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八雲紫

【人文省思】 養真集

 關閉 [複製連結] 檢視: 7648|回覆: 59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心。

人只一箇心。向外是情。向內是性。順去是識。逆來是智。今要將順去向外者。轉而逆來向內。必也反觀乎。蓋反有能回能復之義。而觀有能照能了之功。人之神在心。而心之機在目。故目用在內。而心亦隨之在內。不但在也。而且定矣。此心一定。心火下降。腎水上升。口餌甘津。足躡火鼎。其妙有不可盡言者。人只一個真心。因何而妄。迷則似有。覺則還無。我故曰。知妄無妄。要放下看。誠是去個偽。敬是去個慢。當妄想紛起之時。不用止絕。直反看其心。看他想底是甚麼。但迴光一照。當處即寂。學道無別法。時常反照便是學。無了妄想即是道。朱子曰。有一分心向裏。得一分力。有兩分心向裏。得兩分力。若緊緊收拾。不要逐物去了。安有不得其正者。雖半月間可驗也。又曰。求放心者。非是別求一個心來存著。只纔覺放心。便想此心是我底心。須要由我使。不得信從他往外去了。雖錮蔽之久。猛可醒來。大嚇一聲。百邪皆退。繼之以觀心心無。繼之以依息息住。而神隨之俱住焉。此之謂真人之息以踵。人之異於禽獸者。唯此心耳。佛言作惡之人。來生變為禽獸。子謂喪心之人。當時變為禽獸。何也。形雖是人。心已不是人了。見境心不動。而名不生。不生即不滅。則此心不為塵緣所縛。無縛即解脫矣。

白鬢老人曰。
大學正心章。前言四樣有所。是有心之病。則心不得其正。後言心不在焉四句。是無心之病。心亦不得其正。究竟並未指出正心功夫。教學者無從下手。此篇既指出正心之功。又說出心正之效。條分縷析。字字金針。吾人誠能遵而行之。不但可以希聖希賢。並可以成佛作祖。有志斯道者。胡不勉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一。情。

七情已見前篇。喜則氣緩。怒則氣上。哀則氣消。樂則氣散。憂則氣結。愁則氣下。驚則氣亂。乖戾失常。變生諸病。為心腹膨痞。為腹脇刺痛。為咽喉窒塞。為上氣喘急。為五積六聚。夾血而為癥。夾水而為癖。痰涎或因之以凝結。如絮如膜。不可勝紀。故善養者。攝情歸性。乃郤病之良方也。情者。性之向外而動也。聖人養之於未動之先。故能以其情順萬物而無情。過而不有。涉而不留。
譬如明鏡照物。美者物之美也。不因之而生愛念。惡者物之惡也。不因之而生憎心。故曰廓然而大公。物來而順應。大公云者。純是天理。無一毫人欲之私也。順應云者。有物必有則。行其所無事也。定性書曰。人之情。各有所蔽。故不能適道。大率在於自私而用智。自私則不能以無為為應迹。用智則不能以明覺為自然。人曰,人之情易發而難制者,惟怒為甚,第能於怒時,遽忘其怒。而觀理之是非。亦可見外誘之不足惡。而於道亦思之過半矣。朱子曰。忘怒則公。觀理則順。二者所以為自反而去。蔽之方也。得道之人。內外空寂。靜中反觀。了無一物。則身寄寰中。而心超物外矣。

白鬢老人曰。
古人云。太上忘情。非忘情也。攝情歸性也。人能攝情歸性。在儒謂之收放心。在道謂之煉還丹。日久功深。自能似佛之如如不動矣。孫大聖既進水濂洞。喚眾猴曰。大家進來。進來則不受老天之氣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二。思。

人心要死。其機貴活。死謂死其欲念。活謂活其理趣。夫思者心之活機。無邪其綱也。九思其目也。思道為正。思物為邪。道。我固有之也。思我固有之道。思即是道。思到妙處。灑然會心。優游悅怡。始可謂之自得。若思索雖深。心氣耗竭。總有所見。非自得也。不思而得者。聖人也。思則得之。賢人也。不思不勉之謂誠。即赤子不學慮之良知是也。擇善者。擇此不思不勉而己矣。人心有七孔。多為血絲所錮。如要開通。非學思不能。思有鑽研之義。學有印證之功。思學兼用。何道不得。理有未通者。如面墻而立。思如墻上鑽穴。鑽得一穴。透得了一穴之明。先小後大。久則井其墻而去之。則豁然大通。無復障礙矣。禮云。儼若思。儼則不苟。若則不苦。不苟不苦。可謂善思也矣。君子思不出其位。謂之思。但出其位。則謂之念。思是入道之門。念是障道之根。

