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剛果內戰

[複製連結] 檢視: 2304|回覆: 0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發表於 08-11-18 10:58:16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剛果內戰最早是為了推翻莫布杜的獨裁,當時的反政府力量聯合了鄰國盧安達、烏干達的軍事力量,在1997年將莫布杜推翻下台。但是,新上台的洛朗-迪西爾‧卡比拉(Laurent-Dsir Kabila)總統所屬的胡圖族武裝力量卻又與親盧安達、烏干達的圖西族武裝力量產生權力之爭,於是導致新一輪的內戰。這場戰爭號稱"非洲的世界大戰",幾乎所有中部非洲國家全部捲入這場戰端。
1998年,卡比拉總統將親盧安達的陸軍總司令詹姆士‧卡巴瑞比(James Kabarebe)撤職,並要求盧安達軍限時撤出剛果,然而此舉卻引起圖西族武裝與盧安達軍聯手發動軍事行動,一舉將首都金夏沙週邊的要地一一佔領。岌岌可危的卡比拉為了抵抗反政府武裝與盧安達軍的進逼,於是向辛巴威與安哥拉兩國求援,而這兩國也很快地就派兵進入剛果,並將反政府武裝與盧安達軍逐退到剛果東部。然而,卡比拉的政府軍(與其盟軍)卻無法進一步將反政府武裝(與其盟軍)消滅,於是導致雙方持續地對峙。
1999年7月雙方為了解決這場沒有結局對對峙,於是開始簽署了《路沙卡停戰協定》。雖然簽定了停戰協定,但是,交戰雙方並非真心要遵守它。政府軍方面不願讓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反政府勢力中最強大者,又拒絕簽署停戰協定。於是,這就讓剛果內戰再度延續下去。
2001年洛朗-迪西爾‧卡比拉總統遭到反對者暗殺,其子約瑟夫‧卡比拉(Joseph Kabila)繼任為總統,並積極向支持反政府武裝的外國勢力展開對話,以圖化解雙方的敵意。
2002年剛果內戰的交戰雙方終於願意坐下來進行和談,雙方在南非的太陽市展開和談,終止了這場歷時5年的內戰。在和談中,雙方決定在2006年展開全國普選,而約瑟夫‧卡比拉也在經歷了兩輪艱苦的競選後,才以些微多數(得票率58.05%,對手得到41.95的選票)經法院裁定當選,而獲得連任至今。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3:26 , Processed in 0.053865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