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輕重兵器】 原東德:WiegerSTG步槍

[複製連結] 檢視: 3110|回覆: 5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譯自:http://www.smallarmsrevier.com網站
作者:弗蘭克-薩那姆米克
編譯:知遠/柳川





20世紀80年代中期,民主德國實施了一項野心勃勃的計劃,它在蘇聯AK-74小口徑步槍的基礎上,設計研發出自己的步槍並向世界其它國家出售。





東德為何要重新設計AK-47?


    1981年,民主德國通過談判同蘇聯達成一項協議,獲得了蘇聯的武器制造專利權的使用許可和技術支持,來在本國生產一種新型的5.45×39毫米AK-74小口徑步槍。

    此前,蘇聯已經清楚地察覺到東德和其它一些得到蘇聯許可從事7.62×39毫米AK-47和AKM步槍生產的國家,正在大量出口步槍。這些武器的出口對蘇聯的武器銷售形成競爭態勢,已經能夠影響蘇聯AK-47步槍的銷售狀況和市場價格。

    為了避免東德生產的AK-74步槍的倣制品--MPi-AK-74N佔領過多的世界軍火市場份額,避免AK-74步槍的銷售市場出現飽和現象,蘇聯在這一協議中提出了這樣一項條款,即東德不能出售它生產的任何步槍。為了規避這一條款,東德決定重新設計AK-74步槍,以便把它推向世界市場。





    東德新設計的這種步槍使用5.56×45毫米槍彈 (雷明頓.233),與美國M16步槍子彈和北約標準的輕武器子彈相同。除了利用蘇聯在協議中的漏洞以外,東德還預測,對於AK步槍非凡的可靠性設計,以後將會出現一個以5.56×45毫米為標準的巨大的潛在市場。
Wieger_STG941_GDR.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Wieger步槍的研製過程及性能參數



    東德新型步槍的製造活動於1985年在東德商業協調部的具體領導下開始進行,國際測量技術進出口有限公司(IMES-GmbH)和ITA公司具體負責武器和軍用物資的出口銷售事務。東德有好幾個獨立的出口公司。

    1988年9月, 在東德勃蘭登堡火箭試驗場進行了剛剛研製出的Wieger步槍的四種樣品的評估。試驗由東德國家人民軍(NVA)管理和實施。試驗報告說:Wieger步槍操作簡單,易於掌控,無論半自動射擊還是全自動射擊都具有很高的精確度,在灰塵、雨雪等惡劣的情況下仍然能夠良好狀態。




    在Wieger步槍生產的初期,第一年提出的年產目標是100,000支,以後的每年年產量達到200,000支槍。Wieger步槍的零部件由一個位於蘇爾的工廠製造,然後運往他處進行最後的組裝。它被定名為Wieger STG 940步槍系列,其中Wieger是因為製造工廠在Wieger,StG是德文Sturmgewehr(突擊步槍)的縮寫。Wieger STG與 StG44同名,StG44曾是世界上第一種突擊步槍,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投入使用。



    1989年, Wieger 940步槍槍族有了四種不同的型號,它們分別是:標準型的StG 941步槍,它有塑料的槍托,16.5英吋的槍管;StG 942步槍有一個德國風格的可折疊槍托,和16.5英吋的槍管;StG 943步槍,有小型的可折疊槍托,和12.6英吋的槍管,StG 944步槍是一種輕機槍,有19.7英吋的槍管,同時還有可裝30發子彈的彈匣和一把刺刀。

    上述提到的步槍都採用西方國家使用的5.56×45毫米小口徑北約標準。

    四種型號的步槍中只有STG 941和942這兩個型號得到了量產。在1988到1989年期間,東德還曾生產5.56×45毫米鋼殼槍彈。
Wieger_STG942_GDR.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曾接受來自秘魯和印度的兩大宗訂單

    儘管東德的STG步槍整體上沿用了AK47槍的設計者--卡拉什尼科夫的設計,從外表看起來它還是有許多特色,這些特色包括:具有M16風格的滅焰器,按照人體工學設計的與槍管在一條線的槍托,後護木和獨特的手槍握把等等。

    STG 941步槍的槍托由一種先進的重量輕、耐碰撞的塑料材料製成,它有著彎曲可移動的尾托和兩個13毫米厚的隔段,便於射手根據自己的需要調節槍托的長度。

    Wieger步槍是可選擇射擊方式的步槍,進行半自動射擊時,將選擇指針置於數字「1」,進行全自動射擊時,將選擇指針置於「無窮」的符號上。

    可容納30發子彈的鋼製彈匣是標準彈匣,但是也有彈匣是完全由塑料材料製成的,就像Steyr AUG彈匣那樣。後來出現的步槍型號具有蘇聯風格,在機匣左側固定有準星的表尺。




   
東德在銷售STG 940系列輕武器時,主要接受了兩大宗定單。一大定單來自於秘魯。秘魯計劃用這種武器來武裝它的警察和軍隊。它們當前的武器是7.62×39毫米的AK步槍,但是它們想要一種具有可靠的AK設計的北約5.56標準口徑的步槍。第二大宗定單來自於印度軍隊。據稱,真實的銷量較小,發送到秘魯的Wieger步槍為2000支STG 942步槍,發送到印度的是7500支STG 941步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生不逢時 STG壽終正寢