白鬢老人曰。
儒日思。釋曰參。道曰悟。皆用心求道之名也。少年要用心。中年用養心。老年要息之。則功夫得其當矣。儒曰化。釋曰了。道曰得。則功夫無可用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三。念。

只因不覺。忽然念起。是謂無明。無明起故。謂心為念。心實不動。觀心至此。其念自止。止念不難。能反諸一念未起之前。則念自不續矣。未起已前。渾是無極。而今要會一念不起。便是常察念之所由生也。因現在生過去。因過去生未來。現在若無心。過去自然了。人我之見固是念。法要之見亦是念。必盡除之而後可。用心止妄念。妄念反覺多。試看他念甚。其念自消沒。修真要止念。止念要觀心。觀心心不有。心無境自空。心境既然無。止觀亦何有。圭峰曰。密密覺察。勤勤觀照。習氣若起。當處即休切莫隨之。免落凡夫縱情。亦莫滅之。免墮二乘。夫圓宗頓教。畢竟如斯。但舉本性相應。覺知自然無間。參同契曰。耳目口三寶。閉塞勿發揚。委志歸虛無。無念以為常。即心得無心者。不滅心相而分別也。即念而無念者。以念無自性。緣起即空也。

白鬢老人曰。
用心止念。未必能止。即使止住。念去止存。此止獨非念乎。猶逐張三而留李四也。初學之人。每受此病。然則如何而可。必也坐忘乎。忘則無我。我尚然無。誰來起念。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四。好。

人心各有所好。好者心之所獨注。有不期然而然者。竟不知其所以然者也。夫以一念而分人品之高下。一時而定終身之成敗。不可不慎也。使其所好者。仁義也。禮樂也。詩書也。不問而知其為賢也。使其所好者。佚遊也。博奕也。酒色也。不問而知其廢人也。使其所好者。苑囿也。漁樵也。不問而知其為細民也。使其所好者。鬪訟也。驕傲也。兵刃也。不問而知其為兇人也。凡好玩樂戲耍者。其失有五焉。一曰褻體。二曰勞神。三曰傷財。四曰失時。五曰悞事。縱極精巧。不能致遠。是以君子不為也。

白鬢老人曰。
大凡人之偏好。皆從無始劫帶來種子。非徹悟以後。要改甚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五。身。

人之一身前有三宮。曰泥丸。絳宮。黃庭宮。為神氣棲泊之所。後有三關。曰尾閭關。夾脊關。玉枕關。為神氣通暢之路。孟子曰。堯舜性之也。湯武反之也。又曰。湯武之身也。祇是反求諸己而已矣。湯武能反求。湯武身中有個堯舜。吾人能反求。吾人身中都有堯舜。反觀其身。氣在其中矣。反觀其氣。神在其中矣。君子以身任道。故身修而道立。小人以身殉欲。故欲滋而身亡。楞嚴經曰。一門深入。八一無妄。彼知六根。一時清靜。人之不能得道者皆為形所累也。欲除此累。須知此身是不牢之物。最苦之軀。無主之形。膿血屎尿之袋。渾身內外無一點好處。為什麼你要吃好的。每到人前誇伶俐賣俊俏。指使得人意亂心迷。把世上人都給弄壞了。死了生。生了死。從無量劫來受過無數苦惱。終無出期。我今立志學道。把你始末原由都看透了。再不受你迷惑。在不受你指使。漸作人空慧。頓用捨身法。墮肢體。黜聰明。抱而弗離。道可幾何。仙家修身心反其體。神即氣凝。氣即神注。性命雙修。道器相乘。形神俱妙。與道合真。

白鬢老人曰。
老子云。外其身而身存。唐呂洞賓說。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催人骨髓枯。休誇少年趁風流。強走輪迴販骨頭。不信試臨明鏡看。面皮底下是骷髏。禪宗初祖達摩祖師。做了一首皮囊歌說道。尿屎渠。膿血聚。算來有什風流趣。長春真人云。百計以養身。即百計以昧心。再兼看皮囊歌。自能全身放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六。脉。

人身之脉。正經一十有二。奇經有八。惟任督二脉。係人之生死。凡夫任脉之在腹者。從下而上行。督脉之在背者。從上而下行。前後間隔。化機無本。遂以稟氣之淺深。為壽命之修短。仙家識得。任總諸陰之會。督統眾陽之綱。二脉若通。百脉皆通。故退陰符。進陽火。而行河車運轉之法。其法凝神入氣穴。是謂歸根。神氣相守。抱一勿離。迨夫靜極而動。是神復乘氣根。而上昇於泥。於是河車之路始通。要知河車之路。即吾身之任督二脉也。氣之始生也。鬱蒸于兩腎之間。泛溢於五腧之上。乃經水亂行。不由溝洫也。吾急以神斡歸尾閭。而上至于夾脊。夾脊難過。舌柱上腭。使之上風府。而直至泥丸。神與氣交會于此。其疎暢融液可知。少焉變為甘露。急將舌放。自鵲橋而下。通開會咽。過重樓。遊絳宮。復歸于所藏之處而休焉。如此循環灌注。久之純熟。氣滿三田。上下交泰。所謂常使氣通關節透。自然精滿谷神存。

