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觀後感想】 絕妙邏輯 上、下

[複製連結] 檢視: 2245|回覆: 0



書名:
絕妙邏輯(上)──兔吊木垓輔之戲言殺手、絕妙邏輯(下)──石丸小唄之裝神弄鬼


原書名:サイコロジカル(上) 兎吊木垓輔の戯言殺し、サイコロジカル〈下〉曳かれ者の小唄
作者:西尾維新
繪者:竹 (take),網站:不知。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70112、20070519
原書出版日期:不知

觀後感:
過年期間用消費卷搭配博客來黃金週買了戲言系列。
花了幾天與這幾天終於看到這裡。那就稍微打一下這兩集的心得好了。

鈴無音音:『在我當學生的時候,有看過挺有趣的一本書。那本其實是本推理小說,前前後後大概500頁。
而後半部全部是白紙。如此意外的結局真是嚇了本姑娘一跳呢。』
就像是推理小說中沒有出現事件,沒有屍體。偵探完全派不上用場。
上集看下來,總歸一句就是這種感覺。已經快要結束了,瘟神阿伊周邊怎麼還沒有人死掉?屍體什麼時候才會出來?
我ㄧ邊抱持著疑問一邊看著阿伊被戲弄、玩弄、逗弄。阿伊跟志人君的相聲還在上演。

真是和平啊。

而終於,回應讀者期待、實現鈴無音音預感、實行阿伊規則的屍體終於出現了。
沒想到的是死的是本來應該救出的人。真是滑稽,真是戲言。
看完下集後事後回想,或許就可以理解玖渚友──死線之藍看見屍體為何會露出笑容。
因為夥伴終於逃離博士的五指山了。


那麼就來討論殺人手法吧。

相對於上集的和平,下集真是緊湊。畢竟玖渚友一行人被指稱為殺人兇手,必須在將近四小時內解開謎團。
極盡思考每個研究員可能運用的手法,跟石丸小唄一起行動。石丸小唄的口頭禪──『十全』還真是有特色。
最後阿伊還是發飆了。該說是發飆嗎?那種精神狀態結合衝動與冷靜,矛盾地執行動作。

過程中我一直懷疑兔吊木垓輔其實是自殺的,破壞不正是那個人的特色嗎?
但死了數小時後應該不可能再割下自己的雙臂吧?這疑惑困擾著我。

而阿伊最後的詭論──將緊張性僵硬的雙臂結合頭髮當作繩索來用,這點雖然也意外想到。
但又想回來,那麼為何雙腳沒有被用上呢?該不會是沒想到吧...?

終幕,不,應該說幕後。紅色的人類最強承包人還是在幕後登場。
倒是意外地沒多說明殺人事件。雖然一切看完仍可以理解。


過程中印象最深的還是那個論點──殺人就一定要有理由嗎?
沒有理由就不能殺人嗎?那麼有理由的話就可以殺人了嗎?
真是反諷最後觀點的論調呢。(笑)

網誌複製貼上。(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7:25 , Processed in 0.055415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