且能就事了事。痴愚人之事。多由內生。偏會就事多事。高明人事來。應之以理。自然如疱丁之解牛。官止神行。痴愚人事來。應之以私。自然如鷸蚌相持。漁人享利。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一。物。

萬物之有生於無。凡人之情著于有。能究常無固難。常無其有更難。人要欲立常無之地。必主以性。主以性。則未始有物。己忘而物自化。物雖滿前。常歸于無矣。龐居士曰。但自無心于萬物。那怕萬物常圍繞。人有妖人。物有物妖。皆能迷人。彼豈能迷人哉。還是人自迷之也。百字碑曰。真常須應物。應物要不迷。物之美者。而生一愛念。此心便為他引去。即是迷了。看透一物。不受一物之迷。看透萬物,不受萬物之迷。金剛經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天下事事物物。自有個停停當當底道理。一毫私意用不得。故曰天下何思何慮。是故君子就事了事。而不生事。因物付物。而不著物。程伊川曰。人於外物奉身者。事事要好。只有自己一個身與心。却不要好。苟得外物好時。而不知自己身與心。己先不好了也。今夫人房舍衣服飲食器冊。多恥不如人。至於學問不如人。良心不如人。却不知恥。抑獨何哉。弗思甚也。

白鬢老人曰。
己忘而物自化。可見內因有己。外纔有物。內已若忘。外物自化。世人棄真覔假。尚曰予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二。我。

論語記孔子絕四。而以無我終之。蓋謂意必固。皆因有我而言也。惟我無則意必固與之俱無矣。我是眾私之根也。無我則根斷。而眾私不生矣。今人有心制行。有一不為我者乎。不利于我。即功略蓋世。見以為分外也。而置之矣。有利於我。即升斗錙銖。裂形隕身而亦徇之矣。我之為害何大也。惟無我則私化形端。且忘形骸矣。有何物之累哉。偏索諸形骸之內。何者是我。我見既無。得大解脫。永嘉集曰。無明不了。妄執為我。我見堅固。貪嗔邪見。橫計所有。生諸染著。知身是幻。了無自性。色即是空。誰是我者。一切諸法。但有假名。無一真實。四大五蘊。一一非我。和合亦無。內外推求。畢竟無我。詳看我字。從二戈而成。一正戈。一反戈。狼毒殺身之禍。皆因有我而起也。故心於道著。先要無我。

白鬢老人曰。
世人之所謂我。非真我也。識神之作崇耳。昔人云。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認作本來人。去後來先作主人。若不將金鉢覆住。金箍棒打死。則取經降魔。皆六耳彌猴之事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三。假。

學道之士先要認得真假。而後可以入道矣。嘗觀作戲者窮通得喪。離合悲歡。外像宛然心內坦然。彼何所得。能不動心若斯也。彼明知形象假粧。情境假作。互換互移而無損益於己也。學者觀之可以悟道焉。又見提偶者手舞足蹈。恍若人形。不知者觀偶觀線。卻不思線上有人。提而後能動。倏爾人去。偶線俱在而不能動。今夫人之形骸其偶乎。氣血其線乎。真性其人乎。又見耍戲法者。變名易質以炫觀者。庸愚見之目眩心惑。稱為奇妙。世間一切有為法。你來哄我我來哄你。顛倒倒顛。與耍戲法何異。見之而目不炫心不惑則近道矣。 又見挑燈擊鼓。燃燈擊鼓。令人齊來看影。其心與目俱隨影轉。丟下自己一箇皮殼卻不知看。及至油盡燈滅。種種幻態皆歸於無。智者觀之可以悟道。 當其無而生有也。有亦非有。及其有而歸無也。無亦非無。夫何以故。緣會之有。有無自性。故言非有以破常見。性空自無。無顯真體。故言非無以破斷見。小而晝夜生死。大而元會運世皆可觸類而旁通矣。學道者須知一性是真。萬緣皆假。一切日用養生之物皆假中之塵垢也。胡為乎與凡庸之輩爭多寡。較美惡於塵垢之間哉。

