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取自: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二十一日電

教育界繼提出留級制搶救學生素質的構想,北市部分私立高職校長今天建議教育部將德育成績改為學期制,輔導轉學制度改成輔導轉學或退學,並且不要減少私校教官編制,「不要讓學校愈來愈爛」。不過,教育局長吳清山表示,退學制度涉及學生身分的重大改變,必須審慎研議。

北市教育局今天召開公、私立高國中校長會議,部分私立學校針對學生管教輔導問題提出建言;私立景文高中校長許勝哲表示,現行「高級中學生成績考查辦法」,針對學生德育成績考查辦法,是以學年成績計算,亦即,德育成績以上下學期平均計算,若成績不佳,經學生事務會議審議,應輔導轉學。

不過,許勝哲說,部分學生上學期的成績很低、表現不佳,學生仍有恃無恐,學校也無可奈何;他認為,行為偏差的學生換個環境未必不好,建議教育部將德行成績評估採學期制。    

私立大同高中校長陳火炎說,部分學生操性成績十幾二十分,考試作弊、打架樣樣來,甚至帶壞其他學生,這種現象存在公、私立學校,校方僅能在學年度結束才能處理,對學校或學生影響更大。陳火炎說,雖然教育部針對德性成績不及格的學生,規定學校應輔導轉學,不過,有學生或家長不願轉學,問題仍然懸而未決。

陳火炎建議教育部恢復退學制度,學生遭強制退學與否交由教評會決議,這也是提升學生或學校素質的方法之一,「否則學校或學生會愈來愈爛」。

另外,許勝哲也呼籲教育部不要減少私校教官人數;他說,軍訓教官除了國防通識教學,也協助輔導學生與校園安全維護,對私校學生來源良莠不齊,教官角色更形重要,學生更需要關懷,不過,在「教官退出校園」政策實施後,教官人數將減少百分之七,盼能以公立學校優先考量。

牧羊人的瘋言瘋語:

請問,把這群所謂的壞學生退學,那之後呢?這群學生的未來呢?只為了避免學校或者是其他學生愈來愈爛,就將這群少數學生的學習受教與其身份權完全剝奪,這絕對不是以學生之利益做為出發點,而是完全考量學校之利益,而棄少數學生的權利於不顧,簡直是膚淺至極,可惡至極,為何不試著去建構更完善的教育與社會輔導體系,而選擇退學制?根本就是圖學校之方便!

其實,本人對於退學制與輔導轉學等制度感到質疑,這些制度會不會變成學校用以維護學校本身之利益,而非學生之利益,寧願犧牲學生之權利,保護學校之校譽之用具,本人認為無論退學制,還是輔導轉學制,不應該將這些處分與裁量權利交予學校個體,尤其是交予校長個人手裡,如果要將學生輔導轉學,也必須在學生若持續待在原校園將有極大之不利益發生始得為之,否則在任何情況下,學校應該有責任提供更好的教育與社會輔導,或者向其他社會與教育輔導機構協助之,而不能考量學校之利益將學生驅之別院。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教官退出校園這個問題很有探討空間

像大學,有的學校已經沒有教官,有的學校教官二十多個
不過大學的學生比較有自制力這是真的

教官數量就能決定學生素質嗎?
我想這兩者之間是毫無關聯的

把不好的學生退學,把這種學生交給社會,學校能為社會秩序負責嗎?
 
<(ゝω・)綺羅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撇開教官問題。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把那些爛學生留在學校,有什麼好處呢?

別忘了,現在甚至有大學生連ABC都不會,更何況,如果會對社會秩序造成問題,難道讓他們留在學校就可以減少嗎?

學校可不是監獄!

另外,台灣目前還只是九年國教,個人認為,在學生的資質與能力上,更需要嚴加督導。

良好的環境,可以讓彼此間的產生競爭,進而求進步,但是同理,不好的環境,也會使彼此間的學習每況愈下。

有道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是台灣人也常說「好的怎麼學都不會,壞的一點就通」。

既然這樣,強留那些無心向學的人,真的好嗎?

當然,我同意有些人可以諄諄善誘,但是我更相信,有些人若非重大打擊,否則根本是無可救藥。

而通常針對無可救藥的人,學校若不退學,能採取什麼手段呢?

要不就是學生翹課在外面對治安造成影響,要不就是師長直接忽略他們,放任他們在課堂上為所欲為。

我想,對於這些人該採取的,應該是「取捨」,而非「放水流」才對吧!
 

不寫情詞不寫詩,一番小品望君知

有許多的傷痕,總需要裝瘋賣傻來帶過!
只是卸下面具之後,又有誰敢直視那滿是傷痕的臉龐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1:46 , Processed in 2.88212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