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日本的氏姓制度

[複製連結] 檢視: 3405|回覆: 2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發表於 08-11-20 13:04:22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在律令制度輸入日本前(大化改新之前),日本的國家體系類似部族聯合(在下姑且稱之為「氏族聯合制」),整個大和朝廷是由諸多氏族所共同統治,這樣的體制被稱為「氏姓制度」。
在氏姓制度下,國內的部族被分為許多的「氏」。「氏」是具有共同血緣認同的團體,氏的成員不僅限於氏族內部具有血緣關係者,也包括了被這些氏族所征服的被征服者。
在氏族內,其族長被稱為「氏上」,氏上有祭祀氏族祖先與支配族人的職責。在其下的氏族成員被稱為「氏人」,氏人除了一般的自由民外,也包括了具有預備軍身份的被征服者。在氏人之下,又有稱為「部民」或「部曲」的半自由民,他們與氏族並無血緣關係,主要是由農民與工匠所構成,他們並非自由民,而是歸屬於整個氏族的共同財產(也就是氏族的私有民),屬於大王家,也就是後來的天皇家者,則稱為「品部」,他們往往依其職業分工,而賦予鍛冶部、服部、陶部...等稱呼。在部民之下,還有完全沒有自由的「奴」,也就是奴隸。
而在政治上,又區分出許多代表家世、政治地位與社會地位的「姓」。在中央,分為臣、連、君、別、造、直、首、村主、史...等姓;在地方則有國造、縣主、稱置等姓,分別由地方豪族擁有,這可被視為大和朝廷在吸收地方豪族後,對其地方統治的確認。在大和朝廷內,大臣、大連為地位最高的幾個氏族所有,如:葛城臣(葛城氏)、蘇我臣(蘇我氏)、物部連(物部氏)、大伴連(大伴氏)、中臣連(中臣氏)...等。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為什么日本的姓氏全是些地名呢?什么石井,鬆下,渡邊,難道是生在什么地方就起什么名字??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原文由 happyzsg 於 09-7-20 11:01 發表
為什么日本的姓氏全是些地名呢?什么石井,鬆下,渡邊,難道是生在什么地方就起什么名字??

日本的姓氏與地名關係確實頗深,但這類的多為苗字,如:足利便是出自足利莊(中古武士的莊園)、新田氏是新田莊的武士
他們的姓則為源氏、平氏、藤原氏、大伴氏、...等上古氏族或皇族賜姓(如:源氏、平氏就是受賜姓氏,被開除皇籍的皇族庶支)
所以現代的日本姓氏嚴格說來要分為兩類(只是一般沒分那麼細),一為苗字,一為姓
以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為例,他全名是「源朝臣足利太政大臣義滿」,其中「源」是他的姓,「朝臣」是氏(表示貴族地位等級),「足利」是他的苗字,「太政大臣」是官稱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7:14 , Processed in 0.053860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