白鬢老人曰。
優人知戲是。假學人認世為真。豈學人反劣於優人乎。欠悟耳。言非有以破常見。言非無以破斷見。二語尤精。人能參透。自然不著有無。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四。魔。

日月晦蝕。皆為魔障。遇一番魔障。當生一番智慧。惟生智慧。更一番進益。若不以智慧照破而生煩惱。則大事壞矣。嘗入寺中。見四金剛降八怪。此降魔之像也。及進大殿。見佛端坐其中。此洗心退藏於密之像也。或問一佛二菩薩其義云何。曰陽之數奇。陰之數偶。世人只知獨修一物。豈知得同類而成乎。修行之人。習氣難忘。要學主靜。一切情識。在將忘未忘之際。有諸魔發現。順則令人貪愛。逆則令人恐怖。應當觀察。勿令此心墮於邪網。常念惟心無外境界。豈有自家愛怖自心耶。如是照破。境界自滅。慨聖道不明。邪說蜂起。自心迷亂。妄稱教師。是以山精鬼怪。皆得乘隙。飛精附人。假稱是神。無知愚人。遂信為真。同共煸揚。愈說愈神。大家著魔。終不省悟。生作魔民。死作魔鬼。嗚呼哀哉。不可救也。糸釋二門多魔事。不知對治。每成顛症。皆因見理未明。強制其心而然也。惟儒無魔事。蓋格物致知之。功施之於先也。

白鬢老人曰。
大凡學道之人著魔者。皆因認理不明。驟學二氏。瞎煉盲修。多受此病。惟儒無魔。蓋格物致知之功。施之於先也。誠哉是言。鳥巢禪師云。心生種種魔生。心滅種種魔滅。可見總是妄念為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五。境。

三界無別法。惟是一心動念。而生一切境也。念若不生。境自無了。及窮動念。念亦空寂。即知迷時無失迷。亦無得以無住。真心不增減。故心因境起。借心觀境。見物生心。雖居山林海島。都是塵勞。人戀境。境弄人。心失其正而發狂。情逐物。物引情。神離乎舍而成痴。好境歹境。總是境。境雖沓來而非有。邪念正念皆屬妄。念緃分起而亦無。勿謂五慾為樂。迷而忘返。必至傷身而傷命。當知一性是真。抱之弗離。却能消魔破有。濁世變作淨土。歸根復命。凡身結成聖胎。三界惟心所作。何不將心先了。六塵借識而入。直要把識頓絕。赤子渾然無識。塵緣滾滾。永無可入之竇。真人純然是智。法界朗朗。盡是了妙之鄉。

白鬢老人曰。
境無苦樂。從心所起。同一岳陽樓。有心曠神怡之人。即有感激而悲之客。昔人云。神仙無別法。只生歡喜不生愁。非道德深厚者難以語此。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六。識。

本來之性。真淨明妙。虛徹靈通。逈出思議之表。無異同。無分別。悟之則菩提岸。迷之則生死海。小兒未識父母謂之朴。能識父母謂之疵。疵者心病也。見識一長發熱。是心病而身隨病也。由是而生分別是識。領納在心是受。思念是想。貪著是行。汙穢是色。如若降伏識神。莫如變識為智。何哉。識嘗逐境而忘返。智能了境而不著。逐境不了。何智非識。了境不著。何識非智。切要而言。止此一心。放去是識。收來是智。但有分別。即墮情識。稍有攀緣。即是妄想。不知直下盡了。纔得清淨。

白鬢老人曰。
小兒纔識父母。己露識神伎倆。見識一長是心病。知此病者有幾人。逐境是識。了境是智。放去是識。收來是智。字字指得分明的確。可稱黃帝看症。岐伯立方。其如眾生之不信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七。過。

