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天下創世

回覆: 織田信長最大的敵人

[QUOTE=國仔隊]日本人最愛比喻的3個人
杜鵑鳥如果不叫的話
織田信長=殺,沒用的東西就殺(武力征服,其實織田最利害的是情報收集)
豐臣秀吉=用計謀讓它叫(善於謀略,在日本戰國時只要跟秀吉會面過的武將,就算再忠誠都會被主公認為不信任的人)
德川家康=等,等久了天下就是我的(本來織田死後,應是德川的天下,卻讓豐臣搶先一步,所以竹千代只好等,等待機會統領天下)[/QUOTE]


你這個我好像在哪邊看過的樣子...
可是如果說本能寺之變是因為秀吉在暗中策劃的話,那他又為什麼要去討伐明智呢?
 
[COLOR=Yellow]《[SIZE=5]蒼葉[/SIZE]天皇勢力一覽》[/COLOR] [COLOR=Lime]【侍大將以下】 侍大將 :『宇多喜三老』岡利勝、長船貞親、戶川秀安。 【家老以下】  部將  :『武田四名臣』高阪昌信、內藤昌豐、馬場信房、飯富昌景。 家老  :『德川四天王』酒井忠次、本多忠勝、神原康政、井伊直政。 【大名以下】 國主  : 前田利家、竹取半兵衛、伊達政宗。 織田家 :織田信長      德川家:德川家康     豐臣家:豐臣秀吉 上衫家 :上衫景勝      武田家:武田信玄     北條家:北條氏康[/COLOR]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織田信長最大的敵人

[QUOTE=蒼葉之狼]你這個我好像在哪邊看過的樣子...
可是如果說本能寺之變是因為秀吉在暗中策劃的話,那他又為什麼要去討伐明智呢?[/QUOTE]
難道..他要在旁邊拍拍手,說:["阿光仔"幹的好啊!!] ^^"
以為主公報仇的名義,可以趁機收買其餘家臣的勢力
也可以名正言順的以"承繼者"的姿態擴張自己勢力

其實日本戰國時期,最讓我欣賞的是"秀吉"
算起來他是一點一滴真靠自己本事統合日本的人物
"信長"命太短,看不出結果..
"家康"最後取得勝利,但當時天下已無對手..
三傑之外..多半帶有悲情的遺憾..ex前面提到的"信玄"

但是秀吉晚年好大喜功執意要[征朝鮮,打大明]耗費國力過巨
貪好女色,未替自己接班人做準備,只能算是個"獨善其身者"
不過看他一路爬起來,以及面對強敵的競爭...
的確是充滿智慧和精采刺激的一段過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織田信長最大的敵人

[QUOTE=雪姬]其實信長最大的敵人有兩個,第一個是齋藤道三。當初信長父親信秀年代,屢次敗於道三手中,信長老師平手政秀眼看尚未成熟的信長不會是道三的對手。所以建議織田家與齋藤家結成婚姻,造就信長能夠短暫時間能夠得到一個有力的靠山。在道三眼中,從不把信長放在眼內,他只是看中這位女婚的尾張領地。

平手政秀切腹死諫,表面上是勸告信長收斂放蕩性格,內裡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平手政秀身邊有一些親信,他們在政秀死後假裝討厭信長投奔道三,在道三與兒子義龍對立時,終於道三是討死在政秀這班親信手中。不難想像這是平手政秀的計劃之一,在道...[/QUOTE]

小弟認為齋藤道三可算是當時織田家的一個關鍵點。因為那時織田家尚未統一,又道三又是一個威脅。所以平手政秀才會促合這一個政治婚姻。然而,信長並非泛泛之輩,早年的放蕩或許是一種磨練。信長是一位很急的人,但也是一位目光遠大的人。所以若不能得到道三的認同,那麼要統一尾張將是一段很艱辛的路。所以道三算是一個關鍵點。
其實信長的時運不錯,桶狹間的自助與天助。美濃國的齋藤義龍早逝,其子的無能。武田的關鍵點病逝,上杉的早逝...等。現在想想真是...太神奇了!
對於信長的包圍網,我想信長是故意的吧!因為這樣的話,可以縮短統一的時間,幾次戰爭就把不服的敵人一次見真章一並解決,不是很快嗎。這當中不包括武田與上杉呦!
跟那兩位打不划算的,而且離京都又遠又打不太贏,只能恨在心裡吧!
信長的敵人在於他的個性。信長的見識遠遠超過當代的任何人吧!所以齋藤道三才會一改先前對信長的觀念。
 
蒼天無崖芸眾生, 相逢即是機緣牽。 何須在乎賢與愚, 心拈賢愚皆學問。 [indent][indent]雲似水 [/indent][/indent]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織田信長最大的敵人