    就在STG 940系列將要取得成功的時候,1989年11月9日柏林墻倒塌,聯邦德國是北約的成員國,它的部隊使用的是北約5.56和7.62的黑克勒-科赫(Heckler & Koch,H&K)步槍,它也是這種武器主要的生產國和出口國。考慮到銷售STG步槍不會帶來什麼利益,德國政府取消了STG步槍的生產和銷售計劃,於1990年6月關閉了蘇爾工廠。




    據前東德的報紙Telegraph稱,新統一的德國政府因為取消合同而向持有合法合同協議的國家支付了巨額的賠償金。最終印度依靠自己的輕武器系統公司,按照北約5.56毫米口徑設計生產了自己的AK步槍仿製槍。

     當1992年德國政府銷毀了最後的一批6000支步槍後,STG 940步槍的命運似乎已經注定。被解散了的東德軍隊的大多數輕武器和裝備被新的政府廉價地甩賣,許多東德剩餘的裝備開始出現在美國的市場上,這其中就包括許多的Wieger步槍使用的容納30發子彈的鋼製彈匣。

    東德人按照北約的武器口徑標準製造AK系統是富有洞察力的。蘇聯解體後不久,許多前華約組織的成員國申請並最終得到許可加入北約。作為北約成員國,這些國家需要使用北約的軍事彈藥,對於步兵的步槍來說,就是要使用5.56×45毫米的子彈。為了適應北約的要求,大多數國家重新設計了它們的AK武器系統。

    1992年,俄羅斯Izhmash工廠推出了新型的100系列的AK步槍。新的現代化的AK武器系列包括俄羅斯傳統的7.62×39毫米和5.45×39毫米口徑步槍,並且他們第一次推出了兩種型號,即AK-101型和AK-102型,這兩種槍的槍膛均為北約標準的5.56毫米。為了迎合多變的國際市場的需要,口徑的可選擇性成為一種客觀要求。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Wieger STG 940 的復興

   在AK步槍的各種倣制品中,毫無疑問東德生產制造Wieger步槍的時間最短。實際上,東德賣出去的武器數量極少,更多的武器被成批地銷毀了。

    最近,AK零件在國外的廣泛流傳,以及美國制造的適用性零件的低價位,使AK步槍在美國受到射手和收藏家們的熱烈歡迎。

    考慮到當前對AK的需求,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國際軍火公司(IO),一個知名的經營獨特的軍用步槍和零部件的公司,通過引進半自動STG-2000-C步槍和STG-2003-C AK式步槍重新啟動了東德的STG 940 Wieger步槍的設計。STG-2000-C步槍的槍膛標準為7.62×39毫米,它的升級版本是最近才引進的STG-2003-C,槍膛設計規格為5.56×45毫米。




    國際軍火公司武器倣制的基礎是從羅馬尼亞進口的AK步槍。為了使這種武器合法地進口到美國,按照聯邦法第922條,這種步槍必須具有穿指式槍托,機匣只能安裝單排低容量的彈匣。羅馬尼亞工廠制造的AK步槍鍍鉻的槍管表現出很高的錘煅質量,與美國組裝的AK步槍判別很大。後者因為諸如以下這樣的問題而缺乏信譽:準星扭曲,彈匣插入機匣困難或根本無法插入等。

    這些武器到了國際軍火公司以後,通過加入需要的美國造零件,它們就開始了由AK向Wieger的轉變。這些美國制造的零部件包括射擊控制組件,包括Tapco G2零部件等。Wieger原來的零部件設計,要讓它們通過改造符合美國的法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制造的零部件的加入使Wieger原來的某些特徵合法化,如手槍握把,滅焰器和大容量彈匣等。


Wieger步槍使用由羅馬尼亞的進口的WASR型機匣,機匣右側有一個附件裝置,用來存放俄羅斯武器類型的光學設備。

單片式的準星和氣室呈90度角設計,這種設計首先在AK-74上使用,它可以消除射擊高速子彈時的剪應力。此外,根據軍事需要,STG步槍都經過完全的黑氧化物處理。





    與大多數的AK樣式槍械不同,STG步槍最為明顯的特點是它們的黑色塑料槍托,手槍握把和前護木。扛上這種槍,持槍人馬上感覺到它的輕巧和舒適,因為它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原理,而且它有著更長的槍托。




   Wieger槍體是美國模仿東德最初的步槍而制造的。


槍托是一項重大改進,比起最初的AK來,槍托更長可以讓射手的腮部更充分地接觸槍托;槍托與槍膛位於一條線上,增加了推動的距離;手槍握把留出了供一個手指休息的位置,並且在握把的基部有一個突出部分以便掌握穩定;獨具特色的兩片式前護木由兩塊金屬片固定,前護木的裝卸與普通的AK步槍分解程序有所不同。


前護木的樣式是稍晚些時候的設計,沒有早先的Wieger步槍上左右兩側的散熱槽。槍體上的特徵綜合起來使這種槍更容易操控,(尤其在選擇不同的射擊方式時),比AK更符合美國射手的口味。

    國際軍火公司的STG步槍全部攜帶內容有東德設計的槍背帶,清潔工具,使用手冊和一個裝30發子彈的美國制造的彈匣。國際軍火公司提供許多種這種步槍的附件,包括槍托支架、剪鉗、開罐工具、彈匣袋和一些光學瞄準設備等。
Wieger_STG943_GDR.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3:21 , Processed in 0.059895 second(s), 17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