白鬢老人曰。
其法以下數句。萬卷丹經。不能出此。出此便是旁門。老子所謂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正謂此也。寶之。秘之。尤願與上等根器者篤行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七。塵世。

搖動之謂塵。變遷之謂世。世有治亂。治世貴才而見。亂世貴德而隱。人有老少。少年貴學而勤。老年貴養而靜。唐虞次世有許由。孰憂孰樂。叔季之世無嚴光。孰精孰濁。吾人涉世如渡河。凡有陷溺處。要知避之。良驥至捷。常受風塵之苦。予龜雖靈。難逃刳腸之禍。相彼飛鳥。乘風而起。擇木而棲。何其適也。也因貪食。悞入于籠求脫不得。今夫爵祿亦人之樊籠也歟。春秋不用孔子。春秋之不幸也。後世之大幸也。玄德能用孔明。玄德之大幸也。孔明之不幸也。古人所行之淑慝。與今人所行之是非。並自己所行之得。失事屬己往。俱是塵世中之精扯淡。說著何為。念著何益。不說不念。則心靜矣。心靜便是道。今日之脫酒處。皆從先年之不如意得來。今日之不如意處。安知非異日之脫酒乎。

白鬢老人曰。
心靜便是道。可道不遠人。世人之不得意處。正高人之脫酒時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八。名利。

學道之未得者。皆妄念之不絕。有以障之也。妄念之不絕者。皆名利之難忘。有以牽之也。苟欲絕妄念。必先把名利照破而後可。名為造物之深忌。利是人情之所必爭。故名利殺人。其於戈矛。何也。戈矛殺人。人知避之。名利殺人。死而不悔。古之有道者。多為佯狂。蓋不欲人不知也。今之人。但有寸長。而欲表暴於世者。陋矣。君子學道將一切好勝逞能之心。俱都忘盡。暗暗潛修。道明德立。猶未能焉。故曰。君子之所不可及者。其惟人之所不見乎。利之為物也。無德而使人親。無火而使人熱。無權而使人不憚其勞。無情而使人一刻不忘。使學道者見之而敗德。使治世者見之而枉法。自古人心國法。多為利所害。天下有大害。藏于大利之中。而人不知非不知也。為利所昏也。犯法之贜。猶犯病之食也。竊取時惟恐其不多。敗露時惟恐其不少。一物也。何前後之異若斯也。利與害相隨故也。設若見利時。即思有害。而苟且之念。必念可息矣。君子積德。德能潤身。亦能榮身。故大德者。位祿名壽。不求而自至。小人積財。財能養身。亦能害身。故財多者。憂患恐懼。欲去而不能。

白鬢老人曰。
名為造物之深忌。固說得好。利之為物以下數句。尤說透骨透髓。商賈聞之。亦當點頭。況士大夫與學道人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的勇者

気味の悪い微笑み

十九。色。

今夫天地。一大夫婦也。能生萬物。夫婦一小天地也。能生男女。大抵人道通乎天道。順施之可以生子。逆取之可以成仙。古仙有曰。子要不老。還精補腦。腦也者諸髓之海也。淫佚之精。是諸髓之所化而出也。好色之人多患頭痛。腦空是也。噫。油盡燈滅。髓竭人亡。楚館秦樓。非樂地也。陷之罟獲也。歌妓舞女。非樂人也。破家之鬼魅也。人都怕鬼。獨不怕家中有粧扮之鬼。鈎人神魂。人都怕虎。獨不怕牀上有同眠之虎。喫人骨髓。人都怕虵。獨不怕衾中有纏人之虵。吸人血氣。人都怕賊。獨不怕夜間有盜陽之賊。害人性命。色之害人也。大矣哉。非不知戒也。戒而又犯。將以為美乎。殊不思耳中有垢。目中有眵。鼻中有涕。口中有涎。腹中有尿屎。陰中有濃血。腥臊臭穢。處處不潔焉。含遑巧媚。詐為親愛。其實狼毒。無知愚人。為之心醉。圖取片時之歡。不顧百骸之枯。敗德損身。為害最大。應當遠離。如避盜賊。賊劫人財盡者窮。色盜人精竭者死。

白鬢老人曰。
洞賓詩云。二八佳人體似酥。腰懸利劍斬愚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裏居骨髓枯。吁。中年以後之人。尚不能深信此言。而少年乎。而況無知之少年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6:54 , Processed in 0.054747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