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孫文反對雙十國慶

[複製連結] 檢視: 1809|回覆: 0

白鹿書院  作者:李敖

奉孫文為總理為國父的國民黨,又大張旗鼓,慶祝雙十國慶了,我看了不禁好笑。國民黨口自聲聲“格遵總理遺教”,卻不知道孫文是反對雙十節的。
  雙十節是一九一二年九月二十人日由臨時政府公布參議院的決定而產生的,是紀念辛亥革命武昌首義而來。武昌首義是陰歷八月十九日,換算成陽歷正好是十月十日,於是就成了雙十節。以雙十作為國慶,有推翻“家天下”的意義,本來是很好的,但是出來個中華民國總統袁世凱,他要把政權交到兒子手裡,想父死子繼,把中華民國變成他們“袁”家的,於是,“中華民國”以雙十為國慶的意義,就給攪局了。孫文有鑒於此,遂大力主張把雙十節作廢,改以反對“家天下”的雲南起義(一九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為國慶。孫文這一鮮明立場,表明在他一九一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在上海打給黎元洪的電報裡。孫文說:
  溯自清帝退位,五族共和,國基已定,四萬萬人方想望太平。不圖乘權者野心未除,誕生帝孽,籌安稱制,民國幾亡。雖其時,義士人人奮起相爭,期以身殉,然首先宣告獨立,誓師申討者,實推滇省。遂使西南響應,舉國普從,以有今日。方於武昌首義,一則為民國開創於功,一則為民國中興於業,皆我五族人民人人所宜永留紀念者也。伏乞總統國務院主持,將雲南起義日,定為國慶日外,更子唐督軍〔繼堯〕暨起事諸人以懋賞,以彰勛勞,昭示來茲,臨電無任盼禱。
  由這一電報裡,我們清楚地看到:孫文要把雙十節作廢,正表示了他對把“中華民國”變成“家天下”的厭惡;他要把“雲南起義日,定為國慶日”,正表示了他對把“中華民》”裡小朝廷推翻的向往。可笑的是,奉孫文為總理為國父的國民黨,顯然對孫文這一反對“家天下”的心意,備感“感冒”,國民黨不肯照孫文的遺教,把雙十節廢除,只是把十二月二十五日定為“雲南起義紀念”,聊資敷衍。甚至這一敷衍,也在國民黨在台灣鞏固小朝廷以後,連敷衍都不敷衍了。不但連敷衍都不敷衍了,並且干脆把這反對“中華民國”“家天下”的偉大節日給取消,改為博“洋人大笑”的聖誕式節日了。本來每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國民黨總裁就經常發表“那穌聖誕節廣播詞”的。
  後來國民黨把十二月二十五日索性定為“行憲紀念日”,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可大跳聖誕之舞,第二天以“行憲紀念日”大放其假,雖無聖誕節之名,卻有聖誕節之實;雖無媚外之名,卻有崇洋之實。就這樣的,“雲南起義日”不見了,雙十節是國慶,“行憲紀念日”是聖誕節,國民黨小朝廷的一貫作業,就在人不知鬼不覺之中,大功告成了。
  袁世凱消滅不了的“雲南起義日”,可是國民黨消滅了它;孫文建議出來的“中華民國,’國慶日,可是國民黨否決了它。
  國民黨口口聲聲“打倒洪憲帝制”、“恪遵總理遺教”,看了國民黨的一番手腳,我們真不知道它“打倒”了什麼、“恪遵”了什麼。
                       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一日晨
  ------------------
  好友:文嶺 掃描校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17:41 , Processed in 0.051722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