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據法新社報導,英國《太陽報》16日報導稱,一艘英國核潛艇和一艘法國核潛艇本月早些時候在大西洋中部海域發生了相撞事故。兩艘核潛艇上都攜帶了核武器。


    《太陽報》的報導稱,英國皇家海軍「前衛」號核潛艇和法國海軍「凱旋」號核潛艇在事故中受損,但兩艘核潛艇的核裝置所在部分未受損。

「前衛」號核潛艇現在已被拖往蘇格蘭的法斯萊恩基地進行修理,船體上有明顯的傷痕。「凱旋」號核潛艇返回了佈雷斯特,它的聲納罩遭到了重創。兩艘核潛艇當時都處於下潛狀態,執行著各自的任務,它們於2月3日或4日發生了相撞事故。

[ 本文章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9-2-18 21:48 編輯 ]

英國「前衛」級核潛艇.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消息人士15日晚稱,核潛艇相撞事故可能導致兩艘潛艇沉沒或者釋放出致命的放射性物質。兩艘潛艇有250名水兵。一名英國海軍高級官員稱:「可能的後果是無法想像的,不過,不太可能發生核爆炸。存在核洩露的可能性,在更為糟糕的情況下,我們會失去船員和彈頭,那將是國家災難。」事故的調查工作已在進行之中。


海軍官員稱,兩艘潛艇沿同一航線航行非常罕見,由於現化反聲納技術非常先進,兩艘核潛艇可能未目視到對方。一位軍方高級官員稱:「倫敦和巴黎就這一方面的通話很頻繁。」


    英國國防部拒絕就潛艇行動發表評論,但是一位發言人稱:「我們可以證實,英國的核威懾能力在任何時候都未受到影響,也未危及核安全。」




    作為英國「三叉戟」系統的一部分,英國皇家海軍運作著四艘核潛艇,「先鋒」號核潛艇是其中的一艘。

一艘英國核潛艇總是在執行威懾巡邏任務。

每艘潛艇長150米,它最多可攜帶16枚導彈,導彈載有48枚核彈頭。「先鋒」號核潛艇的排水量為16000噸,長150米,艇上人員為140人。「凱旋」號上有101人。

法國凱旋級戰略核潛艇.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法國媒體分析英法核潛艇相撞原因


新華網巴黎2月18日電(記者張之簡)法國媒體日前對英法兩國潛艇發生的相撞事故進行解析,認為潛艇的「靜音」設計和「被動式」聲吶是事故原因。

    法國《解放報》17日發表該報軍事記者讓-多米尼克·梅爾歇的文章說,這兩艘潛艇為最新型的核動力潛艇,其設計理念是盡量安靜和隱蔽。在法國潛艇「凱旋」號上,甚至廚房裡的和面機也是無聲的。

    另一方面,潛艇為了不被探測到,採用了「被動式」聲吶,即不主動發射水聲信號,僅通過接受和處理水域中目標發出的輻射噪聲或聲吶信號獲取目標參數,然後交由專家進行分析。


由於聲音在水下傳播受到水的密度、溫度、含鹽度等影響,因此雖然可以判斷聲音的方向,但往往很難斷定聲源的距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由於「靜音」設計和「被動式」聲吶等原因,法國「凱旋」號與英國「前衛」號在相互靠近時似乎都沒有發現對方。據稱撞擊發生在「潛望鏡深度」,即水下數米。撞擊並不嚴重,「凱旋」號自行返回法國布列塔尼地區,「前衛」號也無大礙。


    文章表示,儘管兩艘潛水艇在海底發生碰撞事故的概率極低,但類似事故並不是第一次。上世紀70年代以來,至少發生十多次潛艇相撞事故,大部分是冷戰期間美蘇潛艇相互追蹤引起的。