日本人最愛比喻的3個人
杜鵑鳥如果不叫的話
織田信長=殺,沒用的東西就殺(武力征服,其實織田最利害的是情報收集)
豐臣秀吉=用計謀讓它叫(善於謀略,在日本戰國時只要跟秀吉會面過的武將,就算再忠誠都會被主公認為不信任的人)
德川家康=等,等久了天下就是我的(本來織田死後,應是德川的天下,卻讓豐臣搶先一步,所以竹千代只好等,等待機會統領天下)
傳說(即很可能不是真的)這三個人針對杜鵑無啼的主題都做過詩:

信長:杜鵑若無啼,殺之不足惜
猴子:杜鵑若無啼,誘之啼囀否(否字作痞字讀音)
康康:杜鵑若無啼,靜待莫需急

應該只是相傳。很難想像日文的押韻居然會跟中文一樣。
第二個敵人就是信長自己,他在初登當家之位時,先後有叔父、弟弟、親戚的反叛。這使他感到孤立和無助,從他後期擴大勢力時,其兄弟、兒子、親族都並沒有佔有一定地位,所以導致信長死後大權旁落,只能任由家臣們任意主宰家中事務。
信長是標準的具有天才,但是格局和眼光卻沒有與他的才能相稱的例子。不管是在自己權力架構的鞏固,對人力資源的看法等等非作戰層面的事務,信長都只是以一個軍閥的格局在處理,而不是以一個帝王或是天子的格局在看待。

相形之下,康康對於自己勢力發展的格局都比信長大得多,眼光也更長遠得多。不過這是個比較級,並不代表信長就是眼光短淺。只不過要當一個穩固的帝王,信長的格局還稍差了一點。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鄧大人!督船上的帥旗被打掉啦!」[/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我們把帥旗掛起來!命令經遠、濟遠向我靠攏!」[/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經遠被包圍了!」[/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濟遠呢?」[/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濟遠逃跑了!」[/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敗類!」[/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鄧大人!經遠衝出了包圍圈!」[/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好!」[/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經遠爆炸!正在下沈!」[/color][/size][/font] [size=3][color=yellow][font=新細明體]「[/font][font=Times New Roman]…………………[/font][font=新細明體]」[/font][/color][/size]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織田信長最大的敵人

其實信長最大的敵人
一.就是武田信玄....信玄的野心不比信長來的小,只因隔避住著"越後之龍-謙信",且和信玄纏鬥10多年....以致失去了上洛的時機,而讓信長有坐大的機會!!
二.就是他自己....殺人如麻,屠城屠村的行為,凡有不利於己者,全都殺掉==>馬上得到了因果報應,現世報...且殃及後代...


另外..足利義昭如果沒有這些強大的諸候(如毛利,上杉,武田)挺他....他講話敢這麼大聲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事實上...如果說是秀吉策畫殺掉信長
不可能...
先不說陰謀論
就最基本的幾點
1.秀吉的軍隊不一定能打贏明智
在信長的幾個大將裡面
最受寵信以及實力最強的從來都是明智...
強者非贏家  贏家才是強者

2.和毛利談和以及返京雖快,但其實合理
在和毛利爭戰其實已經打了相當久
如果從毛利的眼光來看
不論信長有沒有死
或是當家的變成明智或是秀吉
其實根本沒有改變...
最後都需要一戰
問題是...如果能夠讓秀吉和明智開戰
讓彼此的戰局拓大
並且進一步的造成織田勢力的瓦解或是減弱
對於當時的毛利家才是真正有利的

因此,談和哪裡怪...
接下來的回返...以及拉人佈局
與其說事前策劃,不如說秀吉本身策略正確...
有些事情,路選對了,剩下的就是執行
更何況,秀吉真正擅長的本來就是拉攏

行軍就別說了
打從信長開始
他們的軍隊就是以快制勝
在很多的勝戰中
都是用快換取時間

說陰謀論,應該是學者為了凸顯自己而提出的另類看法

[ 本文最後由 zoids-wwz無限制 於 08-4-17 05:15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 雪姬 於 04-7-11 01:21 PM 發表 [原文]
其實信長最大的敵人有兩個,第一個是齋藤道三。當初信長父親信秀年代,屢次敗於道三手中,信長老師平手政秀眼看尚未成熟的信長不會是道三的對手。所以建議織田家與齋藤家結成婚姻,造就信長能夠短暫時間能夠得到一個有力的靠 ...



錯誤
事實上,信長的兒子和家族其實都有相當的實力
但是在大量的戰爭中戰死

先不說一向一揆戰死的眾多織田家人
在明智作亂的當晚
信長本來排定的直屬繼承人
其實也在附近(當時辦茶會...人幾乎都到了...囧)

事情發生後,接到信長被殺消息
在無法打出重圍的情況下自殺

因此,不能說信長沒有把力量下放
而是明智看得實在太準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 炎之山縣昌景 於 05-2-4 11:08 AM 發表 [原文]
其實信長最大的敵人
一.就是武田信玄....信玄的野心不比信長來的小,只因隔避住著"越後之龍-謙信",且和信玄纏鬥10多年....以致失去了上洛的時機,而讓信長有坐大的機會!!
二.就是他自己....殺人如麻,屠城屠村的行為,凡 ...