有心失理之謂惡。無心失理之謂過。語曰人非聖人。孰能無過。此言可以恕人。不可以恕己。籧作玉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予令行年八十有五。八十四年之非能盡知乎。己往之非猶且不知。近日之非未易知也。何哉。迷則孰非為是。悟則見是猶非。省不止三。悟不容再。朱子曰。日用間知此為非。即不如此。便是去病之方。若問何由而能不如此。便騎驢覔驢。學者在淨修口業身業意業三者而已。無口過易。無身過難。無身過易。無意過難。有志者必就難處用力速改。而後可與入道也已。或問人有罪可懺乎。曰昔者所作。無大無小。內外求之。了不可得。名真懺悔。又問人有誓願怕犯何如。曰迷則說誓。悟則全無。今試求之。誓願安在。得大解脫。

白鬢老人曰。
儒理去非存是。禪理是非不著。因不著。方能解脫。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八。善。

善也者。太極一動所生之陽也。人得之以為性。故人性皆善。修善之家。要養得陽在天之陽。生于十月純坤之後。規中真息是也。釋氏為示勸懲。說天堂地獄。善惡因報。分毫不爽。必待異日與來生也。吾夫子止曰。上達下達。坦蕩蕩。長戚戚。夫上達者。日進於高明。非天堂而何。下達者。沉溺于卑汙。非地獄而何。坦蕩蕩者。隨在無非樂地。福誰如之。長戚戚者。到處俱是陷阱。業莫大焉。蓋作善作惡之時。即受福受業之時。捷如影響。不待異日與來生也。或問禪者曰。天堂地獄。是有是無。曰。欣怖在心。善惡成境。但了一心。自然無。或問心如何了。善惡都莫思量。或問為善與學好。有以異乎。曰。無以異也。問目何如。曰。耳不聽淫聲。是好耳。目不視邪色。是好目。口不出非言。是好口。心不起妄念。是好心。手不取非禮之物。是好手。足不蹈非禮之地。是好足。本堯舜之道。以治其民者。是好君。學伊呂之道。以事其君者。是好臣。學孟母擇鄰。以教子者。是好母。學曾參養志。以奉其親者。是好子。又問今之所謂修路修廟來生者。果有好處乎。曰。吾聞聖人有言曰。自天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凡舍身而有修者。是之謂不知本。

白鬢老人曰。
太極一動。所生之陽為性。可謂天命之謂性第一註腳。欲養此陽。又指出規中真息是也。可謂合盤托。出先能知味。能修身內者幾人。身外之修。宜乎眾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二十九。夢。

夢何為而作也。總是沉迷不醒。一個識神變作種種幻境。三界四相唯一夢心。夢中變異。無中生有。正作夢時苦樂身受。忽然覺來一切頓無。非覺始無。本來無故。證道歌曰。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山河大地皆夢中境也。王侯將相皆夢中人也。三教聖人皆先覺人也。三教經典皆解夢書也。苟知世事皆空。生死一夢。無罣無礙。名為覺了。昔者白雲先生睡醒。金勵問以世事。先生曰兩儀之下孰爾孰我。千載之中。誰興誰亡。說者非項羽是劉邦。記者非靈君是元亮。談者太邱悲范滂。看來都是塵土中泥塗。總不如一杯濁酒。一局殘棋。一枕鼾睡。身內乾坤隨我收放。勵曰。先生以一睡收天地之渾沌。以覺來破古今之往來。妙哉睡也亦有道乎。
曰。有道。凡人之睡也先睡目後睡心。吾之睡也先睡心後睡目。吾之醒也先醒目後醒心。目醒因見心。心醒不見世。不見世並不見心。宇宙以來治世者以玄圭封。以白勝出。出世者以黃鶴去。以青牛渡。訓世者以赤子推。以綠圖畫。吾盡付之無心也。睡無心醒亦無心。勵曰。吾欲學無心。如何則可。曰。對境莫認心。對心莫認境。如是而已矣。焉知其他。覺來無所知。知來心愈困。堪笑塵世中。不知夢是夢。

白鬢老人曰。
心醒不見世。可見著境者皆在夢中。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5:40 , Processed in 0.96029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