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提到斯巴達,我們總是直覺地將之與軍國主義、軍隊、勇猛的戰士這類的詞彙畫上等號,但事實上,早年的斯巴達與其他希臘城邦一樣,並非一個軍營國家,而是一個君主制城邦。斯巴達城邦之所以轉變為一軍營國家,這就必須提到萊庫古對斯巴達所進行的改革了。
當希臘各邦的君主政體紛紛垮台時,斯巴達社會也開始產生騷動,國王遭到變民殺害,繼位的國王又早夭,於是王位便落到了新國王的弟弟──萊庫古的頭上。萊庫古在不知其長嫂已經懷孕的狀況下,繼承了斯巴達的王位,但當他的嫂嫂將這件事告訴他,並說如果萊庫古願意娶他,他可以在大家都不知道前墮胎,以長保萊庫古的王位。萊庫古聽了嫂嫂的話,內心感到十分厭惡,又擔心嫂嫂真的將這孩子給墮胎了,於是偽裝答應嫂嫂,並且勸說他不必因為墮胎而傷了身體,等孩子一生出來,他會妥善處理的。於是,他命令僕人,等到他的嫂嫂一生產完,立即將孩子抱出來,如果為女,那就教給婦女教養;如果為男,必須立即交給萊庫古。當其嫂生出男孩時,萊庫古正與官員們同桌吃飯,僕人很快地便按萊庫古先前的吩咐,將這男嬰送來給萊庫古。這時,萊庫古毫不猶豫地向官員們介紹:「斯巴達人!你們的國王誕生了!」隨即將這孩子放在王座上,並將之命名為卡里拉奧斯──意為"人民的歡樂";而萊庫古本人則迅速地退位。
萊庫古的舉動為他贏得了斯巴達人對他的贊賞,但卻引來了他嫂嫂對他的忌恨。他嫂嫂的親族到處散佈謠言,說萊庫古是個陰謀家,他總有一天會奪取這個嬰兒的王位。這樣的謠言日甚,令萊庫古感到,如果他還待在斯巴達,只要卡里拉奧斯有任何意外,那不論是怎麼發生的,萊庫古都不免受到懷疑。於是,為了避免謠言的傷害,萊庫古便將離開了斯巴達,並且立誓在卡里拉奧斯成年親政之前,絕不回國。
自我放逐的萊庫古離開斯巴達後,開始他對希臘各邦的長期旅程,在旅行的同時,他結交了許多的哲學家,也仔細地考查了各邦的政治。後來,他在斯巴達人不斷地敦請,希望萊庫古能迅速返國進行改革,而國王們也希望他迅速回國,幫助他們穩定政局。於是,萊庫古在取得德爾菲神諭應許下,便取道返國了。
返國後的萊庫古便著手開始進行改革。為了進行改革,萊庫古說服了他的三十名友人與他共同進行改革。一天,他們穿著全副武裝地到市場上以震懾反對改革者,他們突如奇來的舉動,嚇得國王卡里拉奧斯以為發生了要推翻他的政變,而倉皇地跑到神殿躲了起來,然而當他知道這是為了進行改革,於是他很快地便投入改革的事業之中。
萊庫古改革的第一個措施,便是仿造希臘各邦普遍存在的元老院組織,設立了連同兩位國王在內,有三十名成員組成的長老議會。這個長老議會由28名斯巴達公民與兩位國王組成,成為擺蕩於寡頭政治與暴民政治間的調合者,徹底穩定了斯巴達的政局。萊庫古並頒布了稱為"瑞特拉"的法令,並宣稱"瑞特拉"是阿波羅透過神諭傳達的,因此不允許將"瑞特拉"書成文字。"瑞特拉"規定,所有的斯巴達人全部歸屬到各種兄弟會組織之中,並定期於克拉基翁河畔的巴彼卡橋下舉行公民大會。與其他城邦不同的,斯巴達的公民大會是露天舉行的,而不在既有的議會建築中進行,這是因為他們認為華麗的議會殿堂,不但無助於政治,反而使的與會者分心,使政治運作變得毫無效率。
萊庫古改革的第二步,便是解決城邦內的財富分配問題。萊庫古面臨到斯巴達城邦嚴重的貧富不均的問題,社會上充斥著窮人,財富只集中到少數富人手上。為了解決這樣的局面,萊庫古採取了歷史上罕見的激烈措施。
萊庫古的第一步便是平均地權:他說服了所有的斯巴達人,將所有的土地收歸國有,並將之重新分配。萊庫古將拉開第亞的土地分為30000份,分給當地的自由民,並將斯巴達的土地分為9000份,分給了斯巴達公民。
萊庫古在分配完不動產後,接著便對流動財產進行分配。萊庫古了解到,從人們手邊強行分配財產,將會引來人們的忿恨,因此他採取了另一種方式來進行財產重分配。萊庫古首先將貨幣改以又重又沒價值的鐵幣,這種鐵幣既不方便攜帶,也不方便使用,更不方便存放,於是就迫使人們盡可能地將之花費掉,從此斯巴達再也沒有富人與窮人的分別了。