    梅爾歇在《解放報》網站的另一篇文章中說,兩艘潛艇有驚無險地與「一次災難」擦身而過。如果其中一艘潛艇的側舷部位被撞,後果將非常嚴重,船員可能會與核反應堆和配備核彈頭的戰略導彈一起葬身海底。如果發生這樣的災難,核物質將造成嚴重的污染。

-

    法國「凱旋」號核潛艇和英國「前衛」號核潛艇於2月初發生輕微相撞,隨後英法分別承認了這一事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英法潛艇相撞若爆炸威力達廣島原子彈數千倍


新聞緣起

    據新華社2月17日報導,法國國防部和英國軍方2月16日先後證實兩國核潛艇本月早些時候在大西洋發生相撞事故。     英國海軍參謀長喬納森·班德2月16日證實,英國核潛艇“前衛號”和法國核潛艇“凱旋號”本月早些時候在大西洋發生了相撞事故。同日,法國國防部也發表新聞公報予以證實。

英國國防部獲取的“前衛”號彈道導彈核潛艇的照片.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各方反應

    英國《獨立報》報導,英國「前衛號」與法國「凱旋號」核潛艇相撞時各攜帶16枚洲際彈道導彈,爆炸威力可達廣島原子彈的1248倍。雖然軍方稱核導彈安全沒有受到影響,但相撞事件還是讓外界怕。英法兩國國內漸起問責之聲,要求展開全面調查。

    蘇格蘭民族黨(SNP)領導人安格斯·羅伯遜表示:「國防部需要解釋一下,一艘攜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潛艇與另一艘也攜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潛艇在世界上第二大洋中相撞,這怎麼可能?」

    英國自由民主黨的發言人尼克·哈維呼籲立刻進行內部調查,並將一些結論對外發佈,以便讓公眾放心。他說:「英國、法國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的民眾都需要得到保證,即保證這種事情不能再發生,而且保證其中的經驗教訓已經得到吸取。」


    爭取核裁軍運動主席凱特·赫德森認為,英法核潛艇相撞是「最高級別的核噩夢」,也是冷戰結束以來的第一次核潛艇相撞事件。「兩艘均載有核武器的潛艇相撞,將數10個核彈頭散落在海底,可能釋放出巨量放射物質。」赫德森說。

    據美國媒體報導,曾指揮過英國一艘V級核潛艇的軍官朱利安·弗格森認為,法國和北約國家之間缺乏溝通。這可能是導致這次相撞事故的原因。據他介紹,北約有一套交通管理系統,可以將友好國家潛艇的部署區域告知北約盟國,以避免相撞。但法國並不屬於該軍事指揮系統,可以不向北約提供核武器的信息。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技術分析

    相互視為「盟軍」、各自配備先進聲吶系統的兩艘核潛艇,為何在茫茫大西洋中,將「幾百萬分之一」的相撞幾率變為現實?國際軍事專家從技術和安全體系角度給出了部分解釋。

    相撞事件剛一傳出,外界最先產生疑問的是潛艇用於探測周邊物體的聲吶系統為何同時不起作用,讓兩艘核潛艇「靜悄悄地」發生碰撞。



    美國福克斯電視台援引軍事專家約翰·派克的話報道,由於「主動聲吶」容易暴露目標,需要長時間自我隱藏的核潛艇往往使用「被動聲吶」。不過,這又帶來了新安全隱患,即在潛艇與前方物體處於近距離時,「被動聲吶」的探測準確性將打折扣。

    英國核潛艇問題專家約翰·拉奇認為,核潛艇執行海底巡邏任務過程中,需要盡可能隱藏自己,因此可能通過關閉艇上盡可能多的設備而減少運行產生噪音,其中就包括關閉聲吶。


「他們關閉能夠關掉的所有設備,以橡膠外罩覆蓋艇身,以吸收噪聲。」拉奇說,「但可能面臨的危險是,『如果他們聽不見你,你也聽不見他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專家解析

