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來源:互聯新聞



納吉彼.jpg

他今年30歲,暱稱叫做納吉彼(Najib),他看上去很滄桑,比較緊張,不肯告訴我們他的全名。他是一名海盜,如今他住在博薩索一幢價值十萬美金的大房子裡,每個月出動三天。歷經一個星期的努力,記者終於在離開索馬利亞前幾個小時收穫驚喜 — 和海盜面對面。




 此前,記者曾和海盜有過多次的接觸,但都無法得到確認。從加羅韋回到博薩索之後,記者在當地買通了一位和海盜聯繫緊密的線人。這位線人表示願意向記者介紹一個海盜,「他叫納吉彼,他人很好,我和他是朋友,所以他願意接受你們的採訪。」

  根據納吉彼的要求,索馬利亞當地時間21日早晨,記者在衛兵的守護下,驅車前往納吉彼的家進行採訪。

  那是當地新建的一片富人區,和福伊德家情況類似,房子很漂亮,但周圍環境很差。記者的車停在了院子門口。透過院門,記者看到,屋內站了好幾個持槍的護衛。

  但這時候,保護記者的衛兵卻堅決拒絕了記者進入納吉彼家的要求:「他們人比我們多幾倍,我們無法確保你的安全。如果你想採訪他,那只有一個辦法:讓他們跟我們回酒店。」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交涉的過程很困難,最終,經過線人向雙方作出擔保,納吉彼終於上了記者的車,但採訪費提高了一倍。看得出,納吉彼十分緊張。線人告訴記者,他現在沒帶保鏢、沒帶槍,一旦警察衝進記者所在的酒店,納吉彼只能束手就擒。




  與此同時,納吉彼也拒絕了記者拍照的請求:「你知道,這點錢對我來說太少了,我是看在我朋友的面子上才答應你們的。拍照對我來說要求太多。」再次經過討價還價,記者得償所願。



  在一連串的問候以及閒聊之後,記者終於用一根中國香煙讓納吉彼放鬆了下來。納吉彼也開始講述起自己從漁民到海盜的整個過程。





  在離開酒店之前,納吉彼突然回頭,認真地望著記者說:「相信我,這不是我們的錯,我並不想成為一個海盜,我沒有殺過一個人,我的生活並沒有以前的好。」

海盜裝備各類輕武器.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從漁民到海盜,賣掉房子買來AK47、火箭筒、重機槍



  在成為海盜前,納吉彼是埃勒的一個漁民,雖然國內政局不穩,但漁民在當地是一群富有的人:在 索馬利亞沿海,漁民們經常能夠捕捉到鯊魚,而每公斤鯊魚魚翅在當地能賣到150美元。


  作為漁民的日子,納吉彼每個月平均能有1萬美元的收入——這足夠他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過上幸福地生活。

  但當大量外國漁船湧入索馬利亞海域開始捕撈之後,納吉彼能捕到的魚越來越少。『他們的機械化捕撈船布滿了海域,各自佔據一塊地盤,那都是魚最多的地方。』






  一開始,納吉彼還忍受著。納吉彼希望這些外國漁船只是暫時在這裡捕撈,『等他們離開了,我的魚又會多起來。』

  但納吉彼的願望沒有實現——來索馬利亞海域進行捕撈的外國漁船非但沒有減少,反而越來越多、越來越密集。納吉彼的收入也在一天天減少著,直到他發現,自己幾乎撈不到魚,生活也無法堅持下去。

  一年多以前,納吉彼開始知道埃勒有了海盜的消息,而且海盜多半以前都是自己的朋友、同行,而現在他們都有著巨額的收入。

  知道海盜的消息後,納吉彼隨後賣掉了自己的房子和土地,並準備用這筆錢購買武器。






  索馬利亞當地有大量的武器可以自由出售,摩加迪沙最多,邦特蘭也不少。在邦特蘭,一支AK47現在的價格大約700美元,一顆子彈則為1美元左右。之前更便宜:一支AK47只要250美元,子彈50美分。

  買武器的錢對納吉彼來說並不是一個問題,因為賣掉房子和土地的錢足夠他買上百餘支槍。當然納吉彼也沒有拿所有的錢買槍——因為他想買火箭筒、重機槍等重型武器。

  買到武器之後,納吉彼很快拉上了20多個和自己情況類似的朋友,並武裝了起來。納吉彼和朋友們計劃著準備乾上幾票,然後帶著足夠的錢,去別的國家。






  對納吉彼來說,選擇埃勒作為搶劫海域是當然之選。納吉彼說,埃勒是一個地勢險峻的地方,易守難攻,而且背靠印度洋,打不過,還可以乘快艇從海上逃走,這也是海盜們選擇埃勒作為據點的重要原因。

  納吉彼是一個有頭腦的人,當建立起自己的武裝後,他並沒有馬上開始『工作』,而是先了解了一些情況:除了裝備,自己還需要哪些『軟件』?