然而,這樣的做法對於萊庫古而言,這還是不夠的。為了解構整個斯巴達社會在精神上的貧富之分,他設立了"公共食堂"。他要求所有的斯巴達人必須到被稱為"菲迪提亞(phiditia)"的公共食堂進食,所有人除了因祭祀與狩獵耽擱外,都不允許在家用餐。所有斯巴達人每個月都必須繳納一定數額的食物給菲迪提亞。菲迪提亞不但是公共食堂,也是斯巴達人社交的場所,他們能在這談論任何事,但是在食堂內的一切卻必須予以保密。菲迪提亞同時也是斯巴達人的社會教室,斯巴達男孩可以不上學,他們在菲迪提亞便能學到斯巴達社會的一切歸範與說話的技巧。
萊庫古的改革並非一路順暢,特別是菲迪提亞制度徹底激怒了斯巴達的富人,他們憤怒地向萊庫古抗議,並引發了肢體衝突。在衝突中,萊庫古遭到抗議者的石塊攻擊,並在這次的衝突中,掛了彩,萊庫古因此喪失了一隻眼睛(一說是他的眼睛只是受到傷害,但後來痊癒了)。負傷的萊庫古並不為所動,他將滿臉鮮血的臉與已經毀損的眼睛展示給斯巴達人看,參與這次衝突的群眾感到十分慚愧,並將肇事的青年交了出來。然而,萊庫古並不懲罰他,而是讓他待在身邊照料他,一同生活一段時日。一段時間後,這位鹵莽的青年便深深地為萊庫古的人格所影響,深切地反省了自己的暴行,並成為萊庫古改革最為堅定的支持者之一。
在進行完政治與社會的改革後,萊庫古開始著手改革斯巴達的軍事體制。萊庫古頒布了第三個"瑞特拉",禁止斯巴達人反覆地討伐同一個敵人。因為,萊庫古認為反覆地與同一個敵人作戰,並不會使敵人害怕你,反而會教育敵人如何作戰,因此他不允許斯巴達人反覆地與同一敵人作戰。
萊庫古十分重視優生學。他要求所有父母在孩子誕生之後,送到稱為"勒克斯"的檢查所,如果嬰兒健壯,那就允許父母撫養他,並給予份地;但如果嬰兒孱弱,那就必須將嬰兒阿波泰特的峽谷底下。為了獲得最優秀的後代,斯巴達的婦女也必須進行體育的鍛鍊,他們必須練習跑步、擲標槍、扔鐵餅、摔跤...等,培養勇健的體魄,以孕育強健的嬰兒。
由於萊庫古要求七歲以後的男孩,必須集中到連隊中生活。在這裡,男孩必須學習團體生活、服從與領導。在連隊中,具有領導能力的孩子成為這個連隊的領導者,他必須學會如何帶領他的連隊、下達正確的命令、作出明智的判斷,並對自己的隊員進行合理的獎懲。而他的一切表現又為高年級的學長或成年人所監看下進行。
在斯巴達的教育中,「偷竊」是一個必要的技能。孩童必須學著如何偷竊,對於偷竊成功的所得,人們給予贊賞;對於失敗而遭到責罰,他們則將之視為一種試練。同時,這也是他們軍事生活訓練的一環。同樣的,他們的婚姻也帶有這種搶婚式的色彩。成年的斯巴達人必須在夜裡偷偷摸摸的返家,與自己的妻子共度春宵,但又必須在天亮前,返回連隊中,於是許多斯巴達男子一直到成為父親後,才首次在白天見到自己妻子的長相。
時時處於緊張軍營生活的斯巴達人,是唯一一個在戰爭期間能放鬆生活的國家。在戰爭期間,斯巴達人的許多約束會暫時放鬆,原本不被允許的事,如:整理、梳理頭髮、美化武具,這時都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因此,在溫泉關戰前,探查溫泉關的希臘聯軍,探子回報斯巴達人在作體操與梳頭髮就是這個緣故)。
由於,萊庫古的改革,斯巴達被打造為一個軍營國家,一個強大的軍國主義國家。然而,這個國家卻異常地愛好和平,他們對於出境作戰並沒太大的興趣,也因"瑞特拉"的規定,使他們不能經常性地攻擊鄰邦。斯巴達強大的軍隊,只是為了對內統治而存在,並不是對外的擴張而存在。斯巴達的軍營體制,也使斯巴達人得以驕傲地宣稱"我們是唯一輸出領導者的國家!"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2:10 , Processed in 0.79156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