    就英法潛艇相撞這一事件,記者採訪了國防大學教授、潛艇專家徐建卯。

    徐教授說,聲吶系統分為主動聲吶和被動聲吶兩種。主動聲吶系統可以說是潛艇間用以溝通的工具,潛艇在行駛過程中,需要與其他潛艇進行聯繫時,雙方應用主動聲吶進行「通訊」,多使用在潛艇認為自身所處的環境安全的情況下。被動聲吶系統是一種全時工作的探測系統,它是常開的,用以保證潛艇的安全,相當於潛艇的「眼睛」。




    隨著反聲吶技術的不斷發展和進步,潛艇的隱蔽技術越來越發達。反聲吶系統可以吸收聲吶波,現在的技術甚至可以做到吸收總數的96%%,只反射回4%%,這樣對方很難發現該潛艇的存在,這樣也就不可避免的會出現一些影響。同時還有一些潛艇在自身表面塗有一些特殊塗料,這些塗料可以吸收聲吶波。和「隱形飛機」採用的原理相同,特殊塗料也可以提高潛艇的隱蔽性。




    另外,潛艇降噪技術的提高也是各國在努力攻克的難關。軍事科技不斷地發展,潛艇降低噪聲的技術越來越發達,反偵查能力日益提高,各國都在努力地降低潛艇的被發現率,提高發現率。


現在潛艇技術的研究和發展的方向就是降噪,千方百計地降低潛艇的噪聲,減小外發輻射,同時提高自己的探測能力。潛艇的水下噪聲降低6分貝就可使敵人被動聲納的探測距離縮短一半。美國的「海狼號」的噪聲已經可以低至90分貝,其全速行駛時發出的噪聲比「弗吉尼亞號」靜止停靠在碼頭上時的聲音還要低。


   
就潛艇相撞是否會造成一些重大影響,徐教授表示,如果潛艇被撞沉或是進水,其後果是很嚴重的。首先這會造成潛艇上的軍事機密和資料的洩漏遺失,其次就是核污染、核洩漏,核輻射會污染相關海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潛艇雙方沒有發生正面相撞,如果是在高速運轉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是由於兩潛艇水下距離過近,使「流速」過大。因為在潛艇速度增大時,水中的壓力會減小,當雙方距離過近時,很容易「吸」在一起,造成事故。

如果事故現場的核潛艇沒有發現破損、進水的情況,其發生核洩漏的可能性不大。   


2008年11月俄軍潛艇在太平洋海域發生火災,今年2月英法潛艇相撞。對於這兩起時隔很近的潛艇安全事故,徐教授解釋說,核潛艇的技術比較複雜,元件量大,可靠性會受一定影響。     


至於英法潛艇相撞事件中,速度很慢的兩艘潛艇卻撞在了一起,「海底交通」是不是不安全?徐教授說,兩個國家的潛艇在公海海域出現的相撞事故,一般來說都是很罕見的。


如果某國的水下潛艇在公海行駛或執行任務,該國的海軍總部會對潛艇的行駛路線有詳細的統籌和規劃、安排,潛艇間可以進行自我識別,一般來說是安全的。


-

補充資料:



  英國「前衛」級核潛艇

    「前衛號」核潛艇是英國4艘「前衛」級戰略核潛艇之一,1986年開始建造,1994年投入現役。英國把全部核威懾武器都部署在「前衛」級戰略核潛艇上。每艘潛艇都配備16枚D5型「三叉戟」式潛射彈道導彈,每枚導彈可攜帶4至6枚核彈頭,最大射程為1.2萬公里。

    法國「凱旋」級核潛艇

    「凱旋號」核潛艇是法國「凱旋」級戰略核潛艇,1997年4月服役。潛艇可攜帶16枚M═45型導彈,每枚導彈可攜帶6個TN═75型核彈頭,射程可達5000多公里。「凱旋」級核潛艇計劃建造4艘,其中3艘已經服役,最後一艘預計2010年投入使用。這種導彈每枚都配有6個核彈頭,並且射程高達1萬公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3:08 , Processed in 1.42196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