  納吉彼需要的『軟件』首先是得找一個中間人。納吉彼說,索馬利亞海盜找到的中間人,多半是一些翻譯,他們往往會說兩種乃至更多的語言,可以和多個國家進行溝通。『他們中的大多數並不參與海盜的分贓,但他們收取高額的傭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第一次劫持,150萬美元,捉到的『大魚』比鯊魚肥多了



  好,現在一個海盜犯罪團伙已經初步成形了,納吉彼也準備開始『工作』了。

  據過來人的指引,納吉彼選擇了2007年11月的一天晚上出行。納吉彼介紹說,那天晚上,自己和11個伙伴帶著GPS和衛星電話,開著兩艘小艇,一邊抽煙、一邊喝酒、一邊還吃著卡特草,往北進發。





  拿槍狂掃後沒有人敢動了




  在向北進發過程中,納吉彼和11個同伙不斷在近海找尋著落單的漁船,但幾個小時過去了,他們沒有收獲,於是他們把船停靠到了貝拉港。稍事休息,他們又繼續一路向北。

  納吉彼說,最早的海盜一般都會選擇這樣的前進方式:從埃勒出發,在近海搜尋目標,找不到就停靠岸邊,再繼續前進——一直到亞丁灣,『一般要停靠四到五次。但現在不行了,一方面政府開始打擊海盜,另一方面,漁船開始躲避海盜,而經過索馬利亞沿岸的其他船只也會離岸邊遠遠地航行。』




  納吉彼的第二段航程有了好『運氣』:在哈豐角附近海域,他們找到了一個目標。於是他們開著船靠了上去。納吉彼的目標是一艘並不算太大的船,因此靠上去後,納吉彼扔上去繩梯,開始攀爬。就在這個時候,他們被船員發現了,船上的人想把繩梯弄下來,但在納吉彼拿著槍對天一陣狂掃之後,再沒有人敢輕舉妄動了。最終,納吉彼帶著三個人上了船,『你們被我劫持了!快叫你們船長過來。』

  這一次出海,納吉彼捉到的這條『大魚』比鯊魚多了很多。







  中間人負責談判


  進展到這個時候,納吉彼的『軟件』——中間人開始發揮作用了。

  納吉彼說,海盜的中間人都擁有索馬利亞身份,但他們往往都不在索馬利亞國內居住。因為有高額的傭金,海盜們的中間人大多住在類似於迪拜等往來索馬利亞方便、但生活條件好得多的地方。

  在經過一系列的討價還價後,納吉彼的中間人終於與漁船所在的漁業公司就贖金數額、贖金交割地點等達成了一致,雙方為此耗費了幾天的時間。因為是第一次搶劫,納吉彼需要給自己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所以他不肯讓:看到150萬美金我就放船,否則……




  無奈的漁業公司只有交贖金一條路可以走了。




  『海盜也講究信譽』



  納吉彼的第一次行動可以說是相當順利,但不是每一次都能這麼順利。納吉彼說,遇見比較難纏的『客戶』,他們會堅持要找人從中進行擔保。

  納吉彼說,難纏的『客戶』往往會找到一些社會上有一定地位的人作為第二個中間人,以他們的社會地位作為擔保。而這個大人物會派出手下和中間人一起去取贖金,然後交到海盜手裡。甚至有的時候,還會有該國駐索馬利亞大使陪同一起來到海盜窩,看著海盜釋放輪船。

  在這裡,又生出一個問題:憑什麼這些大人物就能擔保?如果大使跟著去了海盜窩,但還是要不回船怎麼辦?海盜如果把大使抓了,索要更多贖金怎麼辦?這還是要歸結為兩個字:信譽。

  納吉彼們非常明白這樣一個道理:他們要做的不是一錘子買賣,這就好比做生意的時候,賣的一方突然提高價格,以後就再也不會有人來他們這裡買東西了。







  分贓後立即買了房子

  拿到贖金後,納吉彼和伙伴們拿走贖金中的大部分——100萬美元。因為是首領,納吉彼拿得最多——50萬美元。

  納吉彼拿到錢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在埃勒買了一所房子。有意思的是,這所房子以前的主人也是個海盜,沒錢花了所以把家給賣了。

  接下來的事就簡單了:狂歡。和很多團伙不同的是,納吉彼沒有選擇在加羅韋開派對,因為他覺得不安全。他們只是去那裡買回了大量的酒、食品,還有一些根本就用不著的東西。

  隨後,在納吉彼的家裡,他們舉行了盛大的慶功宴。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半年後思考如何提高效率


  成為海盜後,有時候會有一些年輕人要求加入,但納吉彼從來不答應這樣的請求。因為在他看來,一切不明底細的人都是不安全的。


  成為海盜約半年之後,納吉彼發現要綁架輪船變得越來越難,所以納吉彼也開始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因為派出去的快艇,已經有三次沒有任何收穫了。這時候,納吉彼得到了一個重要的信息:一些生活在也門港口城市的人,可以加以收買--這是一個資訊社會,而那些掮客,可以告訴納吉彼關於輪船在也門停靠、進出港的消息。於是納吉彼幾經周折,找到自己需要的人。