關於足利義昭,利害的就是他的身分地位,不得不讓別人挺他,才造成義昭可以成為信長最大的敵人.

最大的敵人嗎,你要如何定義這個"最大"的敵人?
在信長生涯中,"騷擾"信長最久的人?還是困擾"威力"最大的人?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僅僅補上"時間論"的片段,請各位包涵^^"
如有問題,歡迎指證.


以時間論:
{是,第一次信長包圍網的內容

10年左右-157x~1580
一向宗:的坊主群,四處一揆起亂,困擾了信長足足十年之久.而且別忘了,越前撤退的時候,信長還被火槍偷襲差點死亡.

3年左右--1570年越前撤退戰開始
朝倉.淺井聯軍

16年左右--1564年至1582
武田家:
武田信玄-固然是個可畏懼的敵人,不過卻因為長期被上杉牽制住,對信長的威脅最大的時候,在1573年信玄強行上洛的時候最明顯.三方原之戰要是沒有家康拖延那的時間,信長可能會提早切腹也說不定了{說不定.

武田勝賴-生子不如父,雖然沒有父親這般優越的能力,勝賴戰鬥方面也不是個囊包.加上父親時代的舊臣,儼然對信長是個挑戰.設樂原{長篠},對於德川、織田聯軍儼然也是個賭注,若是馬柵欄後面的鐵砲隊沒有配合好或是天氣影響決戰時候鐵砲的發射;信長還是得唱著"人生無十年"而死.

1882年,在家康的邀約下,織田、德川聯軍把沒落的武田家滅了;勝賴、妻子、親腹等人切腹自殺,結束了新羅三郎以來的鼎盛.


暫時小結:以上的包圍網,都是足利義昭利用自己的聲望和勢力發文組成的包圍網,你說這齒黑殿下利不利害?

{非信長包圍網

17年左右:1551~1568
齊藤家:雖然因為結繫婚約,而有形式上的盟約;但從信長繼承家督之後,正德寺會面之後,這位腹蛇道三才對信長信服.但是幾年後,死在義龍的謀反下,從此美濃跟尾張,勢不兩立.

9年左右:1551~1560
今川義元:從信秀的時代,今川家一直把野心瞄準尾張;但尾張之虎不是取假的,信秀有把義元打退的紀錄.但今川家的小動作一直不斷;一直到了1560年,帶著上萬人馬軍隊的義元,很囂張的上洛,看來是不把尾張5000兵放在眼裡.
信長營造了自己的假破綻,成功的讓今川義元睡在田樂狹間{桶狹間},製造奇襲,才讓今川義元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陽.



暫時性結論:如此看來,義昭的確是信長最大的麻煩製造者;眾多大名集中攻擊信長,正是託他老的福.
感謝天下創世大大,提醒了我們新的觀點來看信長的環境.

{續文改天補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與其說是足利

不如說是天皇跟佛徒

不論是舊佛教或是本願寺的一向宗
單獨實力絕對不會小於大名
不論是財力或是人力

宗教勢力對戰國影響一直都很大

朝倉淺井聯軍也是在佛教的庇護下才能延緩毀滅時間
一向宗之後也陸陸續續在越前、伊勢長島有過幾次一揆亂

幾本上整個包圍網完全是毀滅的格局
武田、朝倉、淺井、叡山、足利、三好、本願寺
會聚集起來與其說是因為將軍的號召凝聚
不如說是為了自身的利益

不然也不會最後還是敗在信長一人手下
包圍網是被各各擊破的
不是被一舉毀滅

至於為何會認為是佛教跟天皇
是因為他們的號召力跟象徵性

信長會入京依我的看法將軍的吸引力遠遠小於天皇的吸引力
在信長上洛以後所發動的一連串征戰都是以天皇權威代理人這身分發動的
名分上十分的有利

也因為佛徒的號召力極高
所以才會有火燒比叡山延曆寺的事件
比叡山是日本長久以來的佛教聖地
而其中的延曆寺是當時日本佛教世界的最高權威
但織田信長卻以燒毀山門、屠殺僧人三千為手段毀滅了當時的精神象徵
而且扶植基督教與佛教其他派系來填補人民精神上的依靠

對象跟目的都是人民

明智光秀會反叛的原因眾說紛紜
不過大多數日本史家都是認定天皇在這其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因為在包圍網平定後信長大有可能取代天皇自立為日本國王

為了避免這情形
會有所動作也是有理可循的
明智本身就是屬於比較保守的派系
天皇對他是很有影響力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5:23 , Processed in 1.62677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