  好了,現在的納吉彼終於成為了一個成熟的海盜,從那個時候起,納吉彼也不再盲目出擊,他總是等待著消息,然後直接把快艇開到亞丁灣。


  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有了同夥的指引,納吉彼免去了很多無功。一般來說,每個月他需要工作三天,其他大多數的時間裡他都在享受生活。他在博薩索又買了一所大房子,很多時間他都住在那裡。



  2008年6月的一天,納吉彼收到也門朋友的消息,一艘漁船會在一天以後離港,並經過東經47度、北緯11度附近的海域。於是,納吉彼再次帶著8個兄弟,駕駛著兩艘快艇出發了。這一次,他們不再靠岸,而是直接把船開離岸120海里,然後馬不停蹄地去到亞丁灣--現在的海盜都這麼作,包括那些打游擊戰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沒有十足把握不出擊



  一年多時間過去,即便是作為海盜,納吉彼的作風也開始發生了一些變化。一開始,他們的主要搶劫目標集中在漁船上,因為他們恨那些外國漁船,是這些船奪走了他們原來的生活。而現在,他們的目標範圍擴大了,漸漸開始試圖搶劫一些貨輪、甚至油輪。




  納吉彼也逐漸地嘗試著提高贖金要求,讓自己變得更加富有。一般來說,每次他會要求200萬-300萬美元。當記者問及他究竟進行了多少次搶劫時,納吉彼說他已經記不清了:『反正是很多次。』





  納吉彼說,現在他已經有足夠多的錢了,所以一般情況下,沒有十足的把握他不會再出擊。納吉彼是一個聰明人:他拿著贖金在 索馬利亞當地投資了幾家公司,成為了大股東。





  可以這樣說,除了『工作』的時候,納吉彼的生活比以前更加安逸、休閑。但這也帶來了一些不便,只要不在自己的據點,納吉彼就必須隨時警惕著自己的周圍。『其實現在我的生活質量不見得比當漁民的時候好,我指的是在那些外國漁船到來之前。但是我還能怎麼樣呢?我的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納吉彼這樣形容自己現在的生活。





  對於這份職業帶來的危險,納吉彼說:『我家裡和埃勒的武器,足夠武裝一支小的軍隊,而且我手下有不少人人以前都是出色的戰士。在海上,我們也沒什麼可擔心的,不管是外國的軍艦還是我們政府的,他們都沒有我們快。』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之前接受過外媒採訪,他們的報導不真實


  在索馬利亞的倒數第二天,我們原計劃是準備走訪博薩索監獄--那裡關著很多的海盜。

  對走訪博薩索監獄,我們信心十足,因為不僅邦特蘭地方自治政權前國防部長阿里答應從中幫忙,而且我們還得到了邦特蘭地方自治政權主席的口頭許可。另外保護我們的衛兵的頭--邦特蘭地方自治政權現任國防部長薩滿特,也對我們的衛兵說,帶他們去一切他們想去的地方。

  但最終迎接我們的是失望。

  索馬利亞政局相當複雜。雖然邦特蘭地方自治政權有自己的主席,但由於下屬的幾個州每個州都有自己的主席,而每個主席都擁有相當大的自主權,因此邦特蘭地方自治政權主席說的話有時候不一定算數--在下屬州,州主席的話才最大。

  在前往博薩索監獄前,我們首先拜訪了博薩索監獄所在州的主席,但對方卻告訴我們:你們可以去任何地方,除了監獄。




  當我們表示,我們已經得到了邦特蘭地方自治政權主席的許可後,對方毫不買賬,『你們可以叫任何人給我打電話,拉曼主席也好、薩滿特也好、阿里先生也好。不管是誰,我都只會告訴他們我為什麼拒絕你們的請求,而不是給你們許可。 』

  我們側面瞭解到,此前曾有西方媒體前往博薩索監獄進行過採訪,但最終的報導卻與事實不符,因此從那個時候起,博薩索監獄開始拒絕一切記者進入採訪。

  無奈之下,我們只好一邊走訪漁港碼頭,一邊四處緊急找尋線人,尋找海盜。

  在漁港和漁市,我們依然有收穫:我們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真切地瞭解到當地漁民的生活,也知道為什麼當他們失去了自己的海洋後,會成為一個海盜,而為什麼又會有人說,如果那些外國漁船離開他們的海域、他們能捕到和以前一樣多的魚,他們就會重新變回普通人。



  在海邊,我們遇見了一個極有鏡頭感、且出鏡慾望非常強烈的小伙子。那一天,這個小伙子和他的朋友們正好捕獲到一條鯊魚。

  小伙子非常得意地掰開鯊魚的嘴給我們看鯊魚的牙齒,他告訴我們,光是一條鯊魚的魚翅就能賣到上千美元,『以前運氣好的時候,一天能捕撈到20條,那樣的話,一年都不用工作了。我喜歡捕魚。 』

  計劃總沒有變化快,我們沒有想到,在即將離開博薩索前的幾個小時,我們獲得了此行最大的驚喜--採訪一名真正的海盜。

  完成採訪後,我們在客廳裡激動地抱在了一起,我們知道,我們成為了世界上第二在自由的環境下,親密接觸到海盜的記者。



(全文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21:19 , Processed in 